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會有什麼事?看「水與生活」的商業模式如何掃黑除惡

文字-A A +A

菲利普·德魯(Philippe De Roux )所創辦的非政府組織「水與生活」(Water and Life),是一個專門提供乾淨水資源和垃圾回收服務的社會企業,在今天已經在菲律賓、孟加拉國以及象牙海岸地區,等開發中國家擴展。目前,這個社會企業所提供的服務模式,正在不同面臨都市問題的國家被試驗中。

貧民窟的乾淨水源  透過水行動掃黑

你相信嗎? 在菲律賓、孟加拉國以及象牙海岸地區的貧民窟,想活下去,就必須跟「水源黑幫」買水! 這些人在回收空瓶後加以填充,再以高價販售瓶裝水給當地貧困的群眾,為了解決水源問題,政府通常選擇設立消防水栓,以便當地居民可自行打水。但不論是社區間的利益衝突,或因無利可圖的供水商,都讓消防水栓,這個解決方案的成效不如預期,水資源管轄權永遠落入某些少數且具有權力人的手上。在一切充滿不公、不義的局面下,政府已束手無策,然而,一個自發性的非政府組織,決定投身解決這個僵局。

「根據現況來看,管理水資源貿易是需要經驗的,我們相信人們已經準備好為水資源自掏腰包。」德魯表示。

於是在2008年德魯和合夥人瓦萊麗·杜馬(Valérie Dumans)展開了水行動。

社企永續發展的秘密──在地化招募

在不同國家,非政府組織「水和生活」主要劃分為兩大組織架構,一方面是非政府組織,透過動員提升衛生和防災意識;另一方面做為在地社會企業, 當中80%的員工都是當地招募,提供貧民窟家庭多項服務項目,包含流動的水資源、垃圾回收、街道清掃、志願性的消防隊或安裝乾淨的公共廁所,當地家庭通常都願意付錢取得這些服務。

而能持續提供這項解決方案的關鍵因素,是因為在地化服務和專業化管理能夠完美的結合。

富人區和貧民窟應分享一樣多的細菌 因地制宜的水資源服務

談論到「水與生活」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包含醫療照護支出的減少、時間的增加、學校曠課數的減少。貧民窟附近80%水資源的損失,主要來自水資源的霸佔和漏水。因此只要你能控制水資源網絡,你就能控制品質。

目前有22,000人從「水和生活」所提供的服務受惠,市售瓶裝水價格也比我們高出五倍。

「以菲律賓來說,水占家庭預算支出的25%,但在我們的體制中只會占當中的6%。在孟加拉則是不一樣的情況,雖然水是有價格補貼的,但水質非常差,造成當地龐大的醫療照護支出,所以我們選擇提供價格較高但水質乾淨的水」德魯說明。

「已開發國家」也需要複製「開發中國家」的營運模式?

我們也將這個營運模式複製到法國勒布朗歐洲最大的住宅援助計畫,在當地成立創立提供多功能服務的社會企業,同時招募850名住戶並加以訓練。雖然過程中問題不斷浮現,包含建築劣化、電梯數不足、龐大的公債問題等,但我們翻新了自來水系統,並請用戶平均分攤水、電、瓦斯的費用。

在這個計畫成功執行後,我們也受邀改善在保加利亞的難民營。

身為水資源協會的一員,德魯和他的團隊不斷和缺水問題抗戰。他們認為如果在目前的經濟模型下,如果資源是免費的將無法永續經營,因此有限的利用與分配水資源是必要的。在歐洲,水資源的支付是要加徵稅的,像是巴黎政府在過去50年裡,就編列了40%的預算淨化水資源。

如果要處理世界複雜的都市問題,必須從都市的整體性去規劃構想。以法國的蒙馬特和鵪鶉之丘為例,這兩處在1860年是貧民窟,但經過公共政策的妥善發展,他們現在是巴黎各區最貴的地段。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18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10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199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59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673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072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48
推:
0
回應:
0

多喝水會有什麼事?看「水與生活」的商業模式如何掃黑除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