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小商店 「扶緣ㄟ店」獻溫情

文字-A A +A

【記者陳佳慧/嘉義新港報導】
  
  嘉義縣新港鄉於今年十月,出現一間不一樣的二手商店。由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成立的「扶緣ㄟ店」,有別於一般二手商店只是單純販售商品賺取利潤,「扶緣ㄟ店」有著一群熱心的志工,並以環保回收、關懷弱勢團體為成立理念替民眾服務。

  有別於一般二手商店單純販售商品獲取利潤的型態,「扶緣ㄟ店」成立理念主要是推廣環保回收再利用的概念,並提供就業機會給身心障礙以及失業人士。扶緣服務協會幹事楊劉秀惠表示,經過向勞委會申請多元就業方案,店裡聘請失業朋友來當工作人員,提供他們一個就業機會。由於商店經營著重環保回收概念,每週都會舉辦教導民眾利用回收物品做手工藝品的活動。店員郭月照說:「有小朋友做完很喜歡還會多買回去送朋友,我覺得這活動很有意義。」志工與工作人員也會到學校教導小朋友及老師做環保肥皂。透過這些方式,不但讓「扶緣ㄟ店」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能讓民眾了解環保的重要性。另外,「扶緣ㄟ店」營業所得運用,也與一般商店不同,將所得充分應用於身心障礙者以及弱勢團體,例如開設技職培訓班、學習課程,幫助他們融入社會。目前店內的二手商品主要從學校募集,另外還有從鄉親、身心障礙團體、公益團體等來源募集,商品種類豐富。

小小的店家,裡面有許多東西可尋寶。記者陳佳慧/攝影

  商店志工對於「扶緣ㄟ店」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從商店整體環境改善,到商店營運方面,志工對於商店的投入,讓「扶緣ㄟ店」變得更好。商店外頭的店名招牌,便是志工集思廣益的成果,志工以純手工方式製作,一針一線縫起「扶緣ㄟ店」四個大字,展現商店不一樣的特色。志工林萃表示:「用縫的雖較慢,但加入我們的愛心,讓這個招牌更有意義。」而店內放置物品的桌櫃,是由志工去尋找木材,並合力改造而成。另外,林萃很珍惜志工間的互助情誼,她表示,有一次因為志工即時地幫忙顧店,她才可以完成外頭的工作,志工彼此互助更加深他們之間的向心力。商店內還可看到一些可愛的手工藝品,也是志工們向服務協會所學製作而成,提供二手商店更多的商品來義賣。志工林秀燕表示,現在為二手商店服務,認識更多朋友,生活得很快樂。「扶緣ㄟ店」的志工,雖然人數只有六人,但是一起為剛起步的二手商店努力,增添不少動力。

  由於「扶緣ㄟ店」成立並沒有太久時間,營運情況尚未穩定,目前對於身心障礙者及弱勢團體的幫助,也有其侷限。扶緣服務協會社工林宜屏表示,未來商店所得增加,將會開設更多課程來協助他們。「扶緣ㄟ店」對於之後的規劃,將著重於將身心障礙人士雇為固定店員,楊劉秀惠表示,已向勞委會申請聘請身障人士,希望能夠提供他們就業機會,進一步給予協助。對於「扶緣ㄟ店」以服務身障人士為主的理念,民眾持肯定的態度,民眾杜先生表示,這算是一個創新的方法,可以幫忙身障朋友,還不錯。透過商店的幫助,讓身障人士及弱勢團體有謀生能力,展現出社會關懷力量。

  二手商店結合公益,透過不一樣的管道讓身心障礙人士以及弱勢團體能有更多的幫助,除了「扶緣ㄟ店」一群熱心的志工和工作人員努力為商店打拚之外,更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一起來關心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讓這個社會擁有更多的溫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19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6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2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63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2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1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二手小商店 「扶緣ㄟ店」獻溫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