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失智患者家人顧 嘉市辦講座為志工、家屬充電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65歲以上老人,約每12人就有一位失智症患者,為關愛失智長者、跨越溝通鴻溝,日前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與親職專家林妙香於長青園,舉辦社區健康營造志工培訓課程「如何與失智長者溝通及照顧」,幫助參與志工、家屬與長輩溝通相處更順利。

依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共有343萬3517人,佔全國總人口數14.56%;其中,失智症人數為26萬9725人,近9成住在家裡。

親職專家林妙香指出,照顧者初心都是關懷長者,期望長輩能恢復。但長年累積的照護情緒與負面經驗,常導致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將溝通聚焦於爭論「誰對、誰錯」,嚴重的甚至有肢體衝突。

林妙香引用美國作家L. 羅恩 賀伯特研究資料,不論年紀大小,人們都樂於幫助。但有些照護者不捨得長輩勞累,常將「少做一點」、「不要那麼累」、「你就放著不用做」掛在嘴上,使得部分長輩覺得自己沒有功能,幫不上忙,轉而負面情緒爆發。

反之,若每次與長輩溝通都維持初心,讓長輩發揮現存能力、幫助長輩自覺有功用,將能大幅改善彼此情緒,也讓長輩維持一定的行動力,使得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取得平衡。

失智的進展過程緩慢且病程冗長,隨病情延續所浮現的行為症狀帶給照顧者莫大壓力與負擔。嘉義市東區衛生所長期推動相關講座期望為志工及家屬提供有效方法,改善家庭生活狀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成失智患者家人顧 嘉市辦講座為志工、家屬充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