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佩服 光隆家商董事長顏安汝辦學強烈使命感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可 /基隆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佩服 光隆家商董事長顏安汝辦學強烈使命感

基隆顏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發跡於北台灣的基隆、瑞芳一帶地區,是台灣早期少數以企業家身分發跡的地方望族。顏家在日治時期以開採金礦、煤礦起家,被稱為「炭王金霸」,之後更多角化開展事業,成為台灣的富商巨賈。顏家與瑞芳李家(李建興、李建和家族)並稱,礦界稱為「愛生理,找顏李」(要生意,找顏李)基隆顏家相當熱衷公益,且大力興學,是台灣幾個大家族中少數被人讚賞者。顏雲年曾成立「基隆博愛團」,在當時台灣北部是有名的慈善事業,而他也在地方上捐款建學校、蓋寺院;其名聲之遠播,連日本皇室成員來台時,也指定要下榻在顏家的陋園。

http://www.klhcvs.kl.edu.tw/home?cid=1090

而顏雲年的長子顏欽賢,不但在九份等地捐地興學(如今九份的欽賢國中即是當初紀念顏欽賢捐贈臺陽礦業於九份地區2.78臺甲的土地,而命名之),更接手了日治時代的「基隆商工專修學校」,改組為光隆家商至今。

顏雲年三男顏德修,與淡水名流許丙之女許碧霞結婚。其女顏絢美為林本源家族、華南金控林明成之妻。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801/1503579.htm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 基隆光隆家商董事長顏安汝,克承家業父志 ,「不論做什麼事,我一定全力以赴,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嬌小纖細的顏安汝,在推動校務上有著驚人的毅力與決心,不只是繼承,她更想大力改革,擦亮家業基隆光隆家商的招牌!

顏安汝三歲時移居海外,原本被當成音樂家栽培,但大學時意識到父親健康微恙,未來也許需要回到家族中幫忙,於是毅然在大三時回到台灣進入台灣大學學中文,從注音符號開始,大四再回美國加州大學UCLA完成學業,同時由主修音樂系轉學會計;畢業後進入Deloitte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並取得會計師執照,之後也在豐田汽車公司擔任財務分析師,數年後她才返台進入光隆家商董事會,成為學校董事長,憑著會計及財務專職與管理家業的使命感,顏安汝從事校務近13年來,推動了不少措施。處事低調而幹練的她,從小就是不令父母擔心的孩子,擔任董事長後,顏安汝更想為家族爭光。

大力創新

雖然秀麗精緻的臉龐看不出歲月的痕跡,溫柔婉約的氣質也令人很難聯想到「董事長」如此德高望重的職銜,但談起治校方針,顏安汝一點也不含糊,「這幾年我對自己任務的定義就是『創新』,一直向校長與其他前輩請益、商量,並且也陸續付諸行動,我們希望能讓學校精緻化,並且做出『市場區隔』,讓學生真正擁有一技之長,要繼續升學也沒問題,做到進可攻,退可守,絕對要讓家長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她雙眼發亮,侃侃而談這些年來推動校務的點點滴滴。

「父親說過,當初我們顏家發跡於礦業,辦校是為了要讓多數家境不優渥的礦工家庭孩子也有就學機會,所以教學內容上一定要很務實,要讓孩子學到一技之長,所以這些年來就算因為教育政策使然,很多職校改制為綜合高中,或是轉為技術學院等等,我們依舊維持職業學校這個定位。其實看看現在歐洲公認經濟狀況最穩固的德國,他們的技職教育一直都很紮實,真正擁有生產力就不怕景氣不好。」謹守父祖輩的治校理念,更結合多年來在美國求學就業的心得,顏安汝力求讓學生所學能符合就業市場趨勢,例如不僅陸續增設時尚、觀光科系,修繕擴建硬體設備,也嚴加篩選師資陣容,希望學生能獲得「最優質的栽培」,並且除了政府還未頒布證照的科系外,要求所有學生畢業前一定要考到丙級證照。

品學兼重

「學歷和實力是職場上的兩種趨勢,我們希望這裡的孩子在這兩件事上都不要輸人;畢業後想繼續升學,或是直接去職場都可以很快銜接。」她堅定地說。

不僅在硬體上大力革新,顏安汝在軟性訴求上也有所著墨,「我覺得學校不僅要給充裕的教育資源,也要有基本的品格教養,我們想讓家長放心,孩子到這裡至少不會學壞,懂得尊重自己。」她誠懇地說。

