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右影藝科技大學 林金水董事長 台灣影視教育領航者

文字-A A +A

【記者 彭可/基隆報導】

台灣影視教育領航者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林金水董事長

文學家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有一段話。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這一種人生,有著不與失敗為伍的決心與意志力。 在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董事長林金水的身上,彷彿也有類似的特質。

對於自己努力打造出來的教育王國,他說,從小就是從零開始,創業也不例外,責任,讓他知道一件事,努力追夢是人生唯一的選項,成功之外別無後路。

於是他一路的奮鬥過程,如同船隻海上航行,起於勇氣,立在夢想,航向未來,每一個階段都是築夢的開始...

理想遠大的築夢者 夢想實踐的行動家!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走進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董事長林金水步伐輕簡,像一個教育界的公務員,永遠活力十足。

在簡約沈穩的辦公室裡,說起經營學校的理念,他的眼睛烱烱有神散發光采,傳達出崇右邁向五十年未來新頁的永續藍圖。

眼前這一切,誠如中西風格並置的空間陳設,他思考內歛、行動有力,交融著東方的沈穩實際、西方的熱情執著,做為一個學校的最佳掌舵手,他精神奕奕,夢想發光。

「讓崇右邁向五十年的新頁,生存環境愈艱難,愈要要奮鬥打拼。」─林金水

以身作則,一生都在追求創新求變,人生的態度決定了他看世界的角度,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董事長林金水一路從補教界走來始終如一,秉持著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的性格,做什麼像什麼,白手起家打造了他教育的王國,帶領著歷史悠久的崇右跨越半世紀,在競爭的激烈環境下,步伐穩健邁向新階段。

在文教界擁有廣大一片天,林金水以補教界起家,眼神溫厚中有魄力,做事踏實間有活力,是很多人對他的印象,然而從補教業跨足教育事業的經營,身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董事長的他,接任以來,無時不以發揮領航者角色為出發。

對他而言,站在教育的殿堂,一步一腳印,踏實看世界,正是他經營自己的人生哲學,而每一次的出發,都是全新的開始!

教育理念求新求變 跟上時代變化

性格裡折衝能力俱佳,進退攻守謹守份際,這樣的個性特質,讓林金水胼手胝足白手起家,不過多年的成就,並非一朝一夕一蹴即成的。

這位從補教界起家的拼命三郎,處在多變的教改環境,精力旺盛的他,始終站在工作的第一線向前衝刺,保持著一種絕對熱情和創新的信念,他覺得這正是自己在面對文教事業百花爭鳴競爭時刻的動力,否則很快就會被社會環境所淘汰。

文教界擁有一片天,身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董事長,林金水是一個出色的教育家和事業經營者,尤其是接任崇右企專以來,他全力投入改造創新,希望為崇右開啟新的一頁。

經過多年的努力,林董事長以其多年經營莘莘學子升學的企業化理念,深入規劃學校長期發展的目標,全力協助教學品質的提昇;並對學校體制做全面性的改革,使得校務的運作蒸蒸日上,多面化的努力成效卓著,也讓崇右企專成功地升格為科技大學,邁向新的里程碑。

坦言人生的發展千變萬化,「保持活力和改革的前進力量,正是經營管理多年的秘訣。」林董事長笑稱,自己一路走來的痕跡,其實可以寫成一本書,年輕時期在基隆地檢署擔任法警一職的他,夢想龐大地想找出人生理想的出路,憑著堅毅的意志力,他在補教界闖出天下,白手起家創造了補教界的奇蹟,以保成文教事業打響了律師、司法官特考補習界的名號,國內有百分之七十的司法官、律師都是經由保成輔導出來的。

經營文教補教集團 白手起家聲名遠播

林金水全力投入深入了解補習界的經營取向,以最佳的師資陣容、完善的考情資料、專業補習的信譽,短短幾年間,便擦亮了保成的金字招牌。矢志成為司法補教界的龍頭,林金水除了成立保成、學林出版公司,專門出版大專用教科法律用書外,更在八十八年創辦台灣本土法學雜誌,專門提供法學界之學術與實務發表園地,結合了多元化的教學與教材補充,充份展現保成文教集團旺盛的企圖心。

對此他表示,經營過程中事必躬親,保持亮麗的補習專業成果外,他更要求補習班能隨時掌握最新的考情變化,順應學生的需求,提供遠距教學及各項考試資訊等服務,也因此不斷地改變創新,成了他能在文教界經營保成補習班有聲有色的秘訣。

