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不沾惹是非凡塵,編織的山夢會跟山風一樣無痕嗎?

文字-A A +A

山中不沾惹是非凡塵,編織的山夢會跟山風一樣無痕嗎?

 

※ 越顧慮越難舉步,等風來,不如追風去!屬於行山的片片段段與斷斷續續,都寫成了行山者心路的山林記省,抓住精彩過往是行者一生的期許,像追風逐夢之一般,上攀沉重的腳步聲和飛揚的心聲終將縈繞著,淡淡的歲月! ※

 

山頭東西看,嘴裡高低唱。借問登者何,山林有高人?一縷野煙舞夕照,景幻無窮時,久坐山頭讓思緒無邊遄飛。山客哈呼走,迢迢好獨行,呼籲山緣早締結,愛山須早赴,意定即行莫躊躇?不入山,那能享受山月共徘徊與山泉酌一杯的情懷,注視著山腰一抹雲,雲起雲散知何處?山意頗空寂,山迴秀氣多,這是一場山林的浪漫際遇,只要走得動,一次又一次與山共輪迴的美麗與纏綿,就會一直溫柔下去、風流跌蕩下去?

打開心底那久藏的最美風景,回味山林記省既是一種酸甜苦辣,又是集結而成那千百篇觸動心靈的詩箋,激動中有淡定,從容裡有驚豔,山中一個回眸處都寫滿著感心動耳的風景,走進這景,越過那山,繁花似錦是美,滿眼青翠亦是美,走著走著,記得在你行山的生命之上保留著一片天,而這片天,在我們感動之淚流乾以後,思之又讓我們重新震撼得潸然淚下,這是行山的餘波?

霧極濃的山中夜晚,儘管頭燈照不出一公尺外的路況,還是挨著昔日的記憶,摸索到鄰近的一塊巨岩上,架起了攻頂爐,煮一壺好茶,總覺得這種負重踽登後的愉悅享受,亦即艱難的攀登正是對心性的最好磨礪,險夷原不滯胸中,總在心境澄明之後的靜好天地山林間,一念盪開,一心放下,一人神馳,「心清意淨天堂路,意亂心慌地獄門。」把山林紀聞飄逸在字裡行間,感受登山歲月的詩情畫意。莫嘆年華似水日夜流,一個峰迴路轉處便有著一則動人的故事隱含其中,當一座山不能被完全擁有的時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記住這山的美好,以及你在山中的精彩。

回憶中的山林生活比當時當地的現實生活更為現實,也更為真實。因人生過往裡,踩著一路清涼的山風,與一片片飄逸的流雲擦身,行行復行行,一山過了又一山,只有揮汗卻不叫苦,無畏風吹日晒雨淋,迤邐山徑,處處有詩意,耳畔盡是蟲鳴鳥叫或潺潺溪流聲,既舒身又舒心。真正有境界的山行者,他的山林縱橫之旅不在於尋找新的景觀,而在於擁有新的眼光,與激發新的心靈覺知和感受?把握與善待這個新眼光、新感受、新覺知,讓心中所呈現的美麗新世界,永遠都是不改的山水!

那山,跟這山似乎都一樣?每座山,我似乎都認識,也幾乎都陌生?當你專注於攀登的節奏之中,你就會漸漸意識到時間與目標的真實存在。儘管很熟悉的路徑,但每一步艱辛的舉步,都會有一種瞬間而逝的刻骨新經驗,就像徑旁野草裡的一朵爭豔的低矮山花,它不亢不卑的散發淡淡的幽香,這一瞥見也許可以喚來行山者綿綿的回憶與不俗的啟示?因為登山,排斥平庸而沉悶的生活步調,上攀的每一步都提醒著、標誌著攀登者生命本身的樂趣,靈感飽滿、生動而絢麗的憶想世界。舉足登山,腳在道場,感觸神應,有不言而喻之妙諦,一步一腳印,閒心易到禪,搔首蒼茫欲問山,一拈山花心轉悟,感動!

~ 百岳老查 2020.04.13.

 

附 記:

山深知有路,路盡無人逢。一場獨行,在塵飛不到處,隨山伴夕陽,就是喜好山深萬木寂這一味,享受那一人一片凡心靜的氛圍與感覺!心清一切明,山雲常變態,轉念即晴天,唯有將心歸零,你上山才能遇見真實!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年的某一次中央山脈「北三段」,在安東軍山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65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山中不沾惹是非凡塵,編織的山夢會跟山風一樣無痕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