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露德協會2019預防藥癮復發處遇進階工作坊 Part 1 實錄|唐心北醫師|

文字-A A +A

2019年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預防藥癮復發處遇進階工作坊」實錄

日期:2019年7月26日

地點:台中富信大飯店

成癮議題是需長期干預與介入的議題,露德協會在108年7月26日邀請了多位實務經驗豐富的專家來授課,強化助人者回應藥癮家庭實務需求的能力。

【專題一】Matrix Model模式介紹

演講人:唐心北醫師(安南醫院精神科)

紀錄:施昀澔

唐心北醫師分享實證的成癮治療模式:1.成癮是腦部疾病。2.成癮行為的歷程與循環。3.成癮的三階段循環。4.生活經失調的大腦功能:不可逆的神經系統功能病變。5.被劫持的大腦。6.復發的三個危險因子:少量的使用、暴露於過去使用成癮物質之線索、壓力。7.改變的階段與歷程。8.改變歷程(Processes of Change)。9. NIDA復元的階段。

唐心北醫師說明Matrix Model綠起於1980年代,當時的治療模式極受限:當時的藥癮治療主要針對海洛因成癮者,且僅有美沙冬治療;酒癮治療多半是12-step 團體。許多興奮劑(古柯鹼)成癮者想要接受治療但是治療端卻還沒有準備好,且興劑成癮者的復發,往往被歸咎於他們「抗拒治療」、「還沒準備好」;總之,治療失敗總是「成癮者們」的錯。

MATRIX MODEL理念是提供一個完成的治療架構來幫助興奮劑濫用者持續在療程之中,並且保持戒除狀態。(目標是戒絕而非減害)。治療架構必須是正面,且是病人也共同參與的,同時治療的氛圍是高包容性而非批判性,聚焦於現在的狀態、行為、與感覺,並且透過結構化的主題、資訊、行為分析、來進行實質的行為改變。核心的教育內容:成癮(Addiction)、復元(Recovery)、認知行為技巧(Cognitive behavioral skills)、復發預防(Relapse Prevention)。

唐心北醫師提醒帶領家庭教育、社會支持與自助團體設計特色要注意的事項;強調大腦運作的機制與可能的誘發因子,並檢視自身與環境的現況,且在團體進行過程中不斷提醒重要概念,讓個案與家庭成員都能理解狀況,進而認知並檢視家中復元者的渴癮,也有因應方式提供個案與家庭成員參考使用。

【專題二】Matrix Model實際操作及演練

演講人:唐心北醫師(安南醫院精神科)

紀錄:余侞靜

本節課程由唐心北醫師帶領進行模擬團體。

第一場演練是4人團體,首先由成員自我介紹,包含姓名、年紀、用藥年資等,協助成員大致了解彼此,接著成員各自分享參與此場團體的動機,有人是因為家人逼迫、有人是身體開始出現狀況,像是失眠、幻聽、精神變差、身體疼痛但檢查不出原因,在過程中領導者會協助成員澄清自身的狀況、也會邀請其他成員分享,最後做個簡要整理。

領導者向成員介紹團體性質及內容後,便跟成員討論藥物及其用藥經驗,透過成員不同的經驗分享,了解各自正在經歷的階段及彼此的差異,並帶出下一個主題--「誘因」,一開始領導者除了請成員詳細、具體地說出使用藥物的地點,例如我家房間、某大學停車場等,也交代回家作業給成員,請他們回家後寫出自己曾在哪使用過藥物、在哪裡不會使用、具體常用時間以及使用之前後行程,並做「一次一天」的練習,也就是一次把未來一天的時間規劃好,具體寫下每日的行程,包含時間、事項、地點、人物,在一天結束後比較寫下的與實際執行的狀況有多少落差,了解自己為何在某些情境、時段下會使用藥物,並思考可以如何調整或排除。透過書寫協助成員整理自己會使用藥物的地點及慣常儀式,以帶出何謂外部誘因,有意識的看見生活中每一項可能引發自己用藥念頭的因素,找出危險因子並討論解決方法,例如改變擺設、或把會跟藥物連結的物品置換。第一場演練的最後,領導者簡單介紹何謂內部誘因,指的是感覺、情緒、個人需求等跟內在較有關的因素,並探究自己在哪些情況下會引發負面情緒。

