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面臨到生死關頭時 你會怎麼想、怎麼做?

文字-A A +A

登山面臨到生死關頭時 你會怎麼想、怎麼做?

 

※ 我鼓勵年輕朋友要有冒險的精神,因為經歷過冒險,可以提升我們承擔風險的能力。人生不斷在往前走,在創業成功之前,只要這個風險不至於致命,冒險也是一種累積能力必經的過程。況且,風險是可以管理的。(宏碁公司創辦人施振榮/2016) ※

 

行車走馬三分險!想登高山,想登奇山,想登險山,你非得要有兩把刷子不可?即使是拿香跟拜式的跟團隊走,你也得要跟得上團隊的節奏,否則只好在淺山、在郊山,一樣可以欣賞到山林的不同風貌!在王安石(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眼中,近山淺山遊者眾,而遊遠山險山的人就少了許多,如果想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的險山,王安石說「非有志者不能至也。」這是王安石在《遊褒禪山記》一文裡的敘述。

2020.01.10.自由時報曾有篇報導指出,美國加州有一名名叫牛艾爾坎塔拉的17歲少年獨自去鹽湖城東邊的峽谷徒步旅行一天,出發前更備妥了6個三明治及充足的水。一開始天氣還算溫和,到了傍晚氣溫突然驟降,開始下雪,不得不中斷行程。此時手機收不到訊號,腳也開始凍僵,艾爾坎塔拉急中生智,在樹旁挖了雪洞掩護,接著不斷以雙手用力摩擦胸膛,增進血液循環,更將雙手跟頭縮進夾克裡,維持體溫。他知道若一睡著就可能會再也醒不來,為了維持清醒,他設定手機鬧鐘每30分鐘響一次,且為了增加活下去的動力。就這樣被意外的大雪給困住了長達30個小時,最後被發現,則以直升機將他送院急救,所幸雙腳凍傷不嚴重,不需要截肢,清醒後他開心地說,「我很幸運能夠活下來」。是的,遇難而能保住性命,真好!

「翻臉無情的一場雪崩,瞬間將美麗的冰壁化為死亡高牆。一邊是懸盪在半空中的妻子,一邊則是自身失明瀕臨雪埋的威脅,面臨生死交戰之際,他該做出什麼選擇?(《凍》這本書的簡介)」這是描述日本冒險登山家山野井泰史與其妻妙子,攀登位處中國西藏與尼泊爾之間的格仲康峰(標高7952M,世界第15高峰),用生命與這座難纏的大山相搏鬥情形,所寫成的一本書名為《凍》的高山冒(歷)險好書。另中央社在其「每週好書讀」專欄裡,曾經針對這本書做了介紹:「山野井夫婦從西藏的格仲康峰北壁攀登,這是沒有人爬過的角度,從觀察、準備、訓練到真正攀登,若有錯誤的決定,將不可能回來;此行兩人遭遇雪崩等各種危險,經歷失明、差點失散的恐慌,以及低溫、飢餓、幻覺與死亡的襲擊,靠著臨危不亂與堅強意志,從死裡逃生返家,甚至不久後又開始自我訓練。」這就是偉大的登山家本色,可說是「命懸一山間」,對攀登真是「鞠躬盡力」啊!百岳老查對這對攀登大山夫妻檔的鬥志與拚勁,尤其是婉拒任何廠商主動的贊助、代言、邀約及募款,他瀟灑地說:「有山便夠了。」如此精神、情操幾乎已臻神人等級,怎不令人聞之而生肅然起敬之心!

你登的山,不管是淺山還是深山,也無論是郊山或大山,遇到狀況時,尤其是處在一個可能是生死交關的當下,你怎麼辦?窮則變,變則通,通則達,辦法總是有的?你必須將心先鎮定下來,進而要整理好思緒,然後做出一些回應的思路:

一、除非意外發生的當下就一命嗚呼?否則,上天給你關上一扇門,似乎也幫你留下了一扇窗?問題是你自己要想辦法去找出這一扇窗。試圖在當下去扭轉逆境,唯有克服了這個困境,才能「頓悟」出生命的意義與真諦?因此,不管發生了什麼事,保命絕對是第一要著!

二、很多人遇到狀況可能都會失神、都會六神無主?以百岳老查的經驗,在事故現場的處理及觀察,多數人突然發生墜落時,幾乎都是百分之百的失神?就像百岳老查接受跳傘訓練,第一次從飛機上跳出來的剎那,幾乎「完全不省人事」?山友墜落邊坡或崖谷時,恐怕也都如此的「死去再活來」?事故發生的當下,百岳老查會在第一時間想辦法下到該事故者的近處,幾乎所有「苦主」都呈現「無意識」狀態?待輕輕呼喚他時,他才會漸漸甦醒過來,當然此時得按照相關救護程序來處理,避免造成二度傷害!

三、如果你是事故的當事人且又無外援情況下,待你清醒過來時,先自我確認生命狀況,頸部及手腳有無受傷,現地有無進一步的危害因素?以當下的自我能耐及身體狀況,是否能夠排除或暫時度過這個困境?最重要是不要絕望,要想「殺」出重圍之路,包括如何自救以及如何較容易被救援?切忌,狗急跳牆式的胡闖亂衝,徒耗體能,並徒增風險!

「可以生而生,天福也;可以死而死,天福也。可以生而不生,天罰也;可以死而不死,天罰也。」行山者,尤其是攀爬大山者,能「死裡逃生」是能耐、是運氣,更重要的是對生命的永不放棄,像上述山野井夫婦的例子,雖然遭受登山以來最嚴殘酷的考驗,差點沒把命送在大山上?在如此嚴峻的生死交關之際,如何靠著堅強意志力與臨危不亂,加上自己對登大山的好本事,終能死裡脫險。這些「成功」的故事,值得愛好冒險登山者細細去咀嚼、去自我激勵。

「死生亦大矣」,來時一絲不掛,去時一縷青煙。這就是人生!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萬一,你的登山過程中,碰到類此生命交關的狀況時,你會怎麼想?更會怎麼做?

~ 百岳老查 2020.02.17.

 

附 記:

「接受遺憾」與「接受死亡」,幾乎是人生無法逃避的重要課題。我們常說,登山有一定的風險。一旦,你登山你便走進了風險的機率之中?台灣登山家呂果果(呂忠翰)在他的最新著作《我在這裡,山在那邊》裡就寫說:「別讓山決定下一步。人往往會想跟大自然對抗,但我們是如此渺小,遭遇一陣風、一陣雪就會受到傷害,而被逼上這樣的境地,往往是輕忽了什麼,但請不要放棄選擇,並想辦法去縮小風險,一步步創造存活的機會。」誠哉斯言!你在山上最無助的災難情況下,想辦法讓自己來決定自己的下一步,而不是任由山來處置你!因為,山,有時候是「翻臉不認人的」?本照片是百岳老查等多年前的某一次北二段之旅,隊伍行經無明斷崖上方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面臨到生死關頭時 你會怎麼想、怎麼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