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教授肯定國立基隆商工洪光賢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辦學特色

文字-A A +A

【記者 彭可 / 基隆報導】

高哲翰教授肯定國立基隆商工洪光賢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辦學特色

基隆商工學制多元,分設商科、工科、綜合高中、、體育班、特教班、實用技能學程、進修學校,兼具職業教育、綜合高中教育及特殊教育之多重任務,並配合教育政策,落實綜合高中及均質化之教育目標。未來基隆商工的發展方針方向,提供學生在升學導向具再學習能力、就業導向具職業證照、生涯規劃能終身學習的目標。校務發展計畫之規劃及執行,包含學校所有的軟硬體設施、課程之規劃等,皆以滿足師生學習需求,朝適性及多元發展來設計,冀求營造一所「幸福學校、優質基商」的優質學府。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39260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教育與愛,讓不可能變為可能!」商業類全國技藝競賽日前落幕,基隆商工商業經營科學生康偉倫在商業簡報組榮獲金手獎第二名。康偉倫小學三年級時喪父,他寄住親友家,國三才回到基隆與媽媽同住,就讀基隆商工前沒有機會接觸電腦,他表示,他在國中老師眼中曾是問題學生,感謝基商老師的包容與辛苦指導,才能揚眉吐氣。

康偉倫說,寄住親戚家時一度感到茫然,甚至覺得活著沒意義,讀國中時更頹廢,經常被叫到輔導室,國三回基隆跟媽媽同住,他選填基隆商工,幸運遇到好老師,從此改變人生。

他表示,上簡報課時,老師問他為何坐在電腦前發呆?他坦承不會用電腦也不會打字,老師為此對他加強指導,他愈學愈有興趣,並報名參加選手遴選,獲得第五名,雖然全校只能有一位選手參加全國賽,他還是參加培訓。

康偉倫說,五位選手接受老師鄭小花的密集訓練,其他四人陸續退出,只剩他繼續受訓,很感激鄭老師的不離不棄,連假日也到學校陪他練習,他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他擊敗上百位參賽者拿到金手獎第二名,謝謝老師的栽培,讓他的人生變得不一樣。 http://www.klcivs.kl.edu.tw/SchoolWeb/message.jsp?idx=2583

高哲翰教授引述基隆商工洪光賢校長的話,做一個 有禮、有品、有序 的基商人。

民國108年8月1日起洪光賢校長有幸擔任國立基隆商工第十任校長,在這短短的三個月時間,感謝全校教職同仁、全體家長委員、校友會、退休教師聯誼會與地方仕紳的協助,讓我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學校現況,讓校務正常運行。

每天行走於校園中,發現基隆商工因為全體教職同仁與學生的努力與投入,有許多感動的畫面與故事發生在你我身邊。頓時心想,若能發行一份刊物,將校園中每一個感動都記載下來,這絕對是基隆商工最好的傳承,因此,有了催生「幸福基商」季刊的念頭。感謝各位教職同仁的協助與努力,今天「幸福基商」創刊號發刊了,讓我們藉此記錄並傳播校園中美好的一切。

學校刊物是校園精神的另一種延伸與表現,透過這份刊物,能擴大師生教學與服務的平臺與型態,也能交換彼此學習心得、提供創新資訊、生活訊息或是校園點滴……,讓基隆商工全體師生在刊物中傳遞訊息、寓教於「刊」。

學校在歷任校長的努力耕耘與經營下,無論是同學各項表現提昇,學校軟硬體設備充實都是有目共睹,108學年度全校考取國立大學人數高達141人次;107學年度通過乙級檢定獲得證照張數高達225張,取得率52.82%,紛紛刷新歷史紀錄,在這個績效漸臻卓越與優美環境的校園中,未來,除了維持原有良好成績與傳統外,我自覺對學校有更深的責任與期許,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

首先,我期待教師們在過往的基礎上,更精進教學,成為更有效能的專業教師;校務能在穩定基礎上持續推展與突破。因此,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型塑學習型組織,將是學校的首要目標。

其次,我期待基隆商工成為一個更有閱讀風氣的學校,希望大家養成熱愛閱讀的習慣。現今,網路與電視等電子傳媒以無可比擬的視聽力量,在不知不覺中,吸乾我們對於閱讀的想望,倘若有一天,同學們覺得沈浸於字裡行間是件快樂又有收穫的事,我相信,閱讀就真能像「呼吸一樣自然」了,好期待這天的來臨!

再者,我希望基隆商工的同學除了各項學業或技藝成績表現亮麗外,也要有強健的身體、積極參與校內外各項活動,養成一個或數個終身受用的休閒與生活習慣,培養多元能力與興趣。

最後,我期待基隆商工成為一個具禮貌、重品德、守秩序的學校。雖然提升學科、技藝成績是同學們很重要的學習目的,但是「培養自己良好的品格」應是最重要的目標。如果學校什麼都教了,但同學沒學會待人處事的道理,基隆商工仍然沒有資格提昇為卓越的學校,故希望大家除了重視知識、技能學習外,也能重視品格的陶養。

在品格培養上,同學可試著由下列幾點開始學習:

一、關懷:關懷自己,關懷親人、師長、朋友,關懷社會國家,關懷自然大地並重視環保,一切由自己做起。

二、誠信:誠實處世、誠心待人、守時間、重承諾。

三、負責:做事有計畫、過程肯用心、為結果負責、為自己負責,由「他律」進而成為「自律」的人。

四、感恩:飲水思源、孝敬父母師長、常懷感謝心,並落實具體行動。

五、注意言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平時注意言行,傷人或不雅的話,不隨意說出口,常說「請、謝謝、對不起」,見到師長微笑問候;不隨意亂丟垃圾,進而能隨手撿垃圾,維護美好的校園與地球環境。

六、實踐「六好」運動: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走好路、讀好書、交好友,不去不正當的場所、不沾染惡習、不投機取巧,把握零碎時間閱讀,分辨益友和損友,進而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信念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德。美好的品格絕非一朝一夕形成,而是由生活中的小地方著手,點點滴滴、時時刻刻慢慢累積而來,而學校正是可學習、實踐的場所,同學可從愛班級、愛學校、奉獻自己、關懷弱勢、正向思考、觀功念恩,學習他人之長以補自己之短開始。當然,校長與老師要先有好榜樣,也請同學與我們一起攜手努力,因為講理與有禮的人格特質,才是一個人成功的真正基石,對吧?!

我相信「方向對了,目標就不遠!」在基商的大家庭裡,聚集了許許多多的團隊夥伴與莘莘學子,大家均在各自的身分上、職務上盡心盡力扮演與完成這些角色與職責。用心將重要的事情做好,就是最踏實的起步!而「基商有品」將是值得想望與實踐的目標,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國立基隆商工校長

洪光賢 謹誌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教授肯定國立基隆商工洪光賢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辦學特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