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黏香工藝師徐智雄的布袋戲人生 鹿港鎮史館工藝之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鹿港傳統工藝眾多,土黏香布袋戲偶也是其中之一,隨著時代的進步,土黏香童玩已沒落,有鑑於此,工藝師徐智雄積極投入土黏香童玩的轉型,讓傳統工藝能延續下去。鹿港鎮史館自4月1日起至6月30日,將推出「土黏香工藝 徐智雄老師的布袋戲人生」工藝展,展出古早時期的土黏香布袋戲偶,要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鹿港鎮長許志宏今天帶領著幼兒園小朋友彩繪戲偶DIY,在小小戲台上重現童年玩布袋戲的童趣回憶,也邀請民眾一起來鎮史館體驗。

「土黏香工藝 徐智雄老師的布袋戲人生」開幕記者會上,邀請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與南管東寧樂府團長施瑞樓等嘉賓與會,陳諸讚表示,徐智雄老師長期與漁會四健會合作,指導許多國中小學生推廣土黏香布袋戲偶,對地方鄉土教育貢獻卓著;施瑞樓則盛讚徐智雄老師支持南管傳統音樂,義務為東寧樂府打造演出的戲偶,讓布袋戲偶與南管相結合,碰撞出更生動有趣的火花。

徐智雄表示,土黏香布袋戲偶是台灣特有工藝,開始出現於1920年代,當時應用製線香材料(木屑粉與楠樹皮粉)壓模製成各類仿木雕童玩,但初期材質脆不易運輸,銷量相對少。直到光復後布袋戲成為地方廟宇酬神的重要戲碼之一時,土黏香戲偶開始風行,並且於材質內添加太白粉來改良以及提升生產技術,使其成為可塑性良好、成品堅硬如木材、可雕可塑之材質,方使土黏香戲偶得以大量生產與運輸。

徐智雄說,土黏香材料即是以楠樹皮搗碎成粉,加上鋸木屑與黏劑的天然素材,加水搓揉後狀如黏土可塑型並且具有木頭香氣,可利用模具大量生產布袋戲偶,一度成為當年童玩市場的主流。

民國60年代,布袋戲搬上電視螢幕,促使台灣全島風行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布袋戲,土黏香戲偶得以在台灣大流行,幾乎每個小孩人手一個,但之後就被塑膠材質所取代,而使土黏香製品全面停產。直到民國90年代政府力推鄉土教育,徐智雄老師將土黏香布袋戲改良成DIY教材,成立徐智雄傳統藝術工坊與土黏香文創工坊來進行DIY教學與相關文創推廣,並且於2019年成立土黏香布袋戲故事館,常態展示土黏香布袋戲與相關童玩,期能推廣此鹿港特殊工藝。

徐智雄表示,土黏香布袋戲偶製作可說是一門綜合課程,可讓學員自行探索製線香、木雕、製模、裁縫、刺繡等工藝以及傳統布袋戲操演技藝、南北管或現代配樂、人聲口白的表演技巧等,完成後,套入手指,便能賦予戲偶生命,與朋友一決高下,展開一齣戲台人生,歡迎家長引導小朋友從土黏香布袋戲童玩為起點,展開一趟鹿港工藝之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土黏香工藝師徐智雄的布袋戲人生 鹿港鎮史館工藝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