「其實這幾年我也覺得自己成長很多,尤其在耐性上,剛開始對台灣的人情世故很陌生,除了因為在國外長大,也因為我是學會計的,處事一板一眼,現在倒是知道溝通非常重要了。」聽到記者稱讚她為校務付出不少心力,顏安汝連忙補充說自己得益於人之處太多,而專注於校務的她,只要聽到關於學校,不論多麼微小的好事也能感到開心。「之前走在學校附近,聽到早起散步的婆婆們,看著整修乾淨的校園,竟然彼此問說:『這什麼時候成立的新學校啊?』聽得我好開心!」言談有著超齡成熟的她,此刻終於笑得像個女孩。轉引賴韋廷論述。

https://www.wepeople.club/people/16342-autosave-v1/

 

基隆光隆家商辦學理念

一、教育理念

以董事會創校精神「真心關懷、受心待人、用心處事、熱心服務」為學校辦學宗旨,強調「關懷的教育」、「服務的教育」、「尊重的教育」、「包容的教育」,建立光隆的教育理念、光隆的教育精神、光隆的教育文化、光隆的教育價值。

1.堅持以人為本,倡導多元智慧

堅持以人為本,關注人的生存需要和未來發發,注重開發稟賦和潛能,重視人的自身價值及其實現。

2.塑造優質環境,重視潛能開發

創造優質環境,讓學生就其資質把「潛能性」化為「實在性」,幫孩子「知自己」、「提昇自己」,創造未來圓滿人生。

3.推動國際教育,著眼未來適應

培養適應國際化的開放型人才,使其成為具備高度文化素質和能力的未來人。以未來角度著眼與規劃,學校方能因應與生存。

4.重視多元發展,落實資訊應用

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創辦多樣科別、實用教育目標、創新管理體制。並將資訊作為教育系統的一種基本構成要素,促進教育現代化。

5.尊重個別化差異,培養終身學習

強調學生個性,正視個別差異、發揚個性、鼓勵適性發展;學會生存、學會健體、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審美,學會創造、樹立健康向上的學習精神。

6.注重軟實力培訓,提升就業素質

高職教育更要注重“軟實力”,包含思想道德素質、法制觀念、職業心理、人際交往與溝通能力、承受挫折能力以及團隊合作、學習能力、創新意識和創業精神等隱性的非智力能力。

二、經營理念

依據教育的發展趨勢,確立長遠的發展目標,在教育競爭的洪流下,提出了「發揮優勢、發展特色、打造精緻名校」的經營構想。

1.以董事會興學理念與決策為最高指導原則

提供教育發展趨勢、研究、分析與建議,供董事會酌參,藉以明確標定學校發展方向,作為校長推動校務之準繩。

2.明確學校定位,凸顯學校特色

明確教育目標、定位、重點與特色,以展現學校教育品質。持續品質改善,達到前瞻、特色、創新、服務與永續的共同願景。

3.運用城市經營教育,教育經營城市

妥善運用城市資源,使學校教育能應用城市裡的市場、資源、國際化程度,達到教育市場化、品牌化、多元化、國際化。

4.確立服務至上,活化經營模式

堅持以「服務者」自居,確立「學生第一、教師為先」的發展觀,讓教師勤業、敬業、樂業與善業,全心快樂地投入教學之中。

5.重視內部改革,完整教育訓練

由內部進行改革精進,並配合社會發展脈動,掌握教育發展趨勢與目標,促進專業成長,提升內部共識,建立改善契機。

6.完善教育內涵,因應未來社會

除德、智、體、群、美五育之外,再融入「心理教育」、「勞動教育」兩項教育指標,以更完整的教育架構與內涵,尋求學生更健全之發展。

7.分析人力資源,著重價值建立

建立全校人力資源庫,因應學校變革與科班調整,積極培訓第二專長,藉以追求自我實現,重建教育價值,激發學生熱情,帶動學生好奇心和求知動力。

8. 放慢教育步伐,提高求知熱情

教育是慢的藝術,是生命潛移默化的過程,面對學習較慢的一群孩子,更需要老師的關愛與引導。教育者有責任和義務使他們重拾生活的信心和開創未來夢想。

學校願景

一、學校願景:全人教育、圓夢學園

二、發展目標:品優校園、專業精進、多元適性、特色創新

(一)品優校園:強化辦學體質人文涵養

(二)專業精進:深化教師課程教學品質

(三)多元展才:增進適性學生多元展能

(四)特色創新:強化實務特色創新優質

學校以「全人教育、圓夢學園」為學校發展願景,致力追求「品優校園、專業精進、多元發展、特色創新」的四大目標,擬定校務發展之策略與具體作法。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佩服 光隆家商董事長顏安汝辦學強烈使命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