林金水說,當年投入補習業,他和內人謝淑霞全力投入,創業之初,舉步維艱,尤其是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成為司法公職考試中執牛耳的佼佼者,經營之初往往是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犧牲生活品質,只為求站穩發展的第一步。

面對這一路的奮鬥軌跡,林金水表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有高樓萬丈從地起,儘管創業開始都是充滿艱辛,但是抱著永續經營的理念,一直是他經營任何事業的想法。

接任董事長全心投入 力圖革新一展抱負

接掌崇右企業專科學校董事長一職後,林金水同樣以高度的熱忱和熱情,他本著改革創新的經營理念,極力促成學校朝學院改制的近程目標邁進,他加入了新的經營管理、新的教育方法,好讓學校在不斷的競爭中成長,這幾年經過他的重整,崇右在八十七年榮獲了商業類專科學校評鑑第一等的殊榮,證明了他帶領崇右更上一層樓的管理魅力。

推動學校改制幕後推手 捐地興學小我換大我

推動崇右邁向新局改制成功,董事長林金水居功厥偉,對此他強調,學校改制轉型,以符合時代的需要,一直是他經營學校的遠程目標,尤其是教育環境多變,私立學校建立自己特色,好增加永續經營的籌碼,也是他長期思考的方向。像之前為了使學校符合改制的條件成功,校地重新整頓修建,建設新的行政大樓以增加樓地層面積,他的企圖心很大,成功讓學校可以轉型為科技大學。

 

為了讓崇右申請改制成功為科技大學,林董事長基於校地面積不足出現困境,不惜捐地興學,把他私人五百坪超過市價三千萬的私人土地捐出,無償贈予學校,捐地興學的高尚情操,讓人感佩不已。

為達學校可以成功改制,林董事長捐地弘道的義舉,在當前功利主義橫流的環境實屬難得,也因此他被喻為現代的「武訓」,不計個人利益捐地興學,行事低調,他很謙虛地說,「辦教育,有時就是要以大體為重。」對學校具有濃厚情感的他,願意以學校的發展為最先考量,即使犧牲自己的需求,也無怨無悔。

投身教育事業不遺餘力 堅持理想向前邁進

投身文教事業二十多年,林董事長以做一個終身教育家自勉,或許是白手起家創業唯艱的經驗,成了他人生中難以磨滅的精神導師,他格外明白「守成創新」的道理,也讓他學習到一件事,那就是「身體力行」及一顆惜福的心,而他得以在學校經營的團隊、及激烈的補教事業中屹立不搖,都來自於惜福的心。

每一天都覺得是新的出發,林金水笑說,處在步調快速的社會中,如何保有最旺盛的活力很重要,相信唯有工作和生活上謹守「快慢」的哲學,放鬆和學習,才能讓自己的思緒更沈澱,而一直保持旺盛企圖心的他,期望自己的文教王國可以在多變環境中永續經營。

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殊榮 肯定投身教育多年努力

自民國85年接下經營崇右企專的重責大任,董事長林金水發揮白手起家的拼勁,106年帶領崇右改制為科技大學,這一路發展的過程,歷經教育環境激烈的變化,即使面對當前少子化的危機,所有學校幾乎都站在生死存亡的浪頭尖上,他卻仍然抱持著積極創新的正面態度不畏迎戰。

或許是對經營學校與理念始終充滿熱忱,林金水董事長獲頒「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外殊榮,更獲日本別府大學名譽博士的肯定,對此他謙虛以對,坦言教育是百年大計,如何發揮教育者的教育良知相當重要,他以做終身教育人自勉,而從事教育工作多年至今,對教育一直抱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深耕理念,尤其教育是百年大計,崇右面對少子化環境的惡劣,未來勢必面對更多的變化及挑戰,如何把新的經營觀念、教育理念,帶給學生新的學習環境,更是努力的目標。

崇右邁向新的里程碑建立特色

不過學校改制成功使崇右邁向新的階段,林董事長不因此滿足,他覺得這代表另一個嶄新的開始,反而讓人更加思索學校未來如何再提昇更上一層樓。

「崇右創校之初,以企業管理等相關專業科系為發展的立基及特色,未來如何在這個基礎上延續擴展新的科系很重要。」腦筋動得快的他,認為學校的科系設立,一定要符合時代潮流及社會的需要,不對學校發展目標劃地自限,他表示,未來希望可以朝法律、管理、資訊、休閒觀光等做為科系特色的建立目標。

期待為學校建立特色,面對當前教育環境學校林立的強烈競爭力,林董事長也坦言,以往學校「等」學生上門求學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崇右學校同仁都體認一個事實,除了辦學績優吸引學生就教外,主動積極爭取各地的學生到學校唸書,在招生上打響學校招牌,更是當務之急,以培養更多有用的社會人才,對國家提供貢獻。

