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金潾善用心理劇輔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蔡明瑾、吳偉名/南華大學報導】「每個人從出生開始,總會經歷許多不愉快的事,像是難過、憤怒等等的負面情緒,是我們不願去面對的、不想去想起的。」十幾年來,成功輔導從青少年到企業家大大小小的內心事件,他就是擁有心理劇證照的南華大學生死系助理教授游金潾老師。

    

    游金潾當年報考大學時的志向是法律系而非社工系,但在填錯志願誤打誤撞的巧合下,社工成為他後來職業的方向。在完成研究所學業、服完兵役後,他進入台灣桃園少年輔育院擔任班導師。

  

    在職場七年後,他決定重拾課本考取博士學位。在這期間,游金潾到社區當任義工,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他的太太,在她的介紹之下,游金潾進入了心理劇的課程,也開啟了考照的生涯。

    

    談到考取心理劇證照,游金潾解釋,需要通過認證課程七百八十個小時後,才能到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及團體心理治療協會(The American Board of Examiners in Psychodrama Sociometry and Group PsychotherapyABEPSGP)參加筆試與實務考試,要參加這項考試必需擁有社工師或諮商心理師相關證照及修習相關專業課程才能報考,在通過筆試後,還有直接面對學員的實務性考試。各項成績都不錯的他,在九十五年一月順利考取心理劇證照。

    

    早期在輔育院輔導青少年時,游金潾採用張老師輔導機構裡的焦點解決和基本諮商輔導的方法,但他發現這些方式用於輔導青少年身上是不夠的。他表示,因為許多青少年在小時有著不愉快的記憶,心中有許多的糾結與矛盾,要與他們心靈接觸是不容易的。

   

    起初,游金潾以為心理劇是要演戲,可是在接觸過後並非如此。他笑著解釋:「這是一個透過團體,大家互相認識後,用行動的方式演出曾經創傷過自己的故事,宣洩情緒、轉化認知及提升心靈的治療方式。」

 

    心理劇治療不像是一般諮商以一對一談話,而是藉由團體演出方式,看到更多的生命更多的自己。游金潾表示,心理劇過程中,先以「暖身」的方式帶領學生去回想過去發生過的問題,在彼此都熟悉的狀態下,以「行動」和「分享」做為心理劇治療的方法。

 

    在他輔導的經驗中,最印象深刻的輔導案件是他向學生詢問看過爸媽吵架的反應,有些人選擇躲在房間,有些人打緊急電話,但有位學生卻始終握緊拳頭。游金潾向前詢問學生此刻心情是什麼?學生憤怒說:「我看見我爸在打我媽,我想保護媽媽,但我卻無能為力。」游金潾請那位學生在班上尋找一位面貌相似父親的人來談話。起初學生對父親依然有懼怕感,透過心理劇輔導過程,學生把心中的話表達出來,卸下多年對父親的既定印象。游金潾表示,心理劇主要目的是要把人的創傷經驗重新塑造,了解對某件事情的抗拒來由,把悲痛從心理的陰影拿掉。

    考取心理劇證照之後,努力了五年的博士學位也順利拿到了。今年二月起,游金潾任教於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目前與心理劇相關的課程,是在研究所開設的「心理劇與失落療癒專題」課程。游金潾表示,在課程裡,把學生當成心理劇裡的主角,讓學生們體會失落的過程與轉化,在轉化的過程中,學生覺察到自己、成長自己,從中學到專業知識並將實務與理論整合。他也計畫在下學期在生死系大學部,開設「社會團體工作」課程,說明心理劇以及如何設計團體和輔導技巧。

    游金潾表示,他希望能夠培養學生考取證照的能力,例如:社工、諮商心理證照等。他強調,證照不是絕對就業的保障,只是就業的一個門檻。未來他的目標會放在醫療社工及安寧緩和專業方面。游金潾也計畫明年報考心理劇教練的證照,成為可以教導心理劇的訓練師,訓練學生作為心理劇的導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鄭椀云1

我想邀請游老師來講課,請問如何聯繫他,因為聽說他沒有在南華大學ㄌ?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5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1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2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2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29
推:
8
回應:
0

游金潾善用心理劇輔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