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新知】AIDS與永續發展目標-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原網站連結:https://www.unaids.org/en/AIDS_SDGs

17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與AIDS對策(AIDS response)所共有的核心原則是,不該有任何人被落下。如果受HIV感染與影響人們的需求,和健康與脆弱性的決定性因素沒有得到解決的話,便無法終止AIDS的傳播。HIV帶原者多為弱勢族群,經常因不平等及不穩定性受到歧視與邊緣化,因此永續發展工作應該首要重視他們的需求。

AIDS對策促進了人們享受衛生保健的權利、性別平等、人權、就業和社會保障。它解決了那些損害健康與發展成果的固有社會習俗、社會排除和法律障礙,並且逐漸地被採用,因而加速了全球的健康發展。

聯合國系統包括UNAIDS致力於實現完整的永續發展目標,其中包括與AIDS對策特別相關的10個目標。

終止AIDS的10個永續發展目標

目標1:終止貧窮

貧窮會增加易受HIV感染的程度。婦女處在不平等的社會經濟處境中,將削弱她們預防感染或減輕HIV影響的能力。受HIV影響的家庭更容易陷入貧窮並持續處於貧窮中。經濟上的賦權和社會保障可以降低貧窮和易受HIV影響的程度,並有助於HIV帶原者維持健康。

目標2:終止飢餓

飢餓會增加冒險行為及破壞對治療的依從性,進而增加易受HIV感染的程度。HIV相關的晚期症狀會降低個人生產力,因而損害其營養狀況與其家庭獲得足夠食物量的能力。對家庭的營養支持以及有一個整合系統來提供營養支持和HIV服務,可以防止HIV的傳播並強化健康成果。

目標3:確保健康生活

缺乏整體的健康照護,包括性與生殖健康的服務以及對注射管制毒品者的減害,限制了HIV的預防與治療。HIV帶原者大多透過性行為感染,或是在懷孕、分娩或母乳餵養期間由母親將病毒傳播給嬰兒。對HIV應對良好的整體健康照護系統,可以在促進健康平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而整合以權利為基礎的性與生殖健康服務、非傳染性疾病、肝炎、結核病和其他疾病的服務,可以改善更廣泛的健康成果。永續發展目標3也包括了會員國對2030年終止AIDS的承諾(指標3.3)。

目標4:確保優質教育

全球大多數的青少年缺乏對於HIV正確及全方位的了解。與HIV相關的疾病及在學校中遭受污名和歧視,皆會阻礙了學生的出席率與教育成果。老師和教職人員也同樣受到影響。國家教育機關可提供更安全、更健康和更​​具包容性的學校環境給感染HIV及受其影響的學生和老師。他們可以經由提供優質且全方位的性教育,大幅度地改變青年人的生活,使他們具有知識與技能可做出負責任與知情的健康抉擇、提高他們的自尊心,進而改變不良的態度及性別與社會習俗。

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

性別不平等、歧視、暴力和不良習俗對婦女,女孩,男子和男孩產生負面影響,也增加了HIV感染的風險及其影響力。HIV是育齡婦女(15-44歲)的主要死因。感染HIV的婦女常面臨到更多的暴力。對於注射毒品的婦女的污名化與歧視,以及基於性別的暴力和虐待,增加了她們感染HIV、結核病、病毒性肝炎和性傳播疾病的風險。促使男性參與性別變革的HIV相關計畫可以減少暴力且賦權予女性,同時結合以權利為基礎的HIV服務、性與生殖健康服務後,可以增加服務的使用與影響。

目標8:促進經濟成長

安全有保障的工作環境有利於獲得HIV服務,特別是對於那些非正式受雇的工作者,例如非法移民和性工作者。經由工作環境,HIV的預防、治療、護理和支持服務可觸及到流動工作者、移民工作者、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變性和雙性工作者、礦工和其他的弱勢工作者。HIV帶原者的失業率是全國失業率的三倍。解決工作環境中的HIV問題並且保護勞工權利,可以確保受HIV感染及其影響的人們享有充分的工作權與更具有生產力。

目標10:減少不平等

收入不平等與較高的HIV盛行率有關。HIV對脆弱和缺少賦權的社群的影響更為嚴重。對關鍵人群的汙名化和歧視是HIV高盛行率的主要原因,與其較難獲得醫療保健及住居也有關。保護其免受歧視、具有法律服務、權利素養、能獲取司法和國際保護,可以使人們有能力主張自己的權利並增加獲得HIV服務的機會。

HIV與法律全球委員會(The Global Commission on HIV and the Law)是一個獨立機構,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代表UNAIDS召集。HIV與法律全球委員會進行了18個月的全面性研究、諮詢、分析和審議。它的來源包括來自140個國家受HIV相關法律環境影響最大的700多個人的證詞,此外還有專家意見和大量有關於HIV、健康與法律的學術成果。

目標11:使都市安全、具有復原力

HIV對都市與市郊的影響甚鉅,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HIV帶原者分佈在200個城市中。隨著急劇地都市化,許多都市對抗著HIV的傳播。在都市中,貧民窟居民感染HIV的比例往往高於其他地區的居民。由都市領導的在地AIDS對策可藉由加強對於最邊緣化社群的衛生和社會系統,來支持正向的社會轉型。

目標16:促進和平與包容的社會

排除、汙名化、歧視和暴力助長了成人和兒童的HIV傳播。由受HIV感染與影響的人們所領導的AIDS對策,要求一種具司法公平性、開創以人為本的責信機制,提供了可借鑑的經驗學習。參與式的治理包括由社群主導的對策,可以推動更有關聯性且以權利為本的計畫,且強化了對於健康與發展的責信。

目標17:強化執行方法

採取全球性的行動,使人們可獲取負擔得起的HIV用品,對於終止AIDS傳播是非常重要的。HIV運動倡導了專利法和監管制度的改革,充分利用了「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協定」(The 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TRIPS Agreement)的靈活性,來監督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並且採取法律行動;致力確保HIV用品的可負擔性,包括二線和三線的藥物,可使更廣泛的健康和公平相關議題受益,包括結核病、C型肝炎和非傳染性疾病。合作關係對於永續發展目標議題至關重要,特別是與公民社會和社群的合作,而AIDS對策一直站在這領域發展創新的最前線。

露德翻譯志工:Allen Wu

校稿:政隆/露德社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新知】AIDS與永續發展目標-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