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W】1/3立委支持「兩岸協議 國會審議」

文字-A A +A

第四次江陳會即將召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十七日假立法院舉辦記者會公佈立委對「兩岸協議」的態度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結果,113位扣除七位補選,共有39位立法委員回覆,國民黨只有10位,其他67位未表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問卷結果顯示100%立委認為「兩岸協議」需要國會監督。85%的立委認為審議的方式需要「事前參與協商」跟「事後進行審查」。受訪的民進黨立委有近七成五認為應「會前審議」,國民黨則有六成認為要「會後審議」,而且92%立委也同意兩岸任何協議,須經國會審議通過,始得生效,甚至95%立委認為前面三次會議後協議的文本要公開。九成認為兩岸協議攸關人民福祉與未來,公民需要參與。參與方式國民黨較支持以座談會或公聽會方式進行,民進黨較支持以公民投票方式進行。

何宗勳呼籲,政府重大公共政策資訊一定要公開透明,才不會造成民眾誤解,以「美國牛肉進口」和「兩岸協議」這兩件事,政府的資訊及政策如果不夠透明,造成仇視美國、大陸的事情發生,引發不必要糾紛。而對於未回覆調查的立委,他們也會持續要求這些立委要表態。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曾建元助理教授表示,以法律角度來分析根據《臺灣地區與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協議簽屬後三十日內要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兩岸協議屬行政協定,效力低於法律,在兩岸規定,若涉及法律修正,要配合法律修改,若兩岸協議不修改,便構成違法,若立法院不審議,還有司法審查制度,未來人民權益損害時,獨立司法制度會排除兩岸協議有關違法部分的適用。不僅行政機關要承擔政治上的責任,選民會檢驗,甚至交出其執政權作為代價。不過雖然兩岸關係條例並沒有強制性要求進行審議,不過這是屬政治智慧,因應兩岸關係讓人民共同參與,要正視人民聲音,共同承擔。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曼麗認為,國會參與需要人民來支持,否則就是黑箱作業。事先要讓老百姓知道,更可以集眾人智慧,能有更好的建議方案產生,如果事先沒有讓老百姓知道,之後恐會造成反彈。希望能有公開場合、透過媒體轉播,讓更多民眾能夠參與。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認為,政府一分一毫的支出,都來自全國納稅人,納稅人就是全國公僕的雇主,豈有員工私下代表雇主和它人簽署協議書不須要經過雇主的同意?黃育旗呼籲:如此重大關係著全台灣人民權益問題的協議,豈可跳過全國最民意機關立法院的審 議,除了必須經過立法院嚴格審議以外,政府相關單位亦應該有責任向全國納稅人 說清楚,講明白。

立法委員田秋堇也表示,去年毒奶事件的受害廠商至今仍求償無門,函請海協會不僅無法提供協助,而衛生署反開放含奶量少的產品進口。國民黨更支持應會前審議,因為對中國大陸而言,更害怕國家級的審議。不過,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不肯事前審議,在與中國大陸的密室談判,是關著門被打,走出來更是鼻青臉腫。

何宗勳指出「兩岸協議」,不僅須國會審議,更需人民來監督。有了國內民意的支持,才是面對談判時的重要籌碼,而尚未表態的立委,更需要積極表態,為全國人民福祉努力。

國民黨只有10位立委表態

公督盟這項問卷共計獲得國民黨10位、民進黨27位、無黨聯盟2位合計39位立委回覆,超過立委全體委員三分之一強。民進黨除了張花冠當顯縣長外,全部回覆。國民回覆有、吳清池、林滄敏、盧秀燕、鍾紹和、黃昭順、王進士、侯彩鳳、林鴻池、徐少萍、丁守中。無盟有陳福海、顏清標。

問卷結果顯示,當問到「兩岸協議」是否須經國會監督?受訪全體委員百分之百認為都需要。再進一步問審議的方式為何?八成五受訪立委認為需要「事前參與協商」跟「事後進行審查」。國民黨盧秀燕委員表示:「事前參與協商」是屬於行政權,立委應該進行「會前審議」。而民進黨陳啟昱立委認為:立院直接參與協商有違權力分立原則,唯事前經立院專案報告及公聽會後始得協商。

兩岸任何協議,須國會審議通過

針對立委是否同意兩岸任何協議,須經過國會審議通過,始得生效,九成以上皆認為需要,國民黨有兩位、無盟有一位認為不需要。民進黨陳啟昱立委表示:重大協議應經公民投票同意。

如果兩岸協議需要「國會審議」,前面三次會議協議的內容是否需要追認?受訪立委有八成五認為需要追認。民進黨黃淑英表示需追認是被迫背書,不追認是同意,對此應該明確表達國會之立場。

高達九成五受訪立委認為前面三次會議後協議的文本應該公布。不過,當問到,「國會對兩岸協議內容審查應採取何種模式」時,兩黨有明顯差異。有六成受訪立委認為應該「會前審議」,近三成認為「會後審議」,一成左右認為「兩者皆須」。民進黨有近七成五認為該「會前審議」,國民黨有六成認為該「會後審議」。民進黨陳啟昱立委,如果會後審議,但應先至立院做專案報告。

九成認為公民需要參與

兩岸協議攸關人民福祉與未來,公民需不需要參與?這道題目有高達九成以上回答需要。國民黨吳清池立委認為,公民意見容易分歧,透過政黨協商較適宜。同黨盧秀燕跟侯彩鳳委員認為需視議題和情況而定。

雖然絕大多數立委主張公民需要參與,但是對於參與方式(該題允許複選),兩黨看法差異很大。國民黨依序為:座談會(90%)、公聽會(80%)、政策辯論會(50%)、審議式民主(20%)、公民投票(10%)。民進黨則為:公民投票(96%)、政策辯論會(85%)、公聽會(70%)、審議式民主(48%)、座談會(30%)。國民黨盧秀燕委員則建議可增列民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6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48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0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CCW】1/3立委支持「兩岸協議 國會審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