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聯盟提議台灣衛福部在WHO中討論電子煙使用權利

文字-A A +A

 

  正臺媒 台北報導

據《台灣威卜 VAPE Taiwan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報導,亞太菸草減害倡議聯盟已要求台灣衛生福利部在2020年11月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締約方會議第九屆會議(COP9)上提出「轉換使用較安全替代品的電子煙使用權利。」

亞太菸草減害倡議聯盟(CAPHRA)還要求衛福部對世界衛生組織的限制政策提出詢問「該政策允許使用可燃香菸,卻不鼓勵使用減少了95%傷害的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ENDS)?」

 

亞太菸草減害倡議聯盟(CAPHRA)向亞太區政府提議討論電子煙使用權利。/圖:擷取自 亞太菸草減害倡議聯盟。

 

CAPHRA在宣言中表示「首先,我們認為減害(Harm Reduction)是一項人權,是《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二條所體現的健康人權。」電子煙被認為是最有效減少的減害產品,已幫助全球數百萬菸民戒菸。

CAPHRA本月分別寫信給亞洲各國將領導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立場工作的衛福部長,亞洲衛生部長將領導其各國在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方面的立場的籌備工作,以及為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九屆會議做準備。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有181個締約方,該條約旨在「保護今世後代免受菸草消費和接觸菸草煙霧對健康,社會,環境和經濟造成的破壞性後果。」

締約方大會(COP;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的例會每兩年舉行一次,並將於今年11月在尼德蘭(Netherlands)海牙(Hague)舉行。世衛組織要求每個簽署國提交其在《公約》締約方會議第九屆會議籌備中對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立場的摘要。

CAPHRA說,在亞太地區,吸菸每年導致一百萬人死亡,其中以煙(Smoke)為主要罪魁禍首。然而,電子煙為吸菸者提供了擺脫吸煙的選擇,並可能加速終止香菸。

CAPHRA說,幾十年來人們已經知道菸草煙霧中的焦油(Tar)和致癌物(carcinogens)會導致與吸菸有關的死亡和疾病,而非尼古丁。

報告說,英國公共衛生部(PHE)對所有現有證據的年度審查一致得出結論:「電子煙的危害性比吸菸低約95%」。數以百萬計的人已經從香菸轉向這些比較安全的產品。 CAPHRA表示,負責保護公共衛生的政府應該歡迎而不是阻攔。

然而,CAPHRA說:世衛組織繼續無視科學證據,即無煙(Smoke-Free)電子煙的危害遠不及可燃紙菸。聯盟說,世界衛生組織實際上正在殺死數百萬吸菸者,其中大多數生活在亞太地區。

 

CAPHRA引用了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該研究表明,使用加香味尼古丁電子液體的電子煙產生的蒸氣與人們沿著街道呼吸的空氣沒有什麼不同。

它說:「與菸草煙霧(Smoke)相比,越來越多的證據繼續支持電子煙排放的霧氣(aerosols)對呼吸道的相對安全。」

CAPHRA說,由於《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責成追求「減少傷害」作為菸草控制的核心政策,因此它在過去的18年中一直沒有承認或執行該政策。聯盟說,它有效地剝奪了吸煙者一種有效的戒菸方法。

CAPHRA還指出,歷屆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都拒絕考慮眾多的科學證據「ENDS對吸菸者是一種傷害明顯較少的替代品」,並且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戒菸策略,已對開發國家的數百萬菸民起作用。

實際上,世衛組織的一份新報告「完全忽略了可信的第三方科學證據,包括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和吸煙與健康行動(ASH; 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這些無煙產品所能帶來的減害可能性; 報告還概述了青年人對電子煙的吸收和日常使用的數據和統計數據。」

 

「該報告還妖魔化了尼古丁作為獨立產品,反過來又將其歸類為菸草製品和/或有毒物質。 所有這些都表明世界衛生組織無菸草行動(TFI; Tobacco Free Initiative)向製藥業致敬,該行業的尼古丁替代療法(NRT; 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ies)不能滿足那些希望戒菸的人的需求,而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正在滿足這些需求並成功地戒除了可燃菸草。」

