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認同陳家欽:政治力介入警察人事 北檢不會買單

文字-A A +A

【記者彭可/台北報導】

★針對內政部政風處依涉偽造文書罪嫌,將警政署長陳家欽及辦公室3名秘書函送台北地檢署一事,警政署27日表示,應是對警察機關徵調流程與人事作業慣例誤解所致,強調有關人事作業,均依警察人員陞遷辦法等相關人事法令及歷任署長慣例辦理,符合署長室秘書幕僚用人之功能、專業及專長原則,絕無不法情事。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時值防疫關鍵期間,全體警察人員不分晝夜全心全力投入防疫工作,自己仍將堅守崗位帶領警察做好防疫及治安工作,守護國人健康及全力維護治安,坦蕩靜待調查、還他清白,導正視聽。據知情人士透露,北檢分案後,檢察官認為原函送內容程序不完備,將退回內政部再行詳查。

●有「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所謂尊重「警政人事一條鞭制度」,無論是內政部長、行政院長對於警政署長遴選安排,通常都會信任、尊重,不做過多的干涉。

●警察出身、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他希望警政署尊重地方外,不希望看到有政治力介入,一切尊重警政署人事考核,強調「警政一條鞭」。

高哲翰強調,此次被質疑的署長室秘書幕僚人員的任用過程中,均依規定經過督察、政風單位會同審辦,相關人事作業也完全援引警察人員陞遷辦法、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等規定專才專用,絕無循私,更無不法,對於外界的指涉,高哲翰希望能適可而止,避免產生社會的不安。

高哲翰並舉出過去署長任用秘書的例子表示,事實勝於雄辯,過去都是有例可循。這種模式行之有年,且不少機關亦有類似情形,北檢不會買單。

高哲翰表示,警察人事從來都不可能擺脫政治力,但基本的體制和程序還是要有,日前高層以警界用人爭議這種爆料,造成警界惡質人事鬥爭風氣,攤在國人面前,才更是故意傷害警察的榮耀與形象,凸顯對警察的極度不尊重,對照社會大聲嘶喊警察尊嚴,顯得諷刺。而誰又在乎,如果警政署無法掌握整個警察人事作業流程時,對整體警察傷害會有多大。如果不少官警開始依附不同政治勢力,注定警察可能分裂命運。之後的警察人事,政治干預的傳言,恐將從未斷過。

高哲翰認為,當權者如果在警政專業表現上做評判時,卻以政治恩怨來處理人事,不以行政中立來表彰,若這不叫惡質人事鬥爭,那什麼才叫惡質人事鬥爭?更何況是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現這麼優秀的警政領導人才,竟然因為政治因素而導致無法遴選安排人事調整任用優秀人才。政治力強勢介入,警政署無法再依專業和歷練主導相關人事,徒呼奈何。

高哲翰特別指出,警政署長陳家欽從基層警察出身,永遠走在最前面,與弟兄並肩作戰,從來沒有害怕、猶豫,「鼓勵從基層起,有責任幹部要扛」,在國內發生的大小案件,各單位的幹部分層授責,團結一心、強勢執法。

高哲翰特別表示,警政署長陳家欽打擊犯罪從不手軟的他,是性格剽悍的鐵漢子,但鐵漢柔情,也有和藹、客氣的軟身段,「硬漢子、軟身段」性格,雖沒有能言善道的好口才,依舊有好人緣。

高哲翰指出,機關首長辦公室秘書的任用,都是依照規定及需要,遴選適當人選協助相關工作,是機關首長的人事權,同時各機關主官的機要人員也是相同原則。警政署基於勤務、業務及用人需要,都是依照警察人員陞遷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警政署當然會尊重且配合監察院及內政部政風處職權及調查。

高哲翰表示,應該將之前歷任警政署長的機要秘書升遷走勢也一起拿出來做一張表比較,這樣才能讓人信服,且才有符合平衡報導 。警政署長陳家欽對於具有工作熱忱的同仁,「即使犯錯,一向採取寬厚態度處置」,只要工作各方面認識積極,就會「給予機會」。他強調,「本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對於人事調整案,並無差別待遇。」同時,陳家欽特別表示,「本署人事調整原則,會依倫理、年資及工作表現全般考量,希望不要有雜音造成內部紛擾,破壞團結及士氣。」高哲翰給予高度評價。

最後,高哲翰呼籲當權者,可以多多支持與關愛為臺灣服務的辛苦警察同仁們,在人事調整上別被政治因素所左右。否則加上全力協助現今新冠肺炎防疫辛苦工作,可能會因此打擊警察同仁們的士氣,如此一來這算不算是民主和進步的反諷?

高哲翰說,目前外界的種種不實指控,已經嚴重打擊警察內部團結與士氣,全國警察歷經去年總統、立委選舉及春節期間加強安全維護,直到現今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將士用命,獲得民眾肯定,警政署希望外界停止不實指控,讓警察專注治安、交通及防疫等職責。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認同陳家欽:政治力介入警察人事 北檢不會買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