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標籤選定 廠商、民眾多觀望

文字-A A +A

【記者李依靜/嘉義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十二月十五日公布選定「台灣碳標籤」,希望未來廠商可主動申請並標示於產品上。只是環保署申請「碳標籤」的標準未擬定,而產品製造需經過多道手續,廠商恐不會主動申請環保標籤,可行性有待評估。
 

  近日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上公布全球主要排放溫室氣體減碳排名,相較於去年,台灣在評比的60個國家中滑落了18個名次,使得國內的環保議題又再度被提起。環保署在十五日公佈的「台灣碳標籤」,以綠色心型及綠葉拼成腳印,搭配CO2的標誌,顯現標章的環保概念。環保署希望未來在相關商品上,廠商可於標籤標示產品從原料、製造、運輸、使用到廢棄等步驟所製造的碳排放量,作為民眾選購低碳商品的參考,使綠色消費可以更加落實。以生產食品為例,從原料選購、工廠製造、運輸過程到包裝出廠送到消費者手中,這一連串的生產步驟若皆可算出產品的生命週期<註一>,與各階段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總和,廠商即可一一檢視其製作過程中,哪個部分的碳排放量過多進而加以改善。

環保署日前公佈的「台灣碳標籤」,盼未來能落實綠色消費。圖片來源/行政院環保署管考處提供

 

  「碳標籤」的立意縱使良好,但是相關的標準尚未界定,恐讓廠商對於碳標籤的申請有所顧忌。食品工廠負責人林太太即表示,若相關的法規未定,且其他工廠未跟進,仍不會主動申請。至於廠商該如何定義碳的排放標準、長短距離的運送過程以及商品外包裝等碳的排放量,也是另一問題;環保署曾提出,濃縮洗衣精比洗衣粉更易溶解且用水少,因此同樣洗一桶衣服,使用洗衣精排碳700公克,相較於洗衣粉排放850公克排碳量較低。但某蔡姓包裝業者便對此提出如何定義洗衣粉及洗衣精碳排放量的質疑,她表示,相較於洗衣粉,洗衣精濃縮製造的過程更加繁複,除了需要加入更多穩定劑和防腐劑,包裝上也需要加厚塑膠瓶或袋,兩者難列為同等比較。環保署對於商品間低碳的比較,恐怕需要提出更讓大眾信服的說法。

  除了業者對碳標籤可行性提出質疑,「碳標籤」是否真能讓民眾在選擇商品中列入考量仍待商榷。民眾王同學指出,碳標籤的標示並不會影響商品的選購意願,除非政府相關單位大力推廣,否則還是會以價格或品牌為重。而民眾針對透過選購是否便能真正改善現今碳排的問題也存有疑慮。民眾蔡東霖認為,未來可能將碳標籤列入選購商品的考量,但碳排放的真正問題不在商品本身,環保署應管制工業的碳排放量才對環保有實質幫助。對消費者來說,選購低碳商品如同一點一滴地儲蓄地球未來的本錢,但若在其他產業上過度消耗資本,則容易讓民眾對此政策有治標不治本的感覺。

  對於業者和民眾的質疑,負責此次「碳標籤」相關計畫的行政院環保署,則希望「碳標籤」的公布是一個綠色消費的開端。未來環保署將參考國際「碳足跡」<註二>的相關辦法,如ISO<註三>及PAS2050<註四>等碳排放的認證規範,訂出廠商生產過程碳排放的標準。未來廠商提出申請後,將交由第三公正團體委員,經三到六個月的生命週期評估是否合乎「碳標籤」的標示,通過後才經行政院環保署再次核定並給予廠商「碳標籤」。行政院環保署管考處莊先生表示,環保署的下一步將參考其他亦實行「碳足跡」的10個國家如韓國、泰國、英國及日本等,依照台灣的實際狀況訂出適合標準的計畫,以解決目前廠商對於標準的疑慮。環保署明年將上路的碳標籤辦法,是讓公民更了解環保議題的一部分,整體環保改善仍需其他政策配合。但環保署盼望「碳標籤」能讓民眾從消費者的立場出發,從生活中培養環保意識,進而關心更多的環保議題。

  預計最快明年三月起開始實行的「碳標籤」是政府邁向減碳環保的美意,而民眾與廠商對此政策的環保接受度仍有待保留外,政府應另提相關的配套措施才可讓綠色消費的概念貫徹實行。

<註一>產品的生命週期為產品的誕生到推出,到最後回收的一連串歷經過程;即產品從引入到回收,退出市場的期間。

<註二>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可被定義為與活動(Activity)及產品的生命週期所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ISA, 2007)而相較於大眾了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碳足跡觀念在於由消費者的立場出發。

<註三>ISO為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ISO),為一個專門制定國際上統一標準的組織。

<註四>PAS2050採用英國標準協會的會議程序制定,為一個企業與公部門可依統一標準評估產品和服務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方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碳標籤選定 廠商、民眾多觀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