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塩鄉圖書館寫作班師生體驗食農教育“教導惜食,為下一代做正確示範”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溪湖鎮東螺溪畔報導)

趁著寒假走入健康戶外,寫作班師生在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上了有意義的課程。

“在物質豐裕的今天,要如何讓您的小孩感受自然界孕育食物的不易及取用食材的辛苦?”您可以組團帶著子女到溪湖鎮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參訪,從園方所精心安排的食農教育課程中,從採收田間作物到去葉、洗滌、烹煮至親自享用,於接連的過程中深刻體驗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感受。

第一次拔蘿蔔及野菜,從過程中師生吸取很多寶貴知識!

利用寒假假期,埔塩鄉圖書館寫作班師生在張彩鳳老師的帶領下前來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師生們前來的目的就是要趁著園裡還有白蘿蔔的尾聲親自來體驗拔蘿蔔及摘野菜的樂趣及體驗自摘自煮的 "第一次"初體驗。由於現值疫情恐懼散播之際,進入園區的小朋友處在溫暖通風性良好的空間及田野裡自然免去了感染的疑慮加上園方時時叮嚀的勤洗手,讓整場活動下來增進了小朋友的知識及健康!

教育家的職責,就是要教導下一帶確切的價值觀!

“同學們,老師現在手上拿的植物叫做龍葵,你們一定在綠地上見過它們的蹤跡但你們卻不知道龍葵不只可以食用而且味道還不錯,等會妳們採起來的就會成為中天午餐的重要配角"、“我們都知道白蘿蔔是要吃它的根,但你們一定不知道白蘿蔔的葉子也可以食用,等下老師也會教妳們怎樣把蘿蔔葉做成好吃的雪裡紅泡菜….”從下田採龍葵、拔蘿蔔、摘玉米到做蘿蔔泡菜、煎菜頭粿及喝到園區香釀的花草茶…。每一項體驗都是同學們的第一次也是感受最深的經驗。

您一定在路邊見過這樣的植物,它叫龍葵是可食且味美的食材。

“要讓下一代懂得惜食觀念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在園區安排這樣的課程"湖埔社區大學執行長林淑玲表示:許多生活經驗是靠教育學習而來,因為現代的小朋友幾乎都是等著飯菜上桌,所以在園區內藉由從親自認識蔬菜或野菜開始的一連串教育,讓小朋友體認惜食與不挑食的重要而能在他們日後成長的人生觀,建立起珍惜食物的認知。今天參訪的埔塩鄉寫作班的師生必定感受深刻,也相信他們會將想法轉換成文字而寫出心得,在文字的傳述下讓更多人感受食農覺育的重要!

  

從教導小朋友烹煮的過程中,讓他們感受食物得來不易且不浪費的重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29則報導
1,22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埔塩鄉圖書館寫作班師生體驗食農教育“教導惜食,為下一代做正確示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