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樂團咖啡館 網路作家穹風了無遺憾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張馨方/台中報導】在台中縣沙鹿靜宜大學對面有間不怎麼起眼的小酒吧,它的老闆就是知名的網路小說家穹風,他不只寫小說,從2003年至今已經出版了《大度山之戀》等16本書,他也組樂團,玩音樂,如今他的「穹風樂團」即將發行專輯。

2003年穹風出版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大度山之戀》,一推出的銷售成績便登上金石堂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哈利波特》。由於早期穹風在網路上沿用的筆名是隨意取的「bbx」,出版社要求他更改,穹風想起自己在金門當兵的時候,寫過一首詩,內容描述「天很藍」、「涼爽」、「溫暖的冬天太陽」等溫暖、自由自在的寬闊意境,因而改名為「穹風」。

至今,穹風已出版過十六本長篇小說。喜愛寫連載故事的穹風於今年出版連載小說,分別是《左掌心的思念》、《雨停了就不哭》、《七點四十七分,天台上》。有出版書籍的機會,他表示,一切都要感謝藤井樹。

穹風創作初期,為了想學更多寫作技巧,接觸了網路文學,他喜愛藤井樹的作品,畢業於中文系的穹風認為自己也可以寫出像樣的文章,就把自己當時的第一篇短篇創作《FZR女孩》張貼在藤井樹開放網友貼文的版面上,沒想到這一貼,受到藤井樹的青睞,把穹風的文章推薦給商周出版社。《FZR女孩》長篇小說在2008年正式出版,穹風後來才知道,自己是藤井樹唯一推薦過的作家。

知名度急遽竄起的穹風,不想擁有作家的高架子,仍然在網路上與讀者交流。喜愛交朋友及到處旅遊的他,一回應讀者邀約至淡水遊玩,不料有位女書迷追到淡水,還趁穹風不注意親吻了穹風。此事件過後,穹風認為自己還是跟讀者保持一些距離較好。穹風表示自己不喜歡簽書會,因為在簽名的當下,很少有機會可以抬頭看到讀者的臉孔,簽名會後,人潮散去,留下的只是一片空虛。他比較喜歡到處演講,除了可以跟讀者有更多互動外,也可以至各地遊玩。

穹風喜歡閱讀及書寫,這要歸功於他的父親,他是穹風最崇拜的偶像。穹風說:「從我有印象以來,還沒有什麼問題是他回答不出來的。他不給孩子們玩具,只給書,而且要拿一張獎狀,才可以換兩本故事書。」穹風憑著段考以及作文比賽的獎狀,一個學期可以拿十本書。這也養成他讀書的喜好,從閱讀中他也發現了咬文嚼字的奧妙。


國小三年級時,穹風收到阿姨送的生日禮物-《白話版三國演義》,開始對歷史故事產生了興趣。升上國中之後,讀了《水滸傳》,就想替《水滸傳》寫續集,才發現寫連載故事很有趣,於是開始埋首於創作。

穹風除了熱衷於文字創作之外,也對音樂懷有一份熱誠。日前已經組織「穹風樂團」的他,除了不定期在月光咖啡館表演之外,也於上個月至東海浮現藝文展演空間表演,近日即將發行第一張專輯。專輯中的部分歌曲亦為小說主題曲,例如《青春光年》一曲,即為本年度三篇連載小說《左掌心的思念》、《雨停了就不哭》、《七點四十七分,天台上》的主題曲。

穹風熱愛唱歌,小時候把張雨生、王傑當成偶像,組樂團的夢想則是在就讀於台中高工時,在YAMAHA中區熱門音樂賽看到「刺客」樂團的表演,樂團魅力深深吸引了他。碰巧的是,當時的室友之中,有會演奏吉他,也有會打鼓的,喜愛唱歌的穹風於是和室友組了樂團,自己擔任主唱,開啟了他的音樂之路。

穹風退伍後,金革唱片想製作台灣原創性音樂專輯,詢問穹風出輯意願,他與團員把團名命為「穹風樂團」。由於他們堅持樂團演奏原汁原味,不希望錄音時由其他樂手幫忙演奏,也不希望唱片公司以播放音樂代替表演缺席的樂手,最後還是沒有簽成合約。隨後樂團因為團員各自有志而解散。

但是並沒有讓穹風對於樂團的熱誠消退,在穹風接手靜宜大學對面的月光咖啡館後,認識了許多靜宜熱門音樂社的學生,「穹風樂團」第二代也在2007年成軍。

穹風表示,「浮現」對他來說是座殿堂,第一次在「浮現」看表演,即是看到啟蒙樂團「刺客」的演出,如今可以站在同樣的舞台上表演,對他來說意義非凡。

穹風已經是月光咖啡館第三任的老闆,原為酒吧風格的月光,穹風卻稱其是咖啡館,因為自己偶爾喜歡煮煮咖啡。儘管如此,穹風自己仍然喜愛店內為酒吧的風格,穹風提及,以前有個廣告:「每個男人心目中都有一個大俠。」而穹風心中的大俠就像《水滸傳》裡那大酒大肉、隨性的、自在的樣子。

對裝潢創作有著高度興趣的穹風,在接手月光咖啡館之後,自行動手改造內部裝潢,從桌椅到吧檯油漆、舞台的擴建、海尼根牆、菸盒牆、店面外頭的花圃,都是穹風一人打造。對於店面不起眼的外觀,穹風並無改造之意,他說:「沙鹿來來往往的人很多,你不知道進來的會是什麼樣的人,所以我寧可都是朋友或是想喝酒的大學生來光顧。」交友圈廣闊的穹風,於館內裝飾的牆壁繪畫、照片秀,也都是朋友的作品。喜愛軍用品的穹風,甚至在店內擺放起朋友託賣的軍用品。


穹風表示,經營月光必須得熬夜,長期下來對於身體造成的影響頗深。忙著經營店面,腦中湧出靈感時也通常都是在應付客人,沒辦法馬上記下來,因此創作詩集的篇數也少了。他說:「開店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主要還是為了交朋友。」穹風創作的小說,除了都有自己的影子在裡頭外,也會不時地用朋友或是店內大學生們分享的心情故事當作寫作題材。

年僅三十餘歲的穹風,目前已無未了的心願,自己創作的文字得以印刷出版、唱歌給畢生認識的朋友聽,都已經實現了。目前穹風只希望能於不惑之年時,去花蓮過生活。穹風說:「那邊有很高的山、很深的海,在雨天的時候可以坐在窗戶前面看書聽音樂,外面有一小塊田種種菜,晴耕雨讀,那種愜意的生活,是我最想要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388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90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535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259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7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10
推:
0
回應:
0

出書樂團咖啡館 網路作家穹風了無遺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