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楊金海: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文字-A A +A

總統府前國策顧問、政治受難者楊金海老先生,10日參加人民作主運動在高雄縣鳳山市的苦行,中午心得分享時表示,要珍惜台灣的自由民主,今天無論是民進黨的總統,還是國民黨的總統,被罵到臭頭,都沒有事,但是以前,早上講一句話,晚上人就不見了,很多年輕人沒看過,都不清楚。

http://qik.ly/tmrD 青春無悔!楊金海的慷慨激昂

78歲的楊金海,原是高雄商界聞人,經常秘密資助黨外運動,美麗島事件前兩年的1977年,遭警備總統以密謀與郭雨新等黨外人士組黨而抓進黑牢。國民黨原判他死刑,但因黨外人士與國際特赦組織的強力救援,引發美國國會議員的強力關切,才改判無期徒刑。

1979年台美斷交,黨外人士憂心台灣前途更切,年頭發生「余登發事件」「橋頭事件」,年底發生美麗島事件後,楊金海在航運界的哥哥,計畫在香港籌組台灣同鄉組織進行救援工作,竟也在香港遭到暗殺,跟「林宅血案」一樣,儘管各項證據顯示是國民黨特務所為,但至今沒有破案。

今天是美麗島事件30周年,楊金海慷激昂的說,美麗島事件的功勞很大,才有後來的解嚴、以及黨禁、報禁的解除,思想獲得自由。如今,無論是把民進黨總統,還是國民黨總統,罵到臭頭也都沒有事。但是以前,早上講一句,晚上人就不見了。

楊金海指出,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運動的轉捩點,但是,之前有更多人,一萬多的政治受難者,無聲無息的被抓、被關、被槍殺。若不是這些人,一代一代傳下來,就沒有美麗島事件,也沒有後來的自由民主。

楊金海表示,這一萬多人默默的犧牲,犧牲寶貴的生命,青春、事業、家庭幸福。很多關沒死的,回家後也是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很可憐。(爭取)民主的過程,就是用生命、用血、用汗、用自由、用青春、用事業換來的,不是自已從天上掉下來的。

楊金海還說,今天看到在場的各位(苦行志工),這麼勇健、這麼認真,還在為台灣的前途,用非暴力這種印度甘地式的精神,非常成功,這才是真正的民主運動,完全沒有暴力的。

楊金海表示,70年前,全世界都不相信印度甘地能夠成功,但歷史事實證明,甘地成功了。這次人民作主運動也會成功,讓人民感動在內心,而自動來參加,這才是真正的民主運動。

回想起自已的青春,楊金海說,他過去留學日本,看黃照堂(日本)的書,看陳隆志(美國)的書,偷偷寄回台灣都大賣,很多人要看,但是,都是白天藏在床底下,晚上才敢拿出來看。

楊金海還特地用日語重述當年曾經高喊的政治理想,「台灣是我們台灣人民的台灣,台灣人民有決定自已命運的權利」。最後,他說,感謝林義雄先生發起這個運動,希望這個非暴力的民主運動繼續下去,改變台灣人的命運,造就台灣人民的幸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08

人民作主運動

加入時間: 2009.10.08
1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走過歲月!楊金海: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