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奧運(上):運動賽事催生環保行動?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奧運賽會期間,排放了大量溫室氣體,產生空氣汙染、大量垃圾及食物浪費等問題,讓人不得不反思:我們能夠如何讓奧運變得更永續?”

2020年東京奧運(圖:CNN International

  這幾個月來,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各地肆虐,讓好多國家紛紛進入「(半)鎖國」狀態,與他國斷了實質來往。而日本國內疫情同樣也相當嚴重,接下來即將在東京上演的奧運暨帕運,是否還能夠如期進行?這些接踵而來的國際「斷」流,會不會影響籌備進度?諸如此類的議題引發全球熱議。

  目前看起來面對國內失控的疫情,日本政府對於奧運延後舉行,立場上有些為難。會有如此掙扎,大概是深怕一旦停辦或延後,政府長期投入奧運的心血將有可能付諸一炬,也喪失了一個強化國家、城市形象的好機會。

 

為城市發聲 國家搶著舉行巨型活動

  事實上,從歷史長河來看,往往大型國際活動可促進主辦國的地方發展,諸如世界盃足球賽、萬國博覽會等這些巨型活動,皆實質促進城市經濟轉型、改善地方基礎設施、強化國家形象,甚至加速城市施政落實等,是催化都市轉型的好藥劑。

  而回頭來看奧運,這個被認定為目前國際上最高等級的綜合型體育賽事,也可以是一種活化都市再生的工具。每當奧運來臨之際,皆可見主辦城市以最新設計形式和創新材料,建造會場周邊建築及基礎設施,以作為該國能力的「展示」。

  不過在比賽期間,由於觀光人潮的湧入,加上可能潛藏在外的氣候變化,若沒有地方政府的適當管理,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帶給社會、環境及生態壓力。舉例來說,2004年雅典奧運支出150億美金興建的會場,在沒有後續管理之下,最終成為蚊子館,造成環境及經濟上的負擔。而賽會期間,更是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產生空氣汙染、大量垃圾及食物浪費等問題,讓人不得不反思:我們能夠如何讓奧運變得更永續?

2012年倫敦奧運(來源:flickr,CC BY-NC-SA 2.0

 

奧運結束後 留下了什麼?

  其實,近20年來因為氣候變遷及減碳議題升溫,的確奧運賽事組織者是越來越重視運動賽事的永續和環保設計。以2008年的北京奧運為例,當時主辦方便重新思考會場的能源設計,以天然氣取代燃煤,並強化再生能源設施和主建築體的節能技術。

  接著過了四年,奧運在倫敦上演。為了打造一個完整的「綠色賽事」,2012倫敦奧運永續發展委員會(The Commission for a Sustainable London 2012)(簡稱倫敦奧運委員會)早於2007年就開始籌備。根據賽後環境評估報告和相關學術文獻,可以發現倫敦奧運的設計,被視為是其他巨型運動賽事永續設計的重要標竿。

  那時候,倫敦奧運委員除了成功將重工業區轉型成環境優美的公園之外,更將奧運村視為社區環境教育場地,並與能源公司合作,增加當地能源使用及展示碳足跡。事後,倫敦奧運會場建築資材回收的創舉,更鼓勵了2024年的巴黎奧運及2028年的洛杉磯奧運,積極減少鉅額投資及浪費。目前,洛杉磯奧運設計已定調其宗旨為「LA2028是在於我們所擁有的,而不是我們即將要建造的」。

  可惜的是,到了2016年,奧運搬遷到里約熱內盧舉行。當時,巴西雖打出「史上最永續的奧運會」口號,不斷強調都市更新、空氣品質改善及一次性消費減少等作為,但在賽會一年前,卻接連被爆出會場水質骯髒、無法履約植樹數量、以及新闢具有爭議的高爾夫球場等環境,甚至還有都市及社會正義問題。最終,里約奧運的永續夢,在當地政治文化、國家情勢的背景下,只留了一個「漂綠的奧運」之名。

  由此可見,國際運動賽事能不能成為一國之環境及氣候行動,又或者是奧運遺產(Olympic legacy)能不能為當地帶來正面發展,端看國家有沒有用心準備。下一篇,讓我們來看看為了東京奧運,日本做足了哪些準備?

2016年里約奧運(來源:flickr,CC BY-ND 2.0

 

【參考資料】

Boykoff, J., & Mascarenhas, G. (2016). The Olympics, sustainability, and greenwashing: The Rio 2016 summer games. Capitalism nature socialism, 27(2), 1-11.

Samuel, S., & Stubbs, W. (2013). Green Olympics, green legacies? An exploration of the environmental legacies of the Olympic Games. International Review for the Sociology of Sport, 48(4), 485-504.

Scott, D., Steiger, R., Rutty, M., & Fang, Y. (2019). The changing geography of the Winter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 in a warmer world. 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 22(11), 1301-1311.

東京奧運委員會(2019)東京奧運永續報告

 

陳喬琪

台大園藝系畢業、日本京都大學地球環境學舍環境管理碩士,現為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研究興趣為環境規劃、環境政策分析、氣候變遷調適、能源轉型等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永續奧運(上):運動賽事催生環保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