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遊彰化 免費入館參觀獲好禮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立美術館「故宮國寶遊彰化-故宮文物及新媒體藝術展」展出故宮院藏人氣文物黃玉鴨及白玉錦荔枝,凡參觀累計人數每逢百人,贈手機扣環、逢千人贈美好彰化紀念抱枕、逢萬人致贈展覽紀念品,彰化縣文化局邀請大家一同入館欣賞故宮文物,體驗科技呈現傳統書畫的文化饗宴!

「玉鴨」至少有700歲的老鴨子,也是這次五件展品中年代最久遠的,製作年代在宋元年間,由黃色閃玉雕琢而成,長8.5公分、寬2.8公分、高4.5公分,小巧身軀更顯精緻。

黃玉小鴨身軀圓潤、豐臀微翹,小小雙蹼似乎難以撐起全身的重量,憨態可掬、令人莞爾;加上探首環視、好奇純真的表情,令人感到大地春回、生機初萌的喜悅。我們會有這些感受,除了黃小鴨稚樸無邪的外形之外,也因為大家仍然熟悉宋元文人的詩文,可以理解小鴨蘊含的時代內涵。

「錦荔枝」是苦瓜的雅稱,原被收藏在清宮的乾清宮內,玉質溫潤白淨,雕連蒂苦瓜三顆,栩栩如生,是盛清玉器發展高峰的代表作品,在2014年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玉質溫潤白淨,還擁有貴氣的名字「白玉錦荔枝」,但「錦荔枝」其實就是苦瓜,也稱為「癲瓜」。 荔枝氣味純陽,其性微熱;苦瓜則性味偏寒,清熱去火。兩者的互補關係就如同「錦」和「癲」一樣,是不是很有趣呢?

除了巧奪天工的文物展覽外,美術館三、五樓更展出故宮新媒體藝術展,透過新媒體科技將國寶文物呈現嶄新詮釋,呈現古代與現代之生活美學連結,以藝術跨域科技的多重視野,為觀眾帶來嶄新深刻的美感體驗。

開展以來好評不斷,其中運用VR(虛擬實境)科技的「自敘.心境」書法體驗及〈鵲華秋色〉繪畫體驗,是許多觀眾排隊也要體驗的展品;此外,透過踏入互動池就可與蓮池中魚群互動的體感互動〈夏荷〉更是讓小小觀眾玩到捨不得離開的熱門展品!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縣立美術館採取完善防疫措施,全體工作人員均於執勤前測量體溫,並配戴口罩服務,以保障到訪觀眾健康。活動現場備有酒精供民眾使用,並時常消毒擦拭展示品,提供舒適安心場館空間。

彰化縣政府也呼籲民眾出入公共場合請正確配戴口罩,使其緊密貼合臉部,注意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並落實手部衛生,降低群聚交叉感染風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故宮國寶遊彰化 免費入館參觀獲好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