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租一間節能公寓 生活是什麼樣的光景?

文字-A A +A

 

公寓有部分電力來自太陽能,室內所附的電燈、電器皆為節能家電。因為瑞士冬天長,暖氣是最大的能源消耗之一,為了防止暖氣熱能散失,公寓裡也設有空氣更換系統。

瑞士公寓外觀和屋頂上的太陽能板(圖源:戴雅婷)
 
文/戴雅婷

  在瑞士,大約有62%的居民是承租房子,而長期於該地生活的筆者,也在這租屋行列當中。去年開始,筆者租了一間有節能住宅認證(Minergie)的公寓,當時主要是透過瑞士的租屋網去尋找房子。

    與台灣相似的是,瑞士的租屋網可以輸入地區和租金範圍,不過有一點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筆者用的租屋網,也可以把Minergie當成搜尋條件輸入。顯然,這幾年在瑞士德語區,有節能認證的房子愈來愈受歡迎,網站上才會多開放這一項條件。

瑞士租房網可將節能認證當搜尋條件,此欄位其他還有:陽台、可養寵物、電梯、輪椅友善、新建屋等(圖源:Homegate官網
 
實「住」經驗 揭露Minergie之優點

  瑞士大概是從1998年開啟Minergie認證,過去20年間,有近5萬棟建築獲得認證。而Minergie和台灣的綠建築認證系統一樣,有不同類型和等級的標章,各自需依相關規定建設及節能指標做出劃分。其中有一個標章是Minergie-A,代表建築可以在能源上完全自主,使用的電力全部自己發。

  像是筆者住的公寓,有部分電力來自太陽能,室內所附的電燈、電器皆為節能家電。另外因為瑞士冬天長,暖氣是最大的能源消耗之一。為了防止暖氣熱能散失,租屋還設有空氣更換系統。一般來說,沒有換氣系統的住家,住戶通常每天必須開窗一段時間來達到換氣效果,不然屋內會有悶、空氣不流通感。不過在開窗的同時,也代表會消耗更多的暖氣(如同吹冷氣還開窗),才能讓屋內的溫度再度上升。筆者過去的工作單位,辦公室內沒有這樣的系統,有些同事會好幾個小時把窗戶開一小縫,讓新鮮空氣進來,這其實是最浪費暖氣的做法,而有空氣更換系統的Minergie住宅就沒有這個問題。

 
傳統瑞士老屋也可照Minergie標準翻修後獲得認證(圖源:Minergie官網2020年範例

     

 回頭來檢視搬進Minergie公寓近半年的時間,一開始筆者有點不習慣租屋內這麼安靜,連外面下雨的聲音都聽不到。會有如此好的隔音效果,是因節能公寓為了防止熱能散出,光是窗戶玻璃就有3層,屋子外牆也有良好的隔冷隔熱效果。而近幾年熱浪不斷襲擊歐洲,每年夏天溫度持續上升,筆者只要在外面天氣酷熱之際,關上門窗,基本上Minergie住宅的屋內都可以維持涼爽,免受夏夜難以入眠之苦(瑞士多數住家沒有冷氣)。

  總的來說,Minergie節能住宅的好處,在於省水(馬桶的水量有調節)、省電、又安靜、又能助人度過熱浪。從經濟角度來看,支出的水電費也相對較少,甚至如果是自宅,相信這轉手出去所獲得的價格一定比較好。不過,大概也因為空氣更換系統,Minergie住宅的室內空氣相對較乾,剝好皮的水果過了一個小時後就會有點乾。

室內窗戶玻璃為三層,公寓附的冰箱、烤箱、洗碗機等都是節能電器(圖源:戴雅婷)
 
除了建築 大眾運輸工具有一套節能方法

 另外,筆者租的這間節能公寓,是屬於蘇黎世鄉間的農業區(Zürcher Oberland),離平時工作的市區約28公里,在距離上,比之前原本承租的房子還遠得多(相差一倍),但坐火車至市區竟只要多花6分鐘而已!會有如此便捷之性,是因為瑞士的快速火車會在外圍郊區停靠(在台灣快車不太停靠人少的小站),反而離蘇黎世市區近的地方只有慢車。這讓鄉間居民通勤時間能夠縮短,也比較願意多搭火車。

  除此之外,瑞士的公車和火車到站後,車門也不會自動開啓,是上下車的乘客自己要按開關,門才會打開,這設計其實是要減少暖氣熱能的流失。因此,不僅是在建築上,瑞士對於交通領域的節能也格外留意,讓人很推崇。

【參考資料】

Minergie

Minergie boomt in der Schweiz

Minergiehäuser im Zeitalter der Klimaerwärmung

【作者簡介】

戴雅婷2016年移居瑞士,蘇黎世旅遊局訓練、授證的中英導覽員。曾任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社社長、英語講師、南科管理局外賓接待、海生館解說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在瑞士租一間節能公寓 生活是什麼樣的光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