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大八八水災科教輔導工作在林邊續攤

嵌入:
文字-A A +A

高師大八八水災科教輔導工作在林邊續攤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南部地區,南區各級學校軟硬體設備毀損嚴重,為了填補災區學校災後的科教學習空隙,教育部規畫了八八水災南區教育輔導專案工作」,並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負責整體科教輔導的籌辦及執行,透過與災區縣市政府教育處密切合作,目前已陸續辦理十二場災區學生數學與科學教育研習營,獲得災區民眾與師生的廣大迴響與支持。

    災區的民眾除了感謝高師大科教中心協助孩子們理解科學之外,也感謝這些輔導工作帶給孩子們的歡樂,高師大科教輔導團隊的教師們則表示,這些都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擔負的責任。    負責本次科教輔導工作的是高師大科學教育中心,其對於科教活動的研究與推廣表現卓越,辦理科學教育研習營的經驗豐富,中心主任劉嘉茹教授表示科學教育著重讓學生主動學習與思考,而不是被動的背誦與記憶;因此,必須營造快樂的學習氣氛,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促進主動學習。教授是本次八八水災科教輔導工作的總召集人,同時也是高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現任所長,其對於學童的科學教育活動辦理頗富心得。再者,所長也提到,八八水災科教輔導工作的另一項重點,就是撫慰學生災後情緒,讓學生能從消極低落的情緒培養積極正面的態度;所以,此次輔導工作均以科學遊戲與生活化的實驗操作活動實施,活動內容豐富有趣、將紮實的科學概念融入遊戲與活動中,讓學生在玩遊戲與動手做實驗的過程中主動思考、發揮創意,並能將觀念融會貫通。配合活動辦理的各校師生均對高師大團隊讚譽有加,對於災後輔導工作也給予極高度的肯定。   

         高師大科教輔導團隊老師們則表示,輔導工作帶給災區學童許多收穫,但是災區學童展現的創意,也帶給輔導團隊許多啟示;許多災區學童在科學遊戲中所展現的創意令輔導團隊的教師感到驚豔,而災區學童們表達出的熱烈與積極的態度,也讓輔導團隊的老師們深深感動。為了深入了解學生對活動的接受程度,所以輔導工作的活動辦理完都會請學生寫下對活動的感受與建議,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高泰國中九年級的一位同學寫的感想,他在回饋單中寫到「謝謝教授們所帶來的表演,下次希望可以再來,以後我一定會報答你們」;來義國小六年級的同學也提到,他們在活動的過程中更了解科學的原理,而且可以增廣見聞;短短的幾句話鼓舞了所有的輔導老師,讓輔導老師們直呼一切的辛苦都太值得了。    

        高師大科教輔導團隊中的柳賢教授負責籌劃與執行輔導工作中的數學趣味活動,許多學生在活動結束後還圍在教授身邊問問題,展現出高昂的學習動機。許多參與活動的學生都表示,他們從來沒有想過數學可以這樣玩。另外,在科學方面則讓學生從有趣的科學魔術、生活化科學實驗出發,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問題解決能力;新豐國小六年級的同學們就對科學魔術充滿興趣,他們認為科學魔術可以幫助他們學習科學,讓他們感到滿載而歸;此外,許多災區學校的老師對於富有創意的科教活動也感到十分有興趣,甲仙國中的老師就表示這次的輔導工作不但讓孩子獲益良多,也激發了老師們對創意教學的熱忱,一舉數得。    

        由教育部規劃,高雄師大籌辦的八八水災科教輔導工作,不但帶給災區師生豐富的科學概念,也讓災區學生從快樂的科學遊戲中獲得興趣與信心,輔導工作成效斐然;而高雄師大科教輔導團的教師們也從活動中獲得成就感與溫馨感動,為八八水災後續輔導工作,持續補充科學與希望的能量。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 劉嘉茹 圖/原視訊

 

   八八水災南區教育輔導工作在林邊續攤 圖/原視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147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94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4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2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高師大八八水災科教輔導工作在林邊續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