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家厝後壁山失火了! 給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的公開信

文字-A A +A

起家厝後壁山失火了! 給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的公開信

 

蔡總統、蘇院長鈞鑒:

您們兩位國家頭人,均來自屏東,屏東不但是您們家族起家之地,更是孕育時代能人的靈秀之地!只可惜,現在全國都處在一種防疫的大戰役中,總統及院長的家鄉屏東卻接連燃起「圈地撈錢」的烽火?不知是趁戰疫而打劫?還是據綠林以打劫?至盼蔡總統、蘇院長明察,還給全國百姓一個山林自由行的可能與必然!

蘇院長在去(2019)年10月底的那場歷史性的~「向山致敬,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宣示,像是在玩真的落實開放山林政策?蘇院長堅定的說,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開放山林,簡化管理」,政府不應以危險為理由,限制人民走進山林,林務局轄管所有林道全面開放,…國家生態保護區全面取消登山能力或經驗證明審查,改以申請人線上自行檢核方式辦理;進入各類核心生態保護區和山屋住宿,申請截止期限縮短為5天前。

這氣魄震古鑠今、這氣勢鏗鏘有力!言猶在耳,只可惜才過不到半年時間,就給變調了?就有人不埋單了?蘇院長、蔡總統,大選已完也已連任,選前的承諾是否依然堅持、有效?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屏東是不是造反了?至盼蘇院長所帶領的行政團隊,繼續用最有魄力、最高效率、最接地氣的政風,讓人民真實感受到「有政府、會做事、會做好事」,才不負人民所託!

國家處此武漢病毒肆虐之國際環境中,以及全民投入抗疫行列之際,理應減少外務干擾,惟正因病毒之故,國人休閒乃以走向大自然為至佳選擇,奈何屏東縣域,諸多山林野溪天然美景,假通過畫定成「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之名,而由社區(部落)發展協會擅自公告,行一則管制民眾進入遊賞,二則擅設管制哨收取高額過路費之實?至惹民怨譁然,尤其登山界更是一片罵聲,徒嘆尚有政府乎?還需政府乎?

據悉,屏東縣近些年來致力於「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審定與推動,尤其是任由部落發展協會於大自然景觀區域,設置管制哨收取過路費,膽大妄為到匪夷所思地步,縣府竟然視若無睹,甚至有鼓勵、縱容之嫌?在在引發全國愛好山林野溪旅遊者之怒吼!這把火,似有燒向綠色執政功德林之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至盼蔡總統、蘇院長且莫輕忽!

茲以爾來屏東縣域對山林野溪擅予管制並收費乙節為例:

1.屏東瑪家鄉舊筏灣部落保有完整的石板屋建築,沿途瀑布、群山相擁景致秀麗,是攀登旗鹽山的必經道路,近日有山友反應,前往旗鹽山的道路遭封,必須先向部落申請、購買遊程才能入山,怒批「變相用活動綁入山」。…山友怒訴,兩年前到旗鹽山不需收費,但最近入山遊客每人必須花500元以上,選擇石板屋住宿或導覽遊程,不參加相關遊程或住宿的登山客,沒有事先向協會申請就不能入山,屏東的好山好水變成私人旅行接待團專用。(見2018.06.18./自由時報)

2.天底下有比圈地收過路費還好賺的事業嗎?地是國家的,因為有一條溪谷,谷壁有著天然的七彩岩壁而著稱,這裡就是現今正火紅的景點~哈尤溪秘境。屏東縣霧台鄉大武社區發展協會於2020.02.01.貼出公告,說是依據「部落會議決議事項」及「原住民基本法第23條」辦理。也就是進入火紅的哈尤溪「體驗行程」要收費,收費標準略以:1.每人每次入溪繳1500元(內含部落基金200元、保險100元、便當100元、哈尤溪接駁車800元、溯溪導覽300元),2.若徒步進入管制哨要繳200元清潔費。先別說這個價格公不公道,倒要問問這個收費合不合法?誰能出面說分明?若合法,願進入體驗的就繳錢;若不合法,一毛錢都不能收,蘇院長您說這錢收了會不會有事?

3.據悉,屏東所劃設的區域還有好茶、阿禮、大武、神山與霧台等五個部落,包括著名的七彩岩壁哈尤溪、神山瀑布生態園區、舊好茶石板屋群等,都在劃設區域範圍內,未來各劃設區域都將循這模式辦理。嗚呼,屏東縣正在發「綠金」大財而且還會連續發,行政院怎不鼓勵各縣市政府前來取經,尤其是隔鄰的高雄市?

4.國人甚至登山界向來不反對觀光景點收費,只是收費「行情」要合理、要於法有據!既然是國有土地,當然是由官方來經營,至少也要「公辦民營」啊!豈可任由一個地方的社區發展協會發出一個公告,就要管制人員進出並收取高額費用?多項運作實況似有違法之虞,政府公部門還視若無睹,甚有縱容、瀆職之嫌?國法能不予以追究嗎?

5.登山界或是一般旅遊界一再強調合理合法的收費、人數乘載管制、且有一個健全而依法行政的管理部門,才是確保一個景點永續經營的必要手段?況且這些景點區域,土地是國家的,地景也是天然的,但就座落在部落附近,部落就把腦筋動到這個天然環境上,就擅設柵寨且「光明正大」的收取過路費?試問,這根據中華民國哪一條法令?

6.此事讓百岳老查想到民國101年9月,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發布一則:「總統府登山社協助進行聖稜Y型登山路線設施勘查與淨山,本處將保留10月27、28日新達山屋19人次床位(按,此屋共34床位,熱門路線一位難求),供參加人員使用,特此公告。」真不知今夕何夕,總統府還搞這種「特權」遊戲?百岳老查當時就頗不以為然,為文批判,奉勸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懸崖勒馬,更敬告總統府登山社把這隻特權黑手縮回去,以免污染潔淨的登山界!該篇獲得自由時報刊出,進而據此向當時的馬總統陳情,總統府正面回覆說:「有關本府登山社聖Y型登山路線設施勘查與淨山活動,該社已暫緩舉辦,未來如再行辦理,亦將依規定於網路申請山屋。」好樣的總統府回應!

熒熒不遏,將成炎炎之勢!莫名地將一個立意甚佳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定、審定,給糟蹋得旨意盡失,難不成這就是「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理路嗎?蔡總統、蘇院長您們對屏東縣正如火如荼在「圈地收費」乙節,以為何?允許私團體在山林裡這樣子搞嗎?能不立即中止這些不法嗎?全民向山致敬,還山林自然美景於全民,則人民是幸!國家是幸!

百岳老查 敬上 2020年3月16日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0.03.12.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翁禎霞報導,圖乃該報資料照片)。是川流於深山部落間的哈尤溪屬北隘寮溪支流,當地有溫泉,因含豐富鐵質,在深山的溪谷之中自然形成壯麗的七彩岩壁,每年枯水期,可經由步行溯溪抵達;另從大武部落搭乘部落導覽接駁車輛進入,每人收費1500元,收費包含保險丶午餐、導覽、車輛及部落發展基金,只是預約人數還是太多,幾乎月月額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起家厝後壁山失火了! 給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的公開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