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重創 達那伊谷何時再現?

文字-A A +A

【記者張婷婷、陳俊嘉/嘉義報導】

 達那伊谷生態園區的觀光收入是阿里山山美社區的經濟命脈,八八水災重創達那伊谷後,社區收入近於零,政府八八水災的補助要明年才會撥下來,社區協會入不敷出,居民現多以志工身分幫忙重建。針對達那伊谷溪的復育,居民希望先用自然工法做好河床的水土保持,增加植被面積,期望往日景像能慢慢恢復。

 

觀光產業折損 社區收入大減

 達那伊谷生態園區位於阿里山山美社區內,以達那伊谷溪為主軸,兩旁皆屬於生態園區範圍,達那伊谷號稱「?魚的故鄉」,以園區內復育?魚成功出名。山美社區協會屬民間團體,收入全仰賴達那伊谷的觀光,自八八水災過後,達那伊谷溪被土石沖刷,園區內河床大移動、?魚被沖走,原先生機盎然的達那伊谷近乎全毀,目前是休園狀態,預計明年農曆過年園區可能重新開幕。另外,七月到九月是麻竹筍的生長季,也因遇到此次水災,泡水無法收成,山美社區的收入幾乎全沒,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莊嘉卿說:「人事開發費到下個月可能就不夠了。」居民現在多以志工身分協助社區重建,對於重建的漫漫長路,居民擔憂:「沒了達那伊谷,錢要從哪裡來?」

達那伊谷往日觀光盛況,今已不復存在。記者張婷婷/攝影

達那伊谷重創 專家學者:無解

 達那伊谷觀光產業是山美社區居民賴以生存的重要經濟來源,也是讓山美社區號稱最賺錢社區的原因,居民們現在正努力想要恢復達那伊谷生態園區的正常營運,但困難重重。學者專家到達那伊谷溪下游查看,看到大石頭遍布,河床大變動,已無法預測水位,對於園區內的重建工作難以評估,甚至要他們考慮產業轉型,開發村裡其他河川,但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麗花表示,?魚是水質指標,其生存條件嚴苛,不是每條河川都能培育出?魚,以山美社區來說,達那伊谷溪是境內所有河川中,最適合培育?魚的溪流,二十多年來居民也一直對達那伊谷溪抱著厚望。聽了學者專家的說法,莊嘉卿苦笑說:「人來好歹也給我們一點希望嘛,每個都站在這邊搖頭。」原民在面對這樣的天災,個性依舊樂觀開朗,但話語中透露出了無力和無助。隨居民沿著河川往上走,居民更看到希望,「越到上游越有信心,上游只有旁邊被刮到植被受損,專家學者只是下游看沒去上游。」莊嘉卿說。上游損害情況較無下游嚴重,不過因遊客步道損毀,徒步走上去有相當難度,為了避免危險發生,目前不開放居民以外的人上去觀看。

發現小魚苗 希望大增

 辛苦維護二十多年的國寶級?魚在八八水災被沖走,居民當時因水量太大,不敢前去查看,等到水勢退去後,發現達那伊谷溪河床布滿大石塊,河川變動劇烈,已不敢抱任何希望,但九月六號居民在達那伊谷溪下游發現小魚苗,讓居民原先受創的信心又重新燃起希望。派出所員警表示,因為?魚吃青苔,但因青苔尚未長出來所以需要人為餵食,目前由同為居民的員警同仁負責餵食。近日,白鷺鷥和水鳥紛紛在達那伊谷溪逗留,居民擔憂水鳥會把小魚吃光,但莊嘉卿表示,這是大自然的食物鏈,無須過度擔憂。居民尊崇大自然,讓一切遵循自然法則走,不使用任何人為方式,皆採用自然工法做好受損河床的水土保持,讓生態自然復育,另外也在河床嚴重受損區域種植油桐樹、茄冬等5種樹和植被固砂,祈禱自然生態能趕快恢復生機,讓達那伊谷重現往日景象。

居民於發現魚苗處作白色箭頭記號。記者張婷婷/攝影

社區沒工作 人口可能再度外流

 現階段居民收入僅靠政府的短期就業及部分打零工,安麗花及莊嘉卿都擔心人口會再度外流。當初達那伊谷就是讓年輕人口回流的主要原因,現在達那伊谷休園,觀光產業停擺,居民失去工作,只好恢復以前的打零工生活,紛紛向外找工作。八八水災的驟變,慶幸沒有造成山美社區的居民傷亡,但已嚴重影響到居民的生計問題,甚至可能導致社區人口再度外流,對整個社區而言,急需重建規劃與實際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652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545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59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八八重創 達那伊谷何時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