高雄市毒防局率全國之先 統整施用毒品兒少預防關懷

文字-A A +A

  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為擴大服務本市所有施用毒品者,自109年1月起統籌辦理高雄市施用毒品兒少個案關懷輔導工作,提供施用毒品兒少個案關懷輔導及家長親職教育,協助媒合相關資源,維繫家庭關係,避免施用毒品行為復發,培養正向價值及生活模式。
    毒防局長阮清陽說,以往施用毒品兒少輔導依是否在學為界限,分由社會局、教育局及毒防局各自輔導,毒防局自109年1月起考量高雄市幅員廣大,分4區委託本市4家民間團體,中華民國牧愛生命協會、張老師基金會、聖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及高雄市青少年關懷協會,提供18歲以下施用毒品兒童及少年個案輔導及追蹤訪視與家長親職教育輔導的工作,毒防局統整施用毒品兒少協助他們改善自我認同、感情、學業適應與親子關係等困境,遠離毒品。
    藥癮少年小璨(化名)16歲,因父母工作晚歸無法陪伴及約束,又因好奇、朋友慫恿而接觸毒品致遭責備與謾罵,家庭關係緊繃。在以往因有多個單位介入而易生混淆,自109年起改由毒防局委派牧愛生命協會社工員,並依其家庭需求,綜整輔導資源,提升家庭支持功能,目前小璨及父親共同參加親職教育,促進互動並修復親子關係,因而能與父親同桌吃飯交談,感到非常開心。
    毒防局提醒家長們,為避免孩子施用毒品,請留意孩子是否出現染毒四徵兆:「作息改變」、「行為異常」、「情緒不穩」及「特殊物品」,另也要謹守3不3要原則,「3不」:「不」接受來路不明或免費試用菸品、即溶包或飲料、「不」涉足是非場所、「不」食用事先開封的飲料及不讓飲料離開視線;「3要」:則是「要」關心家人及朋友是否有疑似染毒徵兆、「要」告知家人參與活動地點及時間、若發現異常暈眩等不適「要」求助,同時儘快離開現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28

Reg

加入時間: 2019.12.28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毒防局率全國之先 統整施用毒品兒少預防關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