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3周年追思紀念 韓國瑜盼社會充滿愛與包容(7部影片)

文字-A A +A

二二八事件73周年追思紀念 韓國瑜盼社會充滿愛與包容(7部影片)

228事件期盼銘刻歷史記憶並撫慰傷痕,喚起更多民眾對於民主正義的認同意識並祝福臺灣平安。

悲劇的發生實亦有當時主觀與客觀因素的存在,亦非主政者所能完全控制。

下列影片內容有牽涉到限制級,僅供參考,告別仇恨與對立,回歸溫暖的人性,才是正途

【記者 高丁丁、余麗香、陳展蓉/高雄報導】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已73周年,高雄市政府今(28)日於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追思紀念,市長韓國瑜表示,追思儀式不僅是要記憶這段歷史,記取教訓,更希望能夠告別仇恨與對立,回歸溫暖的人性,讓臺灣社會充滿愛與包容。

主持人引言

受難者家屬代表  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王文宏理事長 致詞

韓國瑜致詞時分享了出身高雄的農民運動家簡吉的故事,他說,簡吉老師從一個單純的角色跳出來,帶領農民向日本政府抗議,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簡吉老師充滿知識份子的理想,看到不公不義,跳出來發動武裝革命,被逮捕後被槍斃。我們懷想這些人格者,他們就像黑夜中的星光,照耀我們的心靈。

韓國瑜也說,73年已經過去,這時候是解脫的時候,不管任何政治符號、對立的情緒,仇恨的語言,盼能夠跳脫出來回到生命的本質,回歸到最原始、台灣人最厚道的人性關懷與人間溫情,我們不光是要記憶這段歷史,更期盼告別仇恨、告別對立,回歸溫暖的人性,讓臺灣充滿愛與包容。

高雄市市長  韓國瑜  致詞

追思紀念儀式在世紀合唱團獻唱《補破網》、《平安,臺灣》二首樂曲中展開,並於全場默哀一分鐘後由市長韓國瑜代表高雄全體市民,將象徵和平的百合花束獻給受難者家屬代表,並一同於和平紀念碑前獻花,期盼以祥和的歌聲撫慰受難者家屬,並向所有爭取民主、人權的先行者致敬。

世紀合唱團獻唱〈補破網〉內附歌詞  作詞:李臨秋  作曲:王雲峰

世紀合唱團獻唱〈平安,臺灣〉內附歌詞

默哀一分鐘

追思儀式  獻花 韓國瑜市長代表高雄全體市民,將象徵和平的百合花束獻給受難者家屬代表,並一同於和平紀念碑前獻花

史博館表示,二二八事件影響臺灣在亞洲社會民主進程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臺灣人意識到人權的重要與可貴,更多歷史事實被關心,促使臺灣人勇敢站出來捍衛自身權益。高雄市政府長期關懷民主自由,對於人權的反思與關懷,不曾間斷地實踐中,期盼銘記歷史刻痕,以愛與包容並促進族群團結,早日弭平族群間裂痕與衝突,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與和平的社會。

引述 二二八事件介紹  結語

「二二八事件」誠然為近代臺灣史上之重大悲劇,而此悲劇的造成,乃為諸多因素交互激盪的結果。台民在殖民統治下五十年,日人處心積慮所設計的隔離政策,造成台民對祖國的隔閡,更何況在日人有心的教育下,台民的認知和價值觀,已與大陸民眾有明顯的差距。相對地,大陸民眾及政府官員對臺灣情形,亦非常陌生; 加上當時大陸戡亂情勢日趨惡化,政府自無心力對臺灣付出更多的關懷,而主政者不能體察民情,反在政治上打壓台籍人士。再者官員無能,貪污情況嚴重,更加深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惟臺灣在二次大戰時曾遭到嚴重破壞(說明78),中國大陸又因政局動盪,戰亂不絕,無力支援臺灣(說明79),復原工作自非短期所能達成(說明80),此項客觀事實始終未能普遍為台民所了解。故悲劇的發生實亦有當時主觀與客觀因素的存在,亦非主政者所能完全控制。

經由多方的調查研究,「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已可描繪出大致的輪廓。遺憾的是,當年的傷亡情形,雖經費力搜集資料,進行訪談及統計分析,始終未能獲得一精確數字。在訪談過程中,研究同仁深深感受到受難家屬數十年來所經歷的夢魘與內心的悲慟,他們的無助、哀怨及期待,是我們難以釋懷,也是當局所不應漠視的。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吾人當懍於此一不幸事件之慘痛教訓,慎防萁荳相煎之復現。更盼當局不規避當年鎮壓失當之責,對無辜受難者優予矜恤。同時,期望各界人士能體認當年特殊之時局,以寬諒平和的心情撫平此一悲劇所帶來的傷痛,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而攜手前進。

上二段資料出自  https://www.228.org.tw/228_overview_8.html

說明:

78.) 二次大戰末期,臺灣迭遭盟軍轟炸,以致台北、基隆、新竹、嘉義、高雄等地受到相當嚴重的破壞。例如基隆,因處「要塞地帶,受炸最烈」,從民國三十三年十月到三十四年被轟炸二十五次,「所炸各町原有面積為三、O五一、OOO平方公尺,毀壞者達百分之五十六,房屋損壞者五、O五六棟,估計戰前房屋約九、O三O棟,破壞達百分之五十六。」此外,道路、水道也遭受相當之破壞; 而工、礦、電力受損尤重,以電力而言,光復前夕供電力已降至三萬餘KWH,不及三十二年的三分之一。加上戰後原料取得不易, 人才難求。因此,光復初期,行政長官公署擬將在台日籍工礦技術人才留下,以維生產,但因美國反對,不得不予以遣返。職是之故,短期內要使臺灣恢復戰前的生產水準,自非易事。(頁五)

79.) 大陸國共戰事不斷升高,全國性經濟危機發生,物價上漲,社會失序,人心不穩,以致中央政府難以致力經營臺灣。(頁二七)

80.) 戰後全世界都正從千瘡百孔下進行重建時期,通貨膨脹襲擊全球,中國亦不例外,加上戡亂戰事日益升高,影響所及,臺灣的經濟日益困難。當時臺灣工業原料不足,生產機構殘破,交通器材缺乏,財政困難,技術人員難以補充。(頁二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二二八事件73周年追思紀念 韓國瑜盼社會充滿愛與包容(7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