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安全系統 落實校園應用

文字-A A +A

【記者吳筱柔/嘉義報導】

  今年十二月四日,在教育部舉辦的「校園安全應用RFID協助學生安全建置計畫」<註一>成果發表會上,中正大學資工團隊發表將RFID科技<註二>應用在特教學校的安全系統,由此團隊所研發RFID系統中的8個情境<註三>已全數應用於國立嘉義啟智學校〈以下簡稱嘉啟〉,預計明年將會擴大應用層面並增加新的情境。

  依據校園應用RFID系統建置計畫,中正大學資工團隊所研發的8個情境,已於今年十月在嘉啟建置完畢並開始啟用。此計畫分成校園安全、便利和教學三大主軸。校園安全部分包括上下學點名、危險區域控管和體溫監測3個情境。其中測量體溫的感應手環,除了監測學生體溫外,還可用來偵測癲癇發作的前兆,以爭取時間處理。中正大學資工團隊計畫主持人熊博安表示,RFID系統對人體溫度的瞬間變化感應很靈敏,若用一般體溫計測量,測出來的溫度可能仍屬正常範圍,但RFID系統即會發出異常升溫的警訊。校園便利的部分包括餐盤系統、訪客和資材管理。對於餐盤系統的設計,熊博安表示,由於有些學生無法感受到飽足感,因此在其餐盤上加裝電子標籤,只要拿此餐盤到打菜的感應區,工作人員就會依照電腦顯示的學生資料給予飯菜的分量。而校園教學的部分則是包括拖把引導系統和倒垃圾路線追蹤。拖把引導系統就是在地板和拖把上裝設RFID讀取器和電子標籤,只要拖把拖過的地方,電腦螢幕上原本黯淡的區塊就會變亮,讓老師能夠清楚學生學習清潔的狀況。

中正資工團隊研發的RFID八項情境,將為嘉啟建立便利的安全校園。圖片來源/楊淑惠提供

  教育部在兩年前開始推廣將RFID科技應用在維護校園安全,實施對象以小學生和特教生為主。目前共9所大學與教育部合作,中正大學即為其中之一。熊博安表示,中正大學資工團隊最初先完成教育部規定的校園安全部分,後來經過與嘉啟討論,再研發出該校所需的其他情境。例如設計餐盤系統幫助減重班學生控制飲食;研發資材管理系統,將教具貼上電子標籤,老師若要借還用具僅需將標籤置於感應區,電腦即自動完成登記;倒垃圾路線追蹤系統則是發給學生電子標籤,並在倒垃圾的路線上放置數個讀取器,老師就可從電腦螢幕看到倒垃圾的學生是否走在對的路線上。中正大學資工團隊依據嘉啟的需求,陸續研發出?屬於校園便利和校園教學兩大主軸下的5個情境。

  由於今年首度將RFID科技應用於校園,嘉啟礙於經費和設備等因素,無法全面設置RFID系統讓每位學生使用,但到目前為止,實施的狀況良好,尤其是體溫監控、資材管理和拖把引導系統。嘉啟校長秘書王毓凱表示,老師需要藉助許多道具和教材輔助學生學習,而資材管理系統將道具借還變成數位化後,在登記與管理上都很方便。另外,重視學生實習的嘉啟,對於拖把引導系統皆持正面態度。王毓凱表示,透過拖地軌跡的紀錄,老師可確實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經過幾次的試驗後,學生的清潔能力也確實有所提升。不過,特教生對於各種事物的學習速度較一般生緩慢,因此,嘉啟的老師希望將來可有更多教學方面的輔助系統,幫助該校學生改善學習的情況。

  除了目前已研發成功並實行的八大情境,中正大學資工團隊專任助理楊淑惠表示,經過與嘉啟討論,明年的合作計畫將以住宿管理和教學為重點。由於嘉啟有住宿生,因此校方希望設置RFID系統進行住宿生進出宿舍點名的工作。另外,針對教學的部分,目前有規劃認知系統和個人生活訓練。認知系統方面,例如設置遊戲間,讓學生辨識圖形、顏色或聲音;個人生活訓練則是使用電腦紀錄學生的基本生活能力,例如是否每天刷牙等。

  中正大學資工團隊今年為嘉啟所研發的校園RFID安全系統,已成功落實於校園應用,明年該團隊除了擴大並延伸原有情境的應用範圍外,也會針對該校的需求繼續做調整與創新,使RFID系統充分應用在校園中,幫助嘉啟的老師和學生建置一個安全又便利的校園生活。

<註一>校園安全應用RFID協助學生安全建置計畫是將無線辨識系統(RFID)和感測器網路(Sensor Network)技術應用在校園安全的計畫,以提高學生在校園中出現異常狀況時與校方及家長的互動,提升學童在校活動之安全照顧及校園資材管理服務。 

<註二>RFID是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此套機制,可以在任何實體物件貼上「智慧型電子標籤」,而這些物件穿過安裝在各處的無線電波讀取器的附近時,讀取器會自動讀取電子標籤的內容。

<註三>8個情境指的是中正大學資工系團隊為嘉義啟智學校研發的RFID校園安全系統中的8個項目,即上下學點名、危險區域控管、體溫監測、訪客管理、資材管理、拖把引導系統,以及倒垃圾路線紀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4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RFID安全系統 落實校園應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