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天池段追憶~路況超差,景卻無敵美

文字-A A +A


  2012年2月8日,當時的交通部長毛治國從南橫西段往東段走勘災,隔天早上我從東段往西段走,我想交通部長剛走過,路況應該沒問題,所以安排了一趟南橫全線紀錄之旅。
  在這趟旅途當中,到處千瘡百孔,不是路基缺口就是邊坡隨時會有落石,除了重機械施工聲外,另外聽到的就是落石滾落山谷的聲音,內心充滿不確定感,恐懼不斷地襲上心頭;在這次旅程裡我見識到了南橫路況的驚險,以及南橫超凡的美。
  當天到埡口時已是煙霧迷濛,能見度不超過5公尺,但到了天池,卻看到了天池浪漫唯美的大景。沒想到在125k到120k說竟出現了雲海,這雲海是我在此路段唯一看到的一次。
  所以這一次的旅程讓我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一開始是恐懼不安充滿了不確定感,但是到125k以後竟然看到除了啞口跟向陽雲海以外的另外一種型態的雲海。 尤其這裡種植很多的梅樹和李樹,正當盛開的梅樹跟李花實在是美得無話說,特別是有這麼漂亮的雲海當背景,可以說是終身難忘。
   和最近開放的梅山口和天池路況相比,當時邊坡隨時都有落石的可能,而路基的缺口如果開車注意力不集中很可能就會直接滾到下面的斷崖去。 對照現在梅山口到天池這一段路段,你難以想像工程人員所付出的心力有多少?尤其是沒有見過殘破南橫的人絕對無法想像。
走在這一條路,要珍惜這一切得來不易。真的感謝很多工務人員流血流汗、甚至犧牲生命的付出,也希望走在這一條路上的人也能省思,山林及道路和沿線的動植物為我們所付出、犧牲的一切,除了找出一條人與自然和平相處之道,更要為這個地球付諸行動。
  這一次可以說是我走南橫全線裡面最難忘的經驗之一,現在梅山口到天池已經開放了,不知道各位朋友您有沒有機會欣賞到這美景 ?在這一個武漢肺炎疫情這麼嚴重的時候,到這裡遊山玩水彼此還是要保持一定的距離,才能夠確保自己健康,祝福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橫天池段追憶~路況超差,景卻無敵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