CAPHRA說:「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對待無煙替代品的方法不僅已經過時,而且為引發更陰險、非常真實的公共衛生危機奠定了溫床。」

「禁止或限制對這些產品的取得,限制了所有吸菸者和當前使用者的人權,這違反了《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條的任務,該條明確概述了對吸菸者採取兩方面的方針」,CAPHRA說。

CAPHRA表示,允許在已知的自由市場上自由出售已知可殺死某些人的產品(香菸),並禁止或限製成人吸菸者使用更安全的替代品,這是犯罪行為。

因此,該聯盟要求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在FCTC-COP9上討論「消費者選擇有害程度較低的產品」,以保護自己免受香菸排放的煙霧侵害的權利。

 

電子煙,加熱菸草產品和鼻菸等無煙產品尚未在台灣合法化。尼古丁產品的銷售違反《藥事法》,而筆式或圓筒式霧化產品的銷售則違反《菸害防制法》。

儘管台灣限制了電子煙、加熱菸和鼻菸,但據估計,全國仍有約120萬人在使用這些無煙尼古丁產品。然而,在美國肺疾(EVALI)爆發後,媒體誤導的偏頗資訊,讓部分電子煙使用者回頭重新吸菸。

CAPHRA表示,通過適當的法規,台灣衛福部有機會幫助數百萬吸菸者轉向較安全的替代品。

研究證明,尼古丁雖然通常與咖啡因一樣具有輕度成癮性,但它不是健康問題。甚至世界衛生組織本身也接受這一事實,如其在使用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香糖和尼古丁吸入劑以及其他藥物,於戒菸產品上的立場所證明的那樣,它已宣布對於希望轉而使用危害較小的尼古丁形式的菸民來說,長期使用是安全的。 「一些政府實際上,錯誤地聲稱尼古丁具有致癌性。我們希望台灣政府部門不會助長這一虛假事實。」。聯盟在信中說。

「尼古丁不是敵人,敵人是香菸燃燒產生的煙霧、焦油和其他燃燒副產物。然而,政府繼續允許銷售和使用顯然是最危險的尼古丁產品(香菸)以及某些替代尼古丁產品,卻拒絕允許吸煙者改用其他在幫助吸煙者停止使用可燃菸草方面更安全、更有效的新型尼古丁產品。」 CAPHRA說。

「作為消費者和選民,我們請您考慮允許該國公民選擇非藥物,不燃燒的介入手段,這些手段為使用者提供他們所喜歡的尼古丁而無煙、無焦油,例如ENDS(通常稱為電子煙(vaping或e-cigarettes),已被全球數百萬消費者選擇和使用,可以輕鬆,有效和永久地從吸菸可燃菸草轉換。」

 

CAPHRA還要求衛生福利部出席COP9的代表對FCTC的政策表示遺憾,因為該政策使其會議閉門、不負責任以及沒有報告。 它說,這樣的會議僅代表某些團體的既得利益,這些團體的行動迄今已阻礙了公民和選民選擇自己選擇轉向更安全的替代品來替代致命吸菸的權利。

「參加第九屆締約方會議的代表應該代表納稅人參加會議的公民權利和願望,人民希望他們代表民眾發言,承認支持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減少傷害的科學,並維護民主原則」該聯盟說。

「消費者和選民有權做出選擇,以幫助他們避免不利的健康後果,吸菸者有權取得傷害較小的尼古丁產品作為吸菸的替代品。 我們要求您在提交COP9時考慮到這項權利。」 CAPHRA說。

 

 

新聞聯絡人:

無煙台灣基金會FSFT  & 台灣菸草減害協會TTHRA

王郁揚(Yu-Yang Wang)

 

聯絡請洽:正臺媒 +PlusMedia Taiwan 臉書粉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際聯盟提議台灣衛福部在WHO中討論電子煙使用權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