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數票前進美國6:靈感來自以色列之旅

文字-A A +A

文:張天鷞(社團法人負數票協會理事長)

常有人問我,你為什麼要推負數票?

我的專長是國際企業併購,2010年協助國內一家上市公司去以色列競標併購另一個公司。為了這個案子在5月到7月間來回以色列三次。某日在晚宴後和以色列公司財務長閒聊,他問我:大家都知道以色列男女都要當兵,但有一小群人不用當兵,你知不知道?我說:不知道,是誰不需要當兵?

他說在以色列獨立戰爭時,有一些猶太教基本教義派的長老去見以色列的國父 Ben Gurion. 向他要求說:我們神學院的學生不應該去打仗,這國家將來還需要Rabbi,  都打死了誰來當Rabbi?

那時只有幾百人,所以Ben Gurion就答應了。後來立法果然把這些人排除在外。現在當然不只幾百人。

朋友自認是中間選民,但對於這些人特別反感。他說:上街鬧事,去占巴勒斯坦土地,不願和巴勒斯坦人講和的就是這批人。可是出了事我的小孩要打仗,他們的小孩不必打仗,非常不公平。

我們也拿他們没辦法,因為以色列是多黨政治國家,他們人雖少,但非常團結,每次選舉一定在國會中占有席次,任何一個大黨要組閣必須找他們,所以他們有超乎比例的影響力。像我這樣討厭他們的中間選民很多,但我們也無能為力。

我那時有早起靜坐的習慣,第二天早上在酒店中静坐時(禪宗的方法),這個念頭就掉下來。如果我這朋友可以投反對票,他就會反對這些人,像他這樣的中間選民就可以減少這些人的影響力,豈不是對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有幫助?甚至於對世界和平有幫助?

回到臺灣後,我就上網去查是否有人提過一樣的想法,當然很快就找到。我不是全世界第一個,我也不是搞政治的,這不關我的事,所以我什麼也沒做。

可以選擇投No是個好主意,這個念頭已深植入心中。偶爾和朋友聊天時我提這個主張,大部份人都同意,也有好友和親人不同意。

有朋友鼓勵我寫文章發表論述。但是我只是個無名小卒,没有上過政治學課,也不會寫文章,没有報章雜誌會登。

約三年後,2013年某日又有朋友督促我寫文章推廣,第二天早上起來決定成立一個臉書社團。當時的天真想法是既然這是個好主意,我成立臉書社團,邀請朋友們加入,大家各自再找親友們加入,逐漸像滾雪球人愈來愈多,就會有政治家願意來領導推動,就没我的事,我已盡到我的責任把概念傳出去了。

既然是世界性的改革,我就決定成立英文社團Allow NO vote in elections。成立臉書社團至少更要有三人,我就邀請了兩位以前哈佛大學同寢室的老同學。一位是死忠共和黨Herbert Zischkau 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一位是死忠民主黨Donald Brown 住在夏威夷,而且兩人都是持反對意見的,這樣才能有對話討論。


圖:Zischkau


圖:Brown

2013年10月22日臉書社團成立了,我廣邀朋友們加入,那年聖誕節去美國和兒女們聚會渡假,我告訴三個成人子女:爸爸今年要的聖誕節禮物很簡單,請你們邀請你們的朋友加入這社團。

三子Jason那時已有一千多臉書朋友,他一個人就加了七,八百左右。

耶!這有可能成功!

我的天真想法很快就被打臉。有少數朋友確實響映我的呼籲積極邀請他(她)們的朋友加入,但也就到此為止,朋友的朋友不會主動再邀,已受邀被動加入的也有很多陸續退出,英文臉書社團人數停滯在七百左右。

Allow NO vote in elections 臉書社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9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5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6:靈感來自以色列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