第二場的演練,設定情境為成員已透過先前課程了解安非他命的作用、內外部誘因、一次一天規劃,而本次為成員們的第二次團體。

領導者首先詢問成員過去一個禮拜的生活,有成員分享因為跟國中同學約出去玩,在愉快的氛圍下用藥了;有成員表示出門遇到之前一起用藥的朋友,眼神示意後就趁著空檔去找他了;也有非自願來到團體的成員表示,覺得來上課壓力很大,自己是被家人逼來參加的。領導者針對第二位遇到用藥朋友的成員,釐清其狀況是內部誘因還是外部誘因,並詢問成員感受、如何看待家人給予的限制、如何說服家人相信自己不再繼續使用藥物,成員表示自己會用行動證明,例如之前曾到山上工作,這次是因為在路上遇到朋友,使用藥物的想法才會重新出現。領導者回應「工作」是個可以踩煞車的行動,並藉著成員分享引出接下來的主題--中斷用藥的方法。領導者首先簡單說明從誘因至復發的過程,誘因會引發想法,而想法分為「中斷」及「渴望」兩種,這兩種想法會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

領導者也帶領成員思考用藥的損益平衡,例如不用藥就不會一直被太太責罵、也能獲得成就感等等,瞭解了不用藥的好處後,領導者接著向成員介紹「思考中斷法」,首先請成員分享過往停止用藥的方式,例如轉移注意力等,接著領導者分享一種稱作「視覺法」的方式,此種方式是透過將有勸戒作用的標誌貼在明顯、經常會看到的地方,以提醒、打斷自己原先想使用藥物的想法,以達到思考中斷的目的,另外領導者表示尋求家人、朋友協助也是一種方式,有人陪伴較能轉移用藥的想法。在演練最後,領導者給予成員一項重要的提醒--給自己藉口、說謊,是復發最重要的關鍵。

演練結束後主持人給予回饋:Matrix Model運用在社區的四大步驟為增加覺知、分辨、設定情境及鍛鍊,認為這樣的模式很適合在戒治所中施行,因為有個封閉環境可以讓戒癮者上課,並專注於課堂跟鍛鍊,詢問矯正單位對這部分的想法。

矯正署回應,其實演練中出現的非自願個案就是矯正機關的典型個案,他們通常沒有參加團體的動機,甚至會外在歸因到認為參加團體會讓他們想重新使用藥物,且在做認知團體時成員需要有一定的知識水平,才能理解領導者在講什麼,但在矯正機關的服務經驗中,個案經常會簡化生活經驗,例如僅會簡單回應每天就是吃飯、睡覺、工作,沒辦法講每個步驟都交代清楚。不過矯正署也表示,認為Matrix Model引進台灣是有實證的效果,所以還是可以先嘗試、再做修正,同時也很期待能夠在單位內開始實行,預計今年年底(2019年)開始試辦。

而針對上述主持人及矯正署的回饋,講者也提出回應,表示Matrix Model較不適用於機構內,而是較適合於醫療端使用,而此模式強調的是不回想過去,而是從今日去規劃明日、再從明日檢視自己是否有達成目標。

講者在最後表示,並不認為機構內完全不適用Matrix Model,而是可以按照機構屬性(例:治療性社區,半開放環境)採用,另外也需要思考怎麼將模式導向復元,畢竟監所機構性的文化會導致參與者的防衛,這就要依靠領導者去規劃跟調整了。

感謝您的收看,明天晚上20:00,將會釋出Part 2實錄,敬請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報導】露德協會2019預防藥癮復發處遇進階工作坊 Part 1 實錄|唐心北醫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