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臺語教學 「哩厚,呷飽沒?」顛覆你對臺語的想像

文字-A A +A

提倡學習臺語  「哩厚,呷霸沒?」顛覆你對臺語的想像

你的臺語「輪轉」嗎?你平常有多少時間會使用到臺語?

對你來說,臺語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有感於臺語使用人口的日益老化與流失,在podcast設立臺語頻道「哩厚,呷飽沒?」的播客楊詠茜決定運用自身國文系的語文專業,創造結合日常生活與最新時事的臺語內容,以吸引更多人一起接觸臺語、學習臺語。

根據2013年葉高華教授對「家裡最常說的語言」的調查結果,1945年之前出生的人說臺語的比例大概佔七成,但1986-1994年出生的人說臺語的比例降到僅剩兩成。

張學謙教授主持的《教育部106年本土語言使用情況計畫》結果顯示,有近八成的國中小學生認為自己的華語聽力和華語對話「很流利」,但卻只有22.41%的學生覺得自己的臺語聽力「很流利」,覺得自己臺語說得「很流利」的甚至只有16.84%。

這樣的研究報告指出一個臺灣目前正在面臨的嚴峻問題:使用臺語的人口正在迅速流失!

隨著社會快速的變遷,如今臺灣使用華語的人口已佔多數,其中的原因包括「熟悉臺語的人口老化」、「主流教育注重華語更多於臺語」,以及這些因素導致年輕人對於臺語有「老土」、「過時」、「沒有用」的刻板印象,這樣的想法也使年輕人越來越不願意「說臺語」。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在2013年便開始推動母語教學,但成果並不如人意,且難免有脫離現實生活的問題,就算學生認真上課,也不一定能在生活中實際運用,容易讓學生產生挫敗感,更不願意接觸臺語。

有感於這個現象,楊詠茜表示:「我想要創造一個不管是初學者,還是已經有臺語基礎的人都能夠開心聽,開心吸收新知的頻道。在帶給聽眾樂趣的同時,更自然產生學習臺語的動機,因為我認為當你有需求的時候,你才會有動機去學習。」

頻道「哩厚,呷飽沒?」將會在podcast每周更新,每一集約10至15分鐘,題材包含新聞時事、臺語常識以及日常趣聞等等,希望能帶給聽眾更加輕鬆,貼近日常生活的內容,同時翻轉大家對於臺語的刻板印象,一起「快樂學臺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3.23

楊詠茜Cloris

加入時間: 2020.03.23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下的文學盛宴

2020-07-03
瀏覽:
1,477
推:
0
回應:
0

倡導臺語教學 「哩厚,呷飽沒?」顛覆你對臺語的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