多年磨一劍經營心法 穩健中創新求變是關鍵

面對崇右打拼奠基的半世紀歷史,林董事長十分重視學校的永續發展,也許是全心投入和承擔,使他愈加珍惜學校創建以來打下的深厚基礎,說起這箇中的辛酸甘苦,也反映出他這一、二十年之間心態的變化,「面對困難,船愈來愈大,轉向是很難的,要謹慎小心。」他以大船掌舵轉向比喻學校轉型的風險,每一個浪花打過來,沒有應變得宜,船可能就沈了。

對當前教育環境變化之快有著強烈的危機意識,林董事長巧妙隱喻環境變化無常,「以前是夏天才有颱風,現在是兩星期來一次颱風。」他坦承做為一個學校事業體的經營者,想到的都是最壞的,如何讓學校不斷發展,紮下更深厚的基礎,對他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當前課題。

提到學校的未來,林董事長懷抱著一個美好的遠景,希望打造一個可以永續發展的環境,他形容身為一個經營的掌舵者,要能讓學校向前揚帆邁進,航行穩健之外,可以建置更好的生存條件去面對競爭,「船愈大要轉向愈不容易,我們一直希望更沈穩,唯有穩健中踏出去的步筏,才會一步一腳印。」

學校系科轉型 成功打造特色學院

正因以往經營補教界的成功經驗,加上性格中有一種愈挫愈勇的韌勁,崇右董事長林金水並不安逸於現狀,想法求變、思考縝密的他,總是比別人先想到下一步

本校民國94年開始啟動系科轉型,原有系科陸續停招,同時逐漸成立設計類、觀光類及影視類系科,朝向轉型為影視表演、設計文創、觀光行銷等三大主軸見長的特色學院。為提升學術能量,於102年及104年分別成立經營管理系碩士班與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培育地區產業專業人才貢獻良多,這些轉型主導的作法,便足以見證了他經營事業求變與堅持兼容並蓄的智慧與行動力。

高哲翰指出,對於當初以先行者之姿力圖學校系科轉型,林金水坦言,「這是一個冒險的決定,但也是一個勇敢的賭注,若方向對了,學校才會有更美好的前景。」他花了十年的時間,觀察社會對人才需求的趨勢變化,打造了表演藝術、影視設計和觀光產業三大學院。

雖然部分為新設系科,但近年來在專業領域上已逐漸嶄露頭角,不論在教學特色或成果展現,皆取得優秀的成績,且透過各學群互相整合成跨領域的教學環境,以培育符合產業需求的專業人才。

高哲翰表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為全國唯一影藝大學,教育目標為培育表演藝術及其產業鏈相關之專業人才。

各院系皆朝向影藝發展,建置三大學院:表演藝術學院、影視設計學院、觀光產業學院,藉由特色教學將影視表演、設計文創及觀光行銷產業相互鏈結,成為實務教學型影藝專業大學。

三大學院發展分工:

(1)由表演藝術學院負責影藝的核心專業,包含電影電視的影視表演、舞台的戲劇表演、前衛動態藝術、流行舞蹈、流行音樂、影藝造型梳化、劇場設計(燈光、音響)、編劇、導演、企劃。

(2)影視設計學院負責為影藝演出呈現的效果加值,包含節目攝錄(單機、多機)、舞台多媒體製作、影視製作、剪輯與後製特效、美術指導、布景設計、道具製作、文創商品製作、主視覺設計、宣傳品製作。

(3)觀光產業學院則負責行銷,包含影藝實體行銷、影藝網路行銷、定點影藝遊憩、動態影藝旅遊、影藝行銷APP製作等。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校長俞維昇表示:「跨域創新影藝 實作展演增能」

(1)在跨域創新影藝方面,全校共有25個學分學程,涵蓋影藝專業所有分類,開放跨系選修、開放修他系學分學程,讓學生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多個專業,學生能夠選擇學習有興趣的技能,跨域能力大增,讓自己擁有多項才華,實現成為協槓人才、職場價值高。

(2)在實作展演增能方面,本校資深業師多、實務經驗教師比例高、實作課程比例高、專業設備空間已完整建置,資深業師帶來展演機會多與就業機會多、教師充滿教學熱忱以師徒制方式帶領學生實務學習,強化學生實務無縫接軌職場。

https://www.cufa.edu.tw/p/412-1000-172.php?Lang=zh-tw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zone/university/discussTopic.asp?cat=Univ...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 林金水董事長 台灣影視教育領航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