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觀光 商機待回流

文字-A A +A

【記者李依靜/嘉義報導】

  八八水災重創阿里山區後,連帶影響阿里山周邊的觀光商機。儘管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十月起,提供「阿里山公路免費旅遊接駁」的計畫,但成效不彰,許多店家表明並未替帶來實質效益。明年免費旅遊接駁計畫停止後,相關的觀光店家可能面臨更困難的窘境。

  莫拉克風災重創台18線阿里山公路後,阿里山沿線的相關觀光產業皆受到衝擊,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為協助當地業者,從今年十月二十四日起至年底提供「阿里山公路免費旅遊接駁」服務,分別在嘉義太保高鐵站及嘉義台鐵站設置上山班次,沿途停靠隙頂、龍頭、石棹與奮起湖4站,亦提供回程接送服務。但阿里山沿線的觀光業者普遍表示,接駁車服務在實行上有問題,停靠站數少是其中之一。奮起湖民宿業者邱女士說:「接駁車只特別在某幾個站停靠,往往只能站在門口看著遊覽車經過,卻沒有實質商機。」顯現接駁車並未達到業者期盼的觀光效益。而接駁車位需要提前3天預約也讓民眾覺得麻煩,民眾李先生即指出,旅遊較為隨性,接駁車位需事前預約會降低上山意願。另外,針對明年接駁車計畫的停止,阿里山飯店業者安小姐表示,雖然接駁車帶來的遊客不若以往旅遊團體多,但接駁車若停駛,可能多少會影響原本已慘澹的業績。明年度接駁車計畫的停駛,恐怕對民宿業者帶來更大的衝擊。

旅遊接駁服務,上山停靠隙頂、龍頭、石棹與奮起湖4站。記者/李依靜攝影

  除了接駁車的問題,通往阿里山的道路部分已修復,但是卻有民眾反應,對於路況等相關資訊不瞭解。李先生表示,莫拉克風災的後續災情報導居多,但關於修復狀況卻相對較少,因此對於路況不太清楚。針對阿里山的道路情況,石棹的民宿業者王國鎮指出,現在已開放中、小巴士上山,但是旅客普遍仍不知情,以為通往阿里山沿線道路仍舊搶通中。由於阿里山沿線的居民向來以觀光業為重,當地民宿業者除了希望相關單位多宣傳之外,也自行有因應對策。安小姐透露,為了增加遊客上山觀光的意願,現在也主動提供上山到飯店的接駁服務。在民眾不瞭解目前阿里山相關的狀況下,當地業者希望主動提供更好的服務,以求商機回流。

風災過後,奮起湖老街與以往比較,明顯冷清許多。記者/李依靜攝影

  負責阿里山觀光事務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估計,目前遊客的遊覽狀況,平常日最高上山人數約為100多人,假日則約三、四百人,雖然跟過去阿里山觀光盛況不能相比,但仍在持續地進步中。對於是否應該多加宣傳讓上山的民眾增加,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有其作法。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何課長表示,宣傳部分皆有發文給媒體報導相關活動,希望藉此帶回觀光人潮,譬如近日在阿里山香林神木下舉辦的婚禮即為其一。另外,現階段開放中、小巴士上山,即道路已通過安全係數的標準,民眾可解除道路安全的疑慮。針對免費旅遊接駁的計畫,何課長則回應,這個計畫是提供觀光應急的短期階段性協助,明年將有嘉義地區連結的「無縫隙計畫」<註一>接續協助當地觀光振興。嘉義縣市等相關單位皆陸續有協助災後各方面的重建工作,而阿里山地區面臨當地店家欲宣傳與民眾上山安全顧慮的矛盾外,還得考量更多長期的規劃才可永續發展。

  八八災害後,阿里山仍需要長時間大自然本身及人力的恢復,但對於阿里山當地觀光業者而言,目前最關心還是觀光人潮的回流。明年起,嘉義縣市政府的「無縫隙計畫」,即盼望藉由接駁串連起嘉義各地區,讓嘉義一整套的旅遊地圖更完整,也可讓阿里山恢復往日商機的榮景。

<註一>無縫隙計畫全名為「觀光景點無縫隙旅遊服務計畫」,由交通部觀光局所推動,主要將嘉義市重要景點如北門驛、文化中心、中山路噴泉、文化路夜市等,串連飯店、阿里山等景點,使嘉義市遊覽地圖更豐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512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7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2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1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3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阿里山觀光 商機待回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