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界又一顆彗星殞逝 悼 寶哥許連獲

文字-A A +A

登山界又一顆彗星殞逝 悼 寶哥許連獲

 

陰冷新春年節期間,傳來阿寶兄(許連獲)病發(膽道癌)住院而往生之消息。寶哥之身體還算健朗又值壯年,跟這個結局很難連結?百岳老查登山雖以獨攀為主,惟之前因認識登山界諸多朋友有在社團擔任幹部或高山嚮導者,故亦與此等朋友同登過很多百岳山頭,寶哥(在「北岳」任總幹事一職多年,對推展會務不遺餘力,另簽帶高山行程頻率極高,嘉惠無數山友)就那段時期常同登高山。

山迴路轉人已逝,誰能免除餘情繞?乍聞此訊,著實難過與震驚,昔日同登山、同在帳篷內小酌話山經之形影又一一浮現,教人衷腸何堪?想告知山靈此訊,好接引寶哥魂魄,奈山靈何蹤?斜陽幾筆行山事,難題一生殞蒼穹。嘆只嘆,教人三思三咨嗟!

欣賞寶哥生前不俗之山骨,與極好相處之多情山心。百岳老查感於當年同闖山林之朝夕情誼,謹以虔誠之山情至性,遙念寶哥而悼曰:

 

維二0二0年2月2日吉時,千重山緣已空空,萬念情懷有無中?終至魂魄離病軀,解脫人寰,塵緣盡兮天寂寂,愉悅山行曾幾何?親情依依又幾多?嗚呼,大運且如此,山風聲疾,嶺高魂單,岩轉峰迴,於此春寒料峭時節,永伴陽明山群花林木,日遊名山,夜歇星空,山鳴谷應豈再有悲、有痛乎?汝一世行山,今又長眠此名山,美麗山林陪伴豈會孤獨乎?請以生前胸納群峰之襟懷,再細細契入與體會屬於名山之美好,浮生岑寂,悲喜均夢,緣或起或滅,或聚還散,自此安樂隨緣,今生已無任何瓜葛!

往事山踪千里,崇山足跡淚數行。服務山會、造福山友且長年任高山型國家公園巡查志工,歷歷心血付出永誌。言有盡而情不可終,悠悠戚戚孤魂蕩,迢迢遠遠生者悵。訣別之情,不勝悲愴,遙念同闖山林曠野蹤跡,山中午後雲霧淒淒,寶哥英魂不寐,輕輕一喚阿寶兄,日後汝魂將與山靈同遊兮,自為之樂,得其所哉?

死生離合不由人,雲愁雨怨天地悲!哀今生之須臾,中壯年離世,不免興嘆,逝者如斯夫?天乎,人乎,而竟已乎!嗚呼,寶哥,回首淚成痕,於此寰宇揚輕帆,樂出航,千山萬水都付雲煙,汝已能解難通之結,亦能參最上禪機!托遺憾於悲風,汝尚有靈,默而鑒之,百岳老查抱此山林之憾、山情至慟,擲筆三嘆,嗚呼悲哉,欷噓哀哉!

~ 百岳老查 2020.02.10.

 

附 記:

1.生命之幸或不幸、或生或死似乎無法完全切割清楚,而死亡往往被認為是人生之外事,且是生命過程中之組成部分?登山者生命本身之或行或止或亡,似無須特費心思去解釋或去詮釋?阿寶兄大半生與山、與登山「糾纏不清」?思山纏綿以耿耿兮,山心欣然而悱惻。阿寶兄,你現今已離苦得樂,無一切病痛,自當安息於陽明山鳥語花香這寶地(陽明山臻善園花葬區),至盼能繼續修習屬於山這無量法門,時時與山靈共砥礪而成就此山之道。是幸!是善!

2.百岳老查特於昨日(2020.02.09.)上午11時(安葬時間),合掌遙念寶哥,眾多山友亦聚集墓園,肅穆哀戚間、骨灰埋花下。嗚呼,天蒼雲茫,一懷愁緒,此情不關風、不關月也不關山,斯時已惘然,昔日與山之連結都成追憶!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數年前某一次「玉山群峰」之旅,在玉山東峰和寶哥許連獲(著藍色外套者)之合照,山行者之英姿煥發,固一世之山雄也,往事空遺恨,如今安在哉?

百岳老查回應01:

有位芳姐留言說:「春風悲涼任無常,唯願冥路多平坦,誰人看盡人間事,造化無為超生死。祝願許英雄息苦得樂!」百岳老查回曰:

無常不必話悲涼,冥途顛簸行路忙,這副皮囊還天地,生死造化終安詳。花叢微風落,星垂巒崗闊,屬於山的行者,契入為山,就是一座山!感恩芳姐為寶哥的祝願。  百岳老查 2020.02.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界又一顆彗星殞逝 悼 寶哥許連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