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露德協會2019藥癮家庭助人者處遇知能培力研習

文字-A A +A

時間:2019年6月28日(五) 9:30 - 12:30

研習地點: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台中辦公室

對象:藥癮相關服務之專業助人者

講師:徐森杰秘書長、蘇倫慧諮商心理師

紀錄:劉家延社工員

實錄:

【破冰活動】蘇倫慧諮商心理師

講師帶領成員進行放鬆與觸碰活動,結束後每三人一組,簡單介紹後分享剛才活動的觀察。成員回饋如下:碰觸較敏感的地帶時會感到尷尬、覺得有趣、覺得輕鬆愉快...。

【動力】徐森杰秘書長

講師提問何謂「動力」,並請小組分享。小結:動力來自於基本需求、渴望與期待、利他利己、逃避、fight/flifht。

利用內外團體的方式討論課堂案例,由內團體的成員針對案家討論其家庭動力,外團體的成員觀察。內團體的成員一開始以「解決問題」的角度討論,後由講師提醒,討論的重點為「社工如何看見家庭內的成員動力」。

成員討論:案家欲符合傳統社會角色的期待,案父也期待個案成為一家之主。案妹的態度較為中立,但可成為案家的資源,個案則習慣被案母照顧。看起來個案從案姐逝世後,成長就停滯於青少年時期,好奇其他的家庭成員如何看待案姐逝世一事。案父的角色未彰顯,案母則擔心失去個案但又期待個案成長,個案一方面希望配合案母,同時也表現得十分退縮。以個案的角度來看,此家庭為一被動平衡的狀態。個案的能力被抑制,感到無助、不願自主求援。

講師小結:每位專業人員看待案家的角度都不同,取決於專業人員本身所秉持的信念。從剛才討論的內容可看出幾個觀點:資源觀、發展觀、動力觀、症狀觀、家庭觀。

【正向意圖】徐森杰秘書長

從「案姐的逝世如何影響此家庭」來看待,每個家庭成員的行為反應,都有其正向意圖。成員分享:案母期待個案能平安健康。個案返家讓案父母有生活的重心。案妹給予案父母支持。案父工作成為家庭的經濟來源。個案偷吃零食的行為,是不想讓案母擔心。

【家庭雕塑】蘇倫慧諮商心理師

由課堂成員扮演案家成員,以家庭雕塑的方式呈現案家的動力情形。雕塑呈現為,案母站立著一手壓住個案,一手拉住案父;個案蹲著身體面向外面,一邊牽著案母,一邊拒絕案父;案父一手牽著案母,一手想接觸個案;案妹則是坐在一旁觀看,未與其成員接觸。

扮演的成員分享身在其中的心情,另由其他成員與講師觀察、討論後調整:個案可嘗試起身獨立,案母則需面對其個人議題(案姐逝世),案父在給予個案肯定後,個案可嘗試接近案父。

【個人內在系統】徐森杰秘書長

以烏龜圖示發現個案的內在系統。期待可分為,我對他人、他人對我、我對我(如何調整)。

【渴望】徐森杰秘書長

個案對案父的期待,可用九宮格的方式與個案討論。九宮格中間寫上案父的名字,在周圍的八格寫上對案父的期待,如負責任、自主、提供經濟、平安…等。完成後將中間的格子換成個案,提醒個案看見自己的期待是否合理,並自我負責。

想知道更多>露德協會官方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報導】露德協會2019藥癮家庭助人者處遇知能培力研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