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出養專題2-莫讓“棄嬰”、“攜子自殺”悲劇再發生! 弱勢家庭無力扶養孩子怎麼辦?

文字-A A +A


      日前年約19歲的女子小菁在懷孕即將生產前,主動來電尋求忠義基金會的協助,小菁表示她本來跟男友同居,但雙方對於生下孩子的認知不同,男朋友無意願照顧孩子且避不見面,甚至已失去聯絡,而自己目前的狀況實在沒有經濟能力扶養這個孩子,家境貧困的親人也表示無法幫忙撫養,故希望這個孩子出生後能夠被收養,因此尋求忠義基金會協助,為孩子尋找合適的收養家庭,忠義目前已積極為小菁提供相關的協助…。在忠義基金會所服務的出養個案中,多半來自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轉介或出養人主動來電求助。其中由出養人主動求助的家庭,孩子的年齡普遍較小,少數是懷孕中的媽媽,大多數則是孩子出生後一、兩個月大到二、三歲左右的個案,因為原生家庭無力照顧孩子,且不堪生活家計的負荷而尋求出養;由社會局轉介的個案,孩子的年齡層則比較平均,由學齡前孩子到10歲、11歲左右的孩子都有,多數是由社會局協助安置在寄養家庭中或其他育幼院,且因家庭失功能已經確定無法回到原生家庭的個案。

     尋求出養的家庭大多來自中低收入戶及高風險家庭。有困難的家庭若能主動向政府部門或社福單位尋求協助,其實是積極幫助弱勢孩子渡過困境的方式,能避免更多不幸悲劇的發生。在出養家庭來電諮詢時,忠義社工在第一時間就會試圖幫助來電的個案連結相關的社會資源,包括協助了解社會局是否有相關的補助或其他慈善單位可以共同協助,讓個案家庭在第一時間不致處於緊急的危難,而匆促做出出養的決定。忠義基金會收出養組長郭妍君表示,有八大指標是忠義社工會協助評估孩子是否有必要出養的關鍵思考點:

1.家庭因為什麼原因需要出養,是否是無法被協助照顧的原因?
2.了解個案的家庭是否有親友可以協助照顧?
3.評估個案家庭的經濟能力是否真的已經無力照顧孩子?
4.了解孩子目前受照顧的情形,是否有疏忽、受虐或立即的風險?
5.了解原生家庭的監護人其身心狀態,是否有身心、精神狀態的問題無法解決?
6.了解原生家庭的監護人是否有願意繼續照顧孩子?
7.評估孩子被出養的意願(七歲以上的孩童必須自己同意被出養,方可被出養),孩子本身是否願意出養?
8.家庭是否有任何其他的社會資源可以協助繼續照顧孩子?

     據忠義基金會的服務統計發現,未婚生子、未成年生子的出養家庭通常伴隨著經濟困難與無力照顧、教養能力不足的隱憂,在忠義基金會服務的個案中,曾經有個未成年少女由阿姨帶著來尋求出養的協助。年約十四歲的少女小涵本身就還是阿姨擔心的問題少女,從小成長在破碎的家庭中;由於年幼還不懂得自我保護,於是跟男友生了個女娃-小寶,單親的阿姨尚需照顧2個子女且因財務的困難,實在也無法再多照顧剛出生的孫子小寶,因此在社會局社工的幫助下,希望透過忠義基金會來為小寶找到合適的收養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資料篩選及媒親配對,忠義基金會的社工幫助小涵成功地找到了一對美籍夫婦來收養小寶。

     經過雙方確認同意之下,也在法院開庭聲請核准後,終於到了小寶準備要被接返收養的日子,接返的當天小涵始終沉默不發一語,阿姨雖然捨不得小寶,但仍努力敘述著小寶平日生活照顧該注意的事情仍轉達給收養父母,期待小寶能被妥善照顧。最後當忠義社工問小涵還有沒有哪些事情想跟收養夫婦說,小涵在頓時潰堤哭了起來,原來她也強忍著不捨小寶要被人收養的事實,小涵說:「從小到大都沒有一件事情,像小寶要被送走的這事情讓我如此難過,但自己真的也還是一個孩子,年紀還小實在沒有辦法當個好媽媽來照顧小寶,不過以後長大一定要好好努力工作,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美國看小寶。」目前小寶被收養後的照顧狀況良好,收養家庭對小寶疼愛倍至,收養父母也定期回傳照片與小寶的近況給忠義基金會,再由社工轉達給小涵和阿姨了解小寶的生活情形。

    主動尋求出養協助,能讓更多不幸事件防範於未燃,忠義基金會執行長高敏足女士表示,為了避免更多不幸的家庭悲劇,我們希望實在無力照顧孩子的父母,要勇敢地尋求相關社會資源的協助,而別因一時的衝動造成更多棄嬰、攜子自殺或兒虐傷害的情形,也希望善心人士能參與忠義基金會所推的蒲公英助養,幫助失去家庭依靠的兒童及少年重新找回幸福。

國人若想知道更多關於收出養孩子的相關資訊,歡迎上網www.cybaby.org.tw 查詢
或撥02-29331700、0800-000-665 由忠義基金會社工來為大家提供收出養相關諮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收出養專題2-莫讓“棄嬰”、“攜子自殺”悲劇再發生! 弱勢家庭無力扶養孩子怎麼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