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定目標 沒有極限

文字-A A +A

【記者林怡君/中正大學報導】

  一頭利落的短髮配上濃眉大眼,看起來總是酷酷的她,笑起來卻有著令人意外的靦腆。她是鄭婉廷,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的一年級新生,剛在伊朗舉行的射箭巡迴賽中,奪下亞洲第六的頭銜。今年是她邁入射箭生涯的第七個年頭,鄭婉廷說:「只要還能拉弓,我就會一直射下去。」談起射箭,鄭婉廷的雙眼就有如火炬一般,對射箭的熱愛和堅持表露無疑。

 

  「不想穿裙子」竟然是鄭婉廷與射箭結識的原因。國中時由於校方規定,參加校隊可以不用升旗,也就不需要穿裙子,鄭婉廷因此萌生了加入校隊的念頭。適逢學校剛好要成立射箭校隊,鄭婉廷和朋友五、六人便加入了射箭校隊。雖然是誤打誤撞,但鄭婉廷說:「在我第一次射中箭靶時,我就確立了要走這條路的目標,因為它帶給我的成就感是前所未有的。」除了鄭婉廷和一名友人以外,其餘皆因為受不了射箭練習的辛苦而放棄。鄭婉廷的父母,一開始相當反對,希望鄭婉廷能以課業為重,或是培養其他興趣,但在鄭婉廷的堅持之下,父母決定尊重她的選擇,態度也由反對轉變為全力支持。

 

  清晨6點,當多數人還在夢鄉的時候,鄭婉廷已經出現在學校的操場上準備晨訓,下課後則繼續練習至晚間10點,就連週末,也要從早上9點練到下午5點。鄭婉廷說:「練習是辛苦的,但沒有練習,就沒有進步。」瞄準、拉弓和放弓,看似簡單的射箭步驟,卻需要每天超過千次的練習,因為只要差之毫釐,結果就會失之千里。在射箭的路上,鄭婉廷曾多次遇到瓶頸,有時不管怎麼努力練習,比賽成績就是不理想;射箭的姿勢,稍有偏差就需要重新調整;或是因為做不到教練的要求而被罵哭。鄭婉廷一度因此迷失自我,差點放棄射箭,起起伏伏了長達兩年的時間,最後,在教練的開導下,鄭婉廷決定遇到低潮時,咬緊牙關繼續射,姿勢偏了,馬上請教練調整,並且將每一次的比賽,當成修正自己的機會。鄭婉廷感激地說:「如果不是教練不厭其煩的開導我,我的射箭生涯一定不會走到今天。」重拾箭弓的鄭婉廷,不僅射箭的技術更上一層樓,就連抗壓性與穩定性也變高了。剛在亞洲射箭巡迴賽拿下第六名的鄭婉廷,只給自己打了60分,認為還有進步的空間。鄭婉廷表示,也許是因為第一次出國參加比賽,有些許的水土不服,希望將來累積更多出國比賽的經驗,讓自己能迅速進入狀況。

   如同大多數的運動員,長時間的練習,讓鄭婉廷沒辦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出去玩,也沒辦法好好唸書,當同學們成群的去唱歌、逛街時,鄭婉廷正在與弓箭搏鬥,就連國中畢旅,也因為與比賽撞期,無法一同前往。但對鄭婉廷來說,射箭讓她最掙扎的還是無法多陪陪家人,「最後一次全家團員,好像已經是去年過年的時候了」鄭婉廷感慨地說。除此之外,鄭婉廷也開玩笑地表示,為了射箭的穩定性,必須做重量訓練,讓她的肩膀變寬,還必須買男生的衣服。鄭婉廷說:「練箭犧牲固然很大,但我總是告訴自己,練習是精進技術的不二法門。」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信念,支持著鄭婉廷,讓她再苦也要撐下去。

  鄭婉廷剛成為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的大一新鮮人,目前正在積極地培訓,廣泛地參加比賽,朝著成為射箭國手的目標前進。除了期許自己射箭技術更上一層樓,鄭婉廷也希望能在大學階段認識更多朋友,並且透過學校豐富的選修以及通識教育,學到更多東西。鄭婉廷很珍惜大學給予的自由和自主權,也感覺自己被當成大人對待。對於自己的未來,鄭婉廷認為有無限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3,83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52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450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6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045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9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46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射」定目標 沒有極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