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出養專題3被出養的孩子多半有個「不得已」的身世背景

文字-A A +A


期盼國內有意收養孩子的家庭能用更多元的思考,接納失依兒童的身世狀況

    尋求出養通常是弱勢家庭最不得已的選擇,這些年幼的孩子多半遭逢原生家庭的生離死別或重大變故,甚至有多重的原因才不得已讓這些年幼的孩子面臨出養的安排,忠義基金會自94年11月開辦國內外收出養服務至今已達四年的時間,由近400個服務個案的出養成因統計,至98年9月為止,出養成因的統計數據如下(複選項):無依兒童佔20%,非婚生子女佔49%,個案家庭經濟困難者佔46%,未成年生子3%,個案父母有服刑、吸毒、酒癮、精神疾病狀況有25%,個案家庭有虐待、暴力行為者佔7%,因父母教養能力不足而出養者有38%。上述統計顯示許多個案並非單一因素出養,如經濟困難的成因,多半也伴隨著非婚生子女或未成年生子的現象;教養能力不足的出養成因也常伴隨著個案父母有服刑、吸毒、酒癮、精神疾病狀況或個案家庭有虐待、暴力行為者。然而,出養的背景成因,常常影響著孩子是否容易在國內找到收養家庭,一般國內的收養家庭多半傾向喜好收養「家境貧困」或「未成年生子」的孩子,而對於孩子的身世背景若為棄嬰、發展遲緩兒,國內收養人則會顧慮較多,擔心孩子的健康情形,若原生父母有吸毒、犯罪前科,則孩子就更不易在國內找到收養家庭。

    忠義基金會建議國內有意收養孩子的家庭,除了思考自身有收養需求外,也能多站在弱勢兒童的立場思考,其實收養家庭若能夠提供給孩子完整的教育與養育的規劃,相信許多失依的孩子都會是我們可以好好放心帶大的最佳選擇。忠義基金會近期曾為一位受刑人的孩子找到國外的收養家庭,這個男孩名叫小忠已經四歲多,因為單親的母親尚在獄中服刑,小忠長年在寄養家庭長大,忠義基金會曾試圖為小忠媒配國內的收養家庭,卻始終因小忠的身世背景棘手及年紀已稍大的問題,而遲遲無法順利幫小忠媒配到願意收養他的國內家庭。後來幾經等待後,終於在瑞典收養機構的協助下,順利地為小忠找到瑞典的收養家庭,經過定期的視訊互動,瑞典的收養父母對小忠建立起深刻的情感基礎,他們期盼小忠來到他們的生活當中,收養父母甚至請忠義基金會社工安排,透過視訊與小忠的親生母親在獄中會面交談,並向小忠的生母承諾會好好將小忠帶大,小忠的收養母親與親生母親的視訊會面,也讓在獄中的生母放下了對小忠出養國外的掛念與擔憂。

    當收養父母由瑞典飛來台灣準備接返小忠的時候,小忠的收養媽媽還準備了一條愛心的項鍊要送給小忠的生母,那是一個可以分成兩半的項鍊,收養媽媽說:「那顆愛心像是小忠的心,而分成兩半的墜子,由收養媽媽和親生媽媽能一起戴著,這樣她們兩人都有小忠的心,而小忠也有兩個媽媽的愛了。」而今,生性活潑的小忠已經跟收養家庭在瑞典展開新的生活,在瑞典同時也身為國中老師的收養媽媽,給予小忠充滿愛且堅定的教養態度,讓人期待小忠未來將是個快樂且知書達禮的孩子。

    忠義基金會執行長高敏足表示:「以小忠的收養故事分享是期盼能提供給國內收養家庭更多元的收養思考,我們期盼失依的孩子能儘快回到家庭生活,終止生命所遭逢的漂流,讓孩子能在一個安全無虞且愛他的環境長大,相信每個孩子不管有哪樣的身世背景,只要收養家庭有心都能將孩子好好帶大,讓孩子平安順利地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收出養專題3被出養的孩子多半有個「不得已」的身世背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