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韋達邀醫藥專家談防疫 認識武漢肺炎及因應對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武漢肺炎從2019年底出現至今,在亞洲、歐美造成嚴重疫情,確診數、死亡數不斷攀升,成為一場全球性瘟疫及嚴重公共衛生危機。時代力量縣議員吳韋達於今(11)日邀請長期致力於分子生物以及臨床微生物教學研究的周以正教授,在彰化市光復里信義里聯合活動中心戶外廣場,舉辦「認識武漢肺炎及因應對策」講座,深入淺出介紹武漢肺炎及其因應對策,講座現場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並要求參與民眾全程配戴口罩與填寫自我評估表(TOCC),量測體溫、提供酒精消毒。

吳韋達說,全台武漢肺炎至今已近四百例,資訊爆炸的時代也出現很多衝突的資訊,例如,要將該疾病視為嚴重傳染病?還是僅需當成一個尚未理解的流行性感冒?又或者只要正常外出並保持距離?還是要鼓勵民眾盡可能待在家?更難理解的是,當初定義找不到感染源就叫「社區感染」?但現在又改口稱該現象為「零星社區感染」……民眾有太多的疑惑。

吳韋達表示,因此邀請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技系助理教授周以正,以醫藥專業來談,從武漢病毒長怎樣?傳染力如何?怎樣防護? 用更多學術論文跟科學數據,來讓我們真的認識武漢病毒,近一步思考,除了政府的作為,還可以怎樣自我防護。

周以正表示,武漢肺炎以及與SARS的差別性,更因台灣記取了SARS時期的教訓,防疫策略較世界其他鄰近國家妥適,所以成功的擋住了從中國來的幾波的疫情。然而面對疫情的迅速蔓延,一有輕忽就可能隨時出現破口,超前部署的腳步不能停歇。

周以正說,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均視「檢驗量能的提升」為防疫成功的重要關鍵,即使台灣防疫當局針對目前檢驗有高度信心,但看到政府對於前一百例患者的接觸者,所採檢數量動輒數百人,但現今面對接觸者採檢不到四人,其他則以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方式因應,面對可能一夕間惡化疫情,政府當局絕對不能滿足於現狀,建議國內檢驗量能與人力要繼續的提升,甚至成立檢驗國家隊。此外,目前醫療院所醫檢人力更需要立即盤點並採取措施補足,將可降低不同等級醫療院所因設備、人員訓練的差異所產生的各種院內感染事件。

周以正表示,有鑑於歐美醫療體系因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當時,可以在幾天內全面崩潰,專責醫院的佈署和具有高通量自動化檢驗設備的專責檢驗中心的建立,將可作為政府超前部署的一個方向,以避免破口。我們從國外的經驗上,能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人數眾多,例如鑽石公主號有17.9%、新加坡6.4%以及冰島在全面檢疫後的5%,也因此原本新加坡在三月以前控制了疫情,但三月後反而大爆發,這些都是無症狀感染與未採檢的黑數過多,

周以正指出,為了防止社區感染大爆發,呼籲台灣必須超前部署,「阻絕境外落實邊境管理措施」、「檢疫嚴謹落實」、「檢驗國家隊成立」、「增加隔離檢疫設備量」、「超前部署專責醫院」與「加強全民衛生教育」,讓疫情毫無破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吳韋達邀醫藥專家談防疫 認識武漢肺炎及因應對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