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無溝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周克任/林邊竹林村)滿園子的淤土呈現時間的停滯,蓮霧園主人陳阿伯期待豐收的年度表情也跟著停滯。暖冬的陽光透射過陪伴阿伯15冬的枝葉之間,樹影姿態間僅存鮮有的一兩朵蓮霧花影。救災的熱度被政府與選舉徹底的冷卻,遺留滿園的20公分黏實的淤土,既不肥沃,也似乎不讓樹根痛快的呼吸,在冬天逐漸到來的冷颼中,再也無人聞問,植株間的水溝怎麼不見了。田無溝,政客無情,縱使用選票教訓了鄉長及馬英九,竹仔腳村落的這個農曆年,恐怕很難過了。

 

災後兵荒馬亂的紛雜,村落的廣播系統也被水淹壞了,村長零零星星的訊息,也沒多少人聽懂災後的權益有哪些?樸實如陳阿伯的農民們,以為政府會主動家戶告知災後重建的方向,但就像那田無溝,無聲無息。

稍微膽大的農民,去向公所與農會反映,可以申請清淤補助嗎?

公所說:縣府規定淤土要超過30公分才可以申請。

樸實的農民聽到,無奈的摸摸鼻子回家,明明感覺這個規定很怪,是淤土又不是淹水,淤土會讓樹根不能呼吸,和土質有關,怎會和厚度有關?

 

就這樣默默的過了二個月。

直到有熱心的團體向縣政府查證,發現根本沒有30公分這種規定。

然後,公所又說了:本來就沒有這規定,是農民自己不來申請,已經過期了,我們只是執行單位,權責在縣政府,自己去向縣府陳情吧!

從林邊到屏東市,大約40公里遠,來回80公里,現在油價幾乎每公里就要3元以上。去了也不知道有沒有效,看到同鄉中養殖業者為了辦理養殖登記證,來來回回要求補文件就20多次,現在手頭又沒有多少錢。要去縣府嗎?

田無溝啊!選舉時都講的很大聲:從速、從寬、從簡。搞了老半天,不是講災後重建,大概是講和阿共仔快快秘密簽訂聽也聽不懂的ECFA。

看著滿園的淤土,要清嗎?但是至少有幾株花開了,總是等等看會不會結果吧?雖然淤土長的好像黏土,不知道剛灌下去的那些雞糞肥,花兒不知吸不吸得到?

要狠下心剷除掉嗎?但是整株還看不出枯萎呀?15年的陪伴,總是不忍心。

公所說:如果要重種,要趕快來申請種苗補助。

那如果等到明年三月看開花結果情形後,若決定要剷除,還有補助可以領嗎?

公所說:來不及了,自己去縣府陳情吧。

又要我們花油錢去屏東市!

一般人以為種黑珍珠很賺錢,但只要遇到水災、寒害,虧損就跟著來。表面上最慘的收益每年有10萬元,那是不計算自己家人的工錢。若算進去,不是虧本,就是損益兩平,等於一整年只是在做運動,練身體而已。

人家台南高唱無米樂,我們唱得出無果樂嗎?

田無溝,政府和天氣一樣冷。

只有選舉時熱熱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巴賽安東

老百姓有死活之分,但卻毫無差別!小時候聽到當兵的鄰居說教育班長都會罵阿兵哥為死老百姓;而直到安東去當兵時,那時軍中應該是不讓罵了,所以教育班長等長官,是罵:你們這些活老百姓!

我們大部份人天生就是做百姓的份,好運的拚出經濟或許買個官做!但平平的和歹運的就只能拚個一身勞苦和殘疾;有人說天地不仁,熟不知天地只是無私心的,不會對誰特別好,也不會對誰特別壞,同理聖人也是如此的,因為這裡面的生老死,乃至疾病苦難都是自作反自受的;唯想做官的上位者欺騙人民,盡做愚民之,讓人民不識做人的道理,而又當民有苦難之時,卻聞而不見似的,所以讓人忍不住的要懷疑,官僚們只是視人命為芻狗罷了!

sukuze

有了知識之人,很容易往官商階級流入,不是不好,而是那些群聚中有其不同的核心利益,而其衍伸的周邊利益,就是有知識的人想去分沾撿拾的。因此換了位置容易換了腦袋。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透視這些群落的核心利益,拒絕周邊利益的誘惑,協助平民百姓對事件的瞭解,這是我們可以進行轉譯的重要角色,只要我們不受周邊利益誘惑。

素素

昨天的公民記者獎我們一直都有談到你.希望下次你可以一起出席

sukuze

不好意思,之前雖知道昨日有活動,但因為已經排定清華大學與養殖業及原住民商討後續重建策略問題,所以必需留下來把這合作給敲定。
大家的心同在最重要!或者下次活動辦在屏東,讓災區感受溫暖的熱鬧也不錯!

6

加入時間: 2009.05.25

宇宙意識甦醒

加入時間: 2009.05.25
83則報導
43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治溪環境教育

2015-01-05
瀏覽:
3,925
推:
2
回應:
0

守護萌芽,東港溪

2014-11-02
瀏覽:
2,347
推:
2
回應:
0

墊料式豬舍技術紀錄

2014-09-27
瀏覽:
3,360
推:
2
回應:
0
4:59

大樹堤防興設地方說明會

2014-07-16
瀏覽:
2,298
推:
1
回應:
0
1:35

大樹玉荷包水利署團購行銷短片

2014-06-19
瀏覽:
2,280
推:
3
回應:
0
4:58

東港溪森之地工作假期

2014-04-28
瀏覽:
2,237
推:
4
回應:
0
1:50

野百合大叔大嬸挺太陽花紀念影音

2014-04-26
瀏覽:
2,233
推:
34
回應:
0

2013水脈,紀錄一場公民參與的行動過程

2014-02-06
瀏覽:
1,926
推:
0
回應:
0

大樹堤防河堤花園社區聯合工作坊活動

2013-11-22
瀏覽:
2,268
推:
15
回應:
0
1:39

高屏溪兩岸交流--河堤花園觀摩見學活動

2013-10-07
瀏覽:
2,121
推:
62
回應:
0

田無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