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服務版的Yelp? 看OneDegree如何用平台整合減輕社工壓力

文字-A A +A

OneDegree的創辦人Rey Faustino是菲裔美國人,當初和家人移民至美國時,由於美國社會服務組織資訊的破碎化,因此在申請社會救助上遇到很多困難。為了不希望其他移民者再遇到一樣的情形,他認為社會服務應該跟餐廳一樣,應該能夠在任何時間、地點,被所有需要的人快速搜尋到相關資訊,於是在矽谷創辦了一家非營利公司,希望透過建置像YELP一樣的數位化搜尋引擎,提供弱勢族群能夠更輕鬆地取得社會和公共服務。

你可以簡單的介紹社會服務版Yelp的概念嗎

OneDegree 創辦人 Rey Faustino

我們想要用Yelp這個眾所皆知的比喻,讓大家容易瞭解我們所正在做的事。Yelp提供平台讓你快速找到餐廳並能分享評論,而OneDegree則能根據你的搜尋提供你相關社會服務。在加州灣區有超過1500家組織提供社會服務,但你並沒有辦法快速的「查詢機構資訊」,而透過用戶的回報評論,我們更能了解每個機構的服務品質。

平台是如何運作的呢?

平台收錄了很多社會服務和非營利組織的資訊,包含健康照護、食物、銀行、租屋、家暴、支持同志和自殺防治專線,使用者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找到相關資訊,更快速有效的申請。因為美國不同地區間的社會服務存有嚴重碎片化的問題,機構間的申請流程都不同,但有了OneDegree的出現,社福資訊都變得更簡單搜索及分享。

OneDegree只為貧窮人口服務嗎?

身為科技公司,我們必須先針對特定族群開發,才能夠提供穩定的平台服務,接著我們發現其實平台上的資訊對社工和醫療單位都很有幫助。OneDegree和數百家非政府組織合作,並提供他們平台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我們也推出了「One Degree Referrals」的數位化服務,進一步幫助社工可以利用電子郵件、簡訊或是貼文輕鬆轉介他們的個案。

為什麼選擇在繁榮的加州進行app的開發?

這是美國甚至可能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區域,但這也正是為什麼One Degree選擇創立在加州灣區的原因,這裡的財富大多控制在少部分人的手上,並且極度的不平權。這裡有130萬的人口都生活在貧窮線下甚至沒有基本的醫療保險,租金也連年飆漲。已經有不知道多少的單親媽媽在金融海嘯時期,必須同時身兼三份工作,這些都導致舊金山街頭出現非常多的流浪漢,我們也希望接下來app能擴展到其他地區,像是洛杉磯。

接下來One Degree面臨的挑戰會是什麼?

我們想將app拓展到更多社會單位並了解人們使用的原因。我們其中一大專案是希望,申請者只要填寫一張表單就能申請多個單位。現在如果窮困家庭想要找租屋處,就要為了四十棟不同的公寓填寫四十份表單。另一個挑戰是,讓我們的營運模式能夠更永續經營,在初期我們向慈善機構募資,但最近我們推出了One Degree Plus,一個讓非政府組織和社福單位能透過付費取得我們所蒐集的資料,以評估他們的影響力。

許多美國的社會福利機構並不完全仰賴聯邦政府的資助,川普大幅削減社福支出的缺口將由慈善機構和各州政府彌補。我是菲律賓移民,在1990年抵達美國時只有八歲,我的雙親需要兼很多份工作才能養家活口,他們也很努力地找許多社會福利,我現在很希望當時能夠有One Degree幫助我們!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37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55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24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83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700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096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72
推:
0
回應:
0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堅強之聲基金會的翻轉教育

2020-03-30
瀏覽:
1,380
推:
40
回應:
0

社會服務版的Yelp? 看OneDegree如何用平台整合減輕社工壓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