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堆得還不夠高 氣候談判尚未見突破

文字-A A +A

影片說明:由台大政治系林子倫老師所拍攝的現場衝突影片

--離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落幕倒數33小時--

 文/宋蕙吟、王聖智(哥本哈根台灣青年團)

  「場外激動,場內不為所動」是對目前氣候談判進程的最佳註解。十六日上午十點多,場外的NGO代表們因為不滿大會的人數限制政策,試圖衝破丹麥警方的封鎖線,而遭到警棍與催淚彈的嚴刑伺候。反觀場內的談判,儘管各國政府首長均呼籲面對氣候變遷問題要向前看,但實際上是向「錢」看,因而導致談判進程的緩慢。

  在一場聯合國高層官員雲集(包括秘書長潘基文)的周邊會議中,強調聯合國現有各部門,必須整合成為一個有效的工作團隊,才能帶領全球處理氣候變遷問題。聯 合國秘書長在發言中提到目前談判重點除了水資源、糧食以及能源安全問題之外,在資金供給和技術移轉的問題上,各國仍無法達成共識。世界銀行永續發展部門副 總裁Katherine Sierra也強調,資金供給問題是導致談判進程緩慢的主因。聯合國發展總署(UNDP)主任Helen Clark則聲明環境變遷不只是污染問題,更是管理、量測與發展問題,發展中國家需要足夠的資源來適應氣候變遷。

 其他聯合國官員也針對 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關係做補充,指已開發國家必須確保低度開發國家的發展空間,並協助低度開發國家獲得必要的技術,開發再生能源,增進能源使用效率, 以促進全球能源系統轉型。席間也另有官員提到氣候變遷可視為綠能經濟的觸媒,做為新經濟政策的誘因,強化綠能產業的商業競爭力,最後達到經濟型態的典範轉 移(paradigm shift)。

 此外,在資金使用問題上,聯合國官員進一步說明補助原則,對於援助低度開發國家的氣候資金 (climate funding)必須明確指定用途,並與官方直接投資(ODI)有所區隔。另在聯合國援助之餘,必須建立公私部門伙伴關係(private-public partnership)作為補充機制。目前關於資金使用的討論亦符合發展中國家的倡議,要求氣候資金是是新的、額外的補助,而有別於原有的補助架構。

  回顧歷次氣候談判,不同部門常將氣候議題合理化為利益問題,使談判內容複雜,難以取得共識。此次哥本哈根氣候談判的焦點,已經從「緩解」策略逐漸轉移到 「適應」措施。正如丹麥環境與能源部長Lykke Friis所言,目前談判進程雖然緩慢,但經由歷次談判的成果累積,才成就了今天哥本哈根COP 15的實質討論。對照場外的騷亂抗議與暴力拘捕,會場內冷靜自持、不為所動的氛圍,資金管理、量測與發展問題的細節,正悄悄地建構中。

【延伸閱讀】
減碳金援在前 誘開發中國家妥協》張楊乾 17-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草案披露 富國窮國決裂》張楊乾 13-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錢堆得還不夠高 氣候談判尚未見突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