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益行動(高雄大崗山、台南黃金海岸) - part1

文字-A A +A

2020-3-23

莊昭萱 / 高雄、台南報導

 圖1/沙灘上散落的廢棄玻璃瓶(黃金海岸)

  圖2/環保標語及散落的垃圾(大崗山)

 

首先,大致說明為何有此行動發想。事實上,我們為因應個人課程報告需求,必須規劃十五週公益行動並加以報導。起先,連主題方向都是個大問題。在絞盡腦汁、毫無頭緒之際,「環保」二字卻在腦中浮起,我聯想到「淨山」「淨灘」的計劃。於是決定從自己家鄉周遭著手,此時「大崗山」「黃金海岸」也就成了口袋名單。

 

在第一週規劃中,必須先進行場勘,了解當地環境概況。當實際走訪「第一站-大崗山」,發現到當地環境整潔度其實算頗高的,處處可見「垃圾請自行帶走」的標語,所以垃圾量和「第二站-黃金海岸」那充滿保麗龍等人為垃圾的狀況相比之下,狀況不算太差。而接下來,我有十四週(每週一日)在這兩處進行淨山及淨灘,也將更深入當地做不同區域的勘查與環境清潔。當然,無論撿拾的垃圾量多或寡,我必會盡我所能去實行。

 

事實上,現今淨山、淨灘等活動已屬普遍,而這些活動總能召集較多人數的環保志工,效率較佳且成效更為顯著。而這也就是此次行動與外界最大的差異所在,即「以獨立個體,盡自己所能去做」(當然,這次所有行動將是無金錢與其他人力支援的)。這樣的環保行動不必受人數、地點、時間等限制,更隨性也簡單化了!人人若隨時隨地保持這種想法,環保範圍將不被侷限。登山客之於山林,社區居民之於全社區...將環保的觸手延伸至我們所能及的範圍即可。這樣的行動與觀念將使我們能更加徹底且深入的達成環境保護的目的。

 

海洋孕育了生命,我們就該飲水思源,而非濫捕魚種、排放廢水,還隨意丟棄垃圾。海洋環保議題是永續性的,若傷害了她,除了影響我們最基本的生活及飲食,還會造成生態浩劫等嚴重問題。而山林更是如此,人類的濫伐林木、開採山石、傾倒廢棄物等惡行同樣嚴重危害了自然生態,而最終損失最大的還是人類。

 

在探勘後,我發現這將不再是一份為了成績的報告或作業。我將此行動視為一個地球人培養基本環保道德的機會。對此,我不再是被動,而是主動去落實。即使是微薄的一己之力,也要去努力實行。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持續擴張出去,讓環保普及再普及,大家一起來守護地球!

 

(編輯 / 莊昭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3.13

莊昭萱

加入時間: 2020.03.13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公益行動(台南黃金海岸之2倍垃圾量)-part 4

2020-04-16
瀏覽:
1,756
推:
0
回應:
0

創意與素養教育結合的一門課-落葉計劃

2020-04-16
瀏覽:
2,067
推:
42
回應:
0

環保公益行動計劃 (台南黃金海岸) —part 2

2020-03-30
瀏覽:
3,358
推:
39
回應:
0

環保公益行動(高雄大崗山、台南黃金海岸) - part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