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蘆葦注入新價值 可被分解的環保吸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鉦翰、林宜萱/台北市報導】隨著政府「限塑」政策的影響下,各式各樣的環保吸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斜槓生活文化有限公司以天然的植物蘆葦製作吸管,不僅在蘆葦的生長過程中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重複使用後吸管還可以被大自然完全分解,讓消費者取之於自然,最後也能還給自然。

在國外看見植物吸管 啟發創業靈感

斜槓生活文化的創辦人張震宇在研究所時就讀環境保護,因此本身持續關注環境議題,他在二〇一八年前往印尼峇里島時,看見島上許多人都在使用竹吸管,引起了他的興趣。他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發現不只是台灣,許多國家都在二〇二〇年制定「減塑」的相關政策,減少一次性的塑膠製品儼然成為一個趨勢,他認為這是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因此朝著對環境更友善的理念,開始構思創業的想法。

斜槓生活文化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張震宇。 攝影/林宜萱

張震宇比較市面上的環保吸管,發現在消費者與市場的觀念裡,只要不是塑膠又可以重複使用的吸管,就能被稱作是環保吸管;然而消費者若使用高耗能材質製作的吸管,會需要使用很長的時間才能平衡對環境的傷害,否則很有可能減少了塑膠,卻加劇了全球暖化。這樣的現象讓他反思,有沒有辦法找到不只是減塑,而是從整個產品生命週期都可以對環境更友善的吸管,因此啟發販賣植物吸管的靈感。

妥善利用資源 為蘆葦創造經濟價值

張震宇發現,市面上吸管的材質大部分都擁有自己原先的產業鏈;然而對剛創業的他而言,因為他沒有既有的產業,所以選擇使用不同的材質製作吸管並不會對他造成損失,也不必捨棄其他資源,這對他是一項優勢,這使他更毅然決然地投入植物吸管的研發。

大部分的植物吸管都是以竹子為原物料,但張震宇發現台灣的蘆葦資源其實不少,卻沒有蘆葦的相關產業鏈,加上蘆葦是一年生植物,又是強勢物種,許多農民甚至需要在田裡噴灑農藥來抑制蘆葦生長。因此,若能夠以蘆葦製作吸管,不但可以為蘆葦創造經濟價值,也能更妥善地利用這項自然資源。

對環境更友善的蘆葦吸管

蘆葦吸管的製程較一般塑膠吸管還要繁複,在採收蘆葦後,要先去除蘆葦的水分,再用機器脫皮、裁切,並清除蘆葦本身的棉絮、軟組織後,最後才能殺菌、烘乾。消費者在使用蘆葦吸管後,只要清洗並平放在桌上,約半天就會自然乾燥,如果在較為潮濕的環境下,可以將吸管放在冰箱裡,因為冰箱溫度夠低,可以防止吸管生長黴菌。

以本身就是中空管狀的蘆葦製作吸管,不需再耗費能源來重新塑形。 攝影/林宜萱

因為蘆葦本身就是中空管狀,因此不需要耗費能源來重新塑形,比起一般的塑膠、玻璃等材質製作的吸管更加節能,除此之外,因為蘆葦是植物,它在生長過程可以吸收二氧化碳,以整體的產品生命週期來說,蘆葦吸管比起一般的環保吸管對環境更加友善。蘆葦的表面有一層膜,這層膜其實就是笛膜的原物料,它讓蘆葦吸管具有防霉與抗菌的效果,因為植物的纖維間有著許多縫隙,而細菌就會藏身在縫隙之間,但這層膜為蘆葦吸管創造了一個平滑面,讓細菌比較難以殘留;只是隨著清洗吸管的過程,這層膜會漸漸地被刷洗掉,因此斜槓生活文化建議消費者在使用蘆葦吸管三個月後就可以汰換,因為蘆葦吸管是用植物製作而成,可以完全被大自然分解,因此不必擔心浪費的問題。

積極參加比賽與補助計畫 推廣理念

一開始斜槓生活文化的成員只有張震宇和他的妻子Amie,他們兩個人雖然有理想,卻不知道怎麼營運,對原物料與產品的生產與包裝都一知半解,同時他們也不是商科背景,更沒有足夠的資本額來營運;然而張震宇偶然發現政府針對許多新創企業都有補助計畫,但這項補助具有門檻,企業必須撰寫計畫書與預算規劃,再經由政府的評估與審核。他們決定參與政府的補助計畫後,不但讓他們更確定販賣蘆葦吸管的可行性,對於財務、市場規劃、人力規劃與市場行銷也有了清晰的輪廓,讓他們不只有理想,而更有實踐的方向與目標,最後斜槓文化成功地在三十幾間企業中脫穎而出,獲得政府的補助款。

除了參與政府的補助計畫,斜槓生活文化也報名了許多的計畫與比賽,並且獲得不錯的成績,如在「TiC100社會創業競賽」獲得社會創新獎、入選「社企流iLab育成計畫」、在「YGT青年環保創新計劃」得到最佳人氣獎等,頻繁地參加比賽與計畫不僅讓斜槓文化有了創業的資金,同時也拓展人脈、增加曝光,讓大眾知道他們不是只有理想,而是認真地要讓蘆葦吸管成為一項可以發展的產業。

尋找店家合作 延伸吸管使用價值

斜槓生活文化不只推廣蘆葦吸管給一般的消費者,同時也積極尋找店家合作,目前約有十間店家與斜槓生活文化合作,部分店家還會將清洗後的蘆葦吸管放在咖啡機上,利用咖啡機的蒸氣自然地烘乾吸管。斜槓生活文化希望除了一般購買蘆葦吸管的顧客外,可以跟更多的店家合作,讓更多購買飲品的消費者可以知道對環境更友善的蘆葦吸管。

斜槓生活文化推出的蘆葦吸管組合。 圖片提供/斜槓生活文化

張震宇說:「我想做的不只是賣吸管而已。」蘆葦吸管只是一項對環境更友善的產品,但他更希望蘆葦吸管的誕生可以讓消費者與社會大眾意識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他以蘆葦吸管作為一個發想點,期待可以看到更多人設計出對環境更友善的產品。

採放側記

許多環保產品隨著「限塑政策」風起雲湧,各式各樣的環保吸管更是蔚為風潮,在採訪了斜槓生活文化後,才發現身邊許多的環保產品都可能以另一種方式傷害環境,甚至還可能造成環境更大的負擔。當我們購買環保產品時,如果能夠以更廣闊的角度去思考產品從源頭、製作到最後被丟棄的過程是否都能對環境友善,這樣或許更能體現使用環保產品的價值與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9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為蘆葦注入新價值 可被分解的環保吸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