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輔導長到聲樂家: 活泉謝奇儔心靈魔術師

嵌入:
文字-A A +A

  2005年,一群有志於聲樂表演的青年音樂家們,為了能夠有系統、有計畫的推展歌唱藝術,特別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請,成立了「活泉室內樂團」,期望在提升國人生活及人文藝術氣質的同時,也能為年輕藝術家建構舞台,「讓愛唱歌、愛音樂的朋友們,都能夠發揮所長!」團長謝奇儔強調。

 正如同謝奇儔的期望般,活泉這一個來自聖經的團名,讓唱歌與音樂工作成就了他人生最大的目標。從小就對音樂充滿興趣的謝奇儔不是出身於音樂世家,「我們家是做生意的,當爸爸媽媽很忙,沒空理我的時候,古典音樂錄音帶就變成他們安撫我的工具,沒想到聽著聽著,當中舒伯特像兒歌般的《鱒魚》旋律竟然吸引了我,從此種下了啟蒙音樂的種子。」

 高中畢業後報考政戰學校音樂系,並且在畢業後服了十年兵役,「前五年野戰部隊的輔導長歷練,下部隊期間和三教九流的弟兄們朝夕相處,讓我開闊了眼界,也培養了人際間應對進退的能力;在處理阿兵哥生活、經濟、情感與心靈各個層面問題的同時,我發現『音樂』和『關心』其實是我同理弟兄們心態的最佳工具,透過藝術的影響與生活上的互動,讓部分弟兄即使退伍後都還跟我保持聯絡,現在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服役的後半階段因為工作績優被調回政戰學校服務,每天上下班的生活,讓他有更多時間鑽研聲樂,並在退役之後選擇繼續深造,陸續考取東吳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和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博士班。「活泉室內樂團成立的初衷就是想要分享音樂的美好,透過聲樂來關心和慰藉所有愛樂者的心靈!」謝奇儔的聲音裡有一種自信,「我現在回想,部隊要求的紀律、規矩與照表操課和音樂家需要的毅力、決心和持續的練習有著非常類似的軌跡,若不是當年軍旅生涯的訓練,我現在面對演出、行政、課業等種種壓力,一定沒辦法勝任愉快。」

 在許多人被迫休無薪假,社會上也隱隱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氛之際;「大家要保重身體,臨危不亂!疫情期間,建議大家打開收音機或電腦,聽聽美好的音樂,必定可以從中得到力量;例如作曲家韓德爾擷取聖經內容所譜的神劇《彌賽亞》就很棒,希望大家能在神的話語中撫平心裡的不安,並獲得邁向未來的勇氣!」個性溫暖的謝奇儔依舊鼓勵著所有人。

  令人自豪的是,「活泉室內樂團」雖然沒有公立樂團的財務充裕,但團長仍以成為專業的歌劇製作團隊為目標,謝奇儔除了持續推出聲樂類型的音樂會之外,也嘗試自製歌劇與國人分享,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下的2020,仍努力推出近十場音樂會供大眾欣賞。

「活泉室內樂團」小檔案(全新官網不久後推出)
以推廣歌劇藝術為主要發展方向,在西方世界,「歌劇」的製作是所有藝術形式的火車頭,它涵蓋了各種不同類型的表演形式,內容包括戲劇、舞蹈、歌唱、音樂、舞台、化妝、服飾與雜耍等,而其劇本構成則另關係到小說題材、詩詞文學、政治狀況、經濟良窳、社會風氣與民心潮流;透過欣賞歌劇,我們可以具體而微的了解一個時代的縮影,感受各階層群眾的喜怒哀樂,而藉由製作歌劇,我們得以研究與學習西方世界最核心的表演藝術,讓不管是從事幕前或幕後工作的藝術工作者,都有機會增加歷練,並且與不同領域、部門的菁英一起合作,共同呈現一部非凡的藝術傑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輔導長到聲樂家: 活泉謝奇儔心靈魔術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