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輪車技藝 學生收穫多

文字-A A +A
【記者陳佳慧/台南報導】

  台南縣新生國小是全縣唯一擁有獨輪車傳統技藝的小學,推廣多年的獨輪車技藝,已經成為新生國小學童普遍的學習風氣。學童經由獨輪車的練習,學習如何團隊合作,並找到自己的自信,校園內也因學童積極、主動的練習風氣而顯得十分有活力。

  新生國小獨輪車技藝從民國九十三年成立,當時台南縣政府推動傳統藝術專案,每間學校需擁有一項傳統藝術來推廣。有鑑於許多學校多以常見傳統藝術作為推廣目標,例如扯鈴、舞龍舞獅等,新生國小選擇以不一樣的技藝來作推廣,就是為了與它校有所區隔,顯示出新生國小不一樣的地方;加上當地社區小朋友多以腳踏車為上學交通工具,目前擔任獨輪車指導老師尤素霞表示,小朋友先學會騎腳踏車,再來學習獨輪車會比較穩定。因此獨輪車成為新生國小獨有的傳統藝術,也是台南縣唯一一間發展獨輪車的學校。因為獨輪車的唯一性,目前學校廣受各單位邀約表演,有時甚至出現學校需要婉拒邀請的情況。尤素霞表示,因為邀約太多,校方必須做評估,不然小朋友忙於練習,反而造成課業上的疏忽。新生國小位於鄉下偏遠地區,文化資源較缺乏,發展獨輪車不僅推動傳統藝術,也可提升學校文化素質。

表演隊伍一大早便努力練習。記者陳佳慧/攝影

  獨輪車表演隊固定於每周四早上8點進行半小時的練習,時間一到,小朋友便自動地拿著獨輪車往練習場地集合。在練習場的一邊為表演隊在練習花式隊形,表演隊成員組成為技術較為純熟的學生;練習場另一端,則是低年級生或是剛加入的學生,主要練習部分是將獨輪車定在原地前後踩踏,並且著重基本功的加強,透過扎實的練習才可進入表演隊伍。一年級便開始學獨輪車的新生國小三年級陳俊宏,當初是因哥哥為表演隊伍一員,因此興起想學習的念頭。他說:「現在基本功和一些困難動作經過兩年的練習都熟練了,會再更努力,要變得跟表演隊員一樣厲害。」學習獨輪車也讓學生獲得自信,新生國小五年級陳莉婷過去會害怕面對人群,學習獨輪車後她學會克服困難,並且因出去表演增加膽量,現在變得很大方,她說:「現在真的覺得比較有自信心。」學生接觸獨輪車不只是一種技藝的學習,也可以讓個人的自信獲得提升。

  學習獨輪車對於學生最大的影響,是訓練手眼的協調以及平衡能力。尤素霞表示,學獨輪車可以刺激腦部智力發展,有些學生的成績也因此進步不少。另外,獨輪車表演需要團體合作,學生可從中培養默契,學習包容心。表演隊隊員陳莉婷說:「合作難免會有人出錯,但我們會彼此鼓勵,讓團隊更好。」參與獨輪車的學生主動性高,每當下課便會自主練習,並且會集思廣益發想新隊形。指導老師周明生表示,我們不只是老師單方面指導,也激發出他們的潛能,學生有回饋是很不錯的。家長對於小孩子學習獨輪車也給予肯定,家長楊小姐說:「小孩現在變得積極又主動,學得也很開心,會鼓勵他繼續學下去。」學生學習獨輪車不只是對個人有影響,老師和家長也從中感受到學生不一樣的一面。

  對於未來獨輪車的發展,新生國小計畫結合其他樂器或是運動項目,使這項傳統藝術朝向多元化發展,學生也可學習得更有樂趣。新生國小發展獨輪車,不只是把它視為技藝的傳承,也讓學生從中獲得其他有益的收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619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37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34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0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85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49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18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獨輪車技藝 學生收穫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