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關山隧道放光明,埡口雲海依然動人

文字-A A +A


大關山隧道東洞口

埡口雲海

大關山隧道西洞口

埡口大關山隧道是南橫最高點,
過去是熱門的賞雲海及新年跨年賞第一道曙光的熱門景點
因為有寬廣的平台,是東西段遊客最嚮往的地方,
也是台東及高雄的縣界
但是八八後洞口週邊設備完全被崩塌土石沖毀
歷經十年的修復
原本漆黑一片的大關山隧道已經裝上電燈
讓鬼話連篇的隧道傳奇不再讓人覺得恐怖

在六十年代埡口開路的榮工處58分隊子女 Ben Jeng 在目睹此景象後
以充滿感性的筆觸寫下充滿洋蔥的南橫埡口回憶
今轉貼於此以饗南橫山林愛好者。

Ben Jeng :今天我看到洪老師對於埡口的報導,心裏激動,寫了這段文字,也轉貼到這裡和大家分享,謝謝大家對南橫的關心。

  「看到埡口,我的眼眶濕了起來。我也有我的南橫記憶:因為先父所屬的輔導會榮工處58分隊,曾經負責埡口一段的工程,我的幼年時期都是在南橫工地度過的。
  在埡口時,我們的鐵皮工寮就是建在後來的救國團活動中心所在地,我二十多年前曾帶家人開車去過,那時先父還未去世,他還記得我們的工地位置。先父是58分隊的分隊長,分隊裡還有愛聽老歌、有很多唱片的張文富伯伯(他留了很多唱片給我);有身材高大又有些瘦削、滿臉絡腮鬍子、進門都要低下頭的魏殿玉伯伯;還有開飯前我們小孩子最喜歡去的廚房裡、正在忙著的廚師謝文舉伯伯,他總是會把鍋底的鍋巴刨起來夾上糖給我們當點心吃;還有雖不屬58分隊,但常常來看我們、一心一意想栽培我上大學的義父李伯伯,他總是說沒有人事(關係)一定要有學歷。
  我也記得很多犧牲的叔伯,就在埡口,有一天收工時照例要先炸山,但那天炸藥遲遲沒有動靜,有一位伯伯口渴,想要從掩體出來喝水,他被喝止住,退了回去,然而,炸藥還是沒有動靜,他忍不住了,又跑了出來,別人攔不住他,這時炸藥爆炸了,他被炸得肚破腸流,叔伯們把他的腸子壓回去,爸爸把他緊急送下山,但半路就不幸去世了。
  平常炸藥箱都放在我們的工寮裏,媽媽都把我們的衣服都放在空的炸藥箱裏。我們小孩子要上學了,要走路、攀岩、走吊橋下山到關山,從關山坐車到花蓮,在花蓮慈園集中居住,就讀花蓮鑄強國小,寒暑假才回家,而每次回到山上,工地位置都已經換地方了。
  在慈園,有時候會有分隊的叔伯來看我們,給我們帶糖果,我就知道出事了。山上生活也有很多趣事,我們常和原住民來往、弟弟還到原住民小朋友家裏去過夜;我最期待挑著扁擔上山賣商品的小販,似乎他們的扁擔裡什麼都有。
  叔伯們愛賭博、打牌、推牌九,過年時處長來慰問,輔導會嚴禁賭博,於是他們一急,把牌都丟到火爐裏。逢年過節,我們包餃子吃火鍋,有的餃子裡包著錢;平常常有蛇出沒在工寮,抓到就可以打牙祭,但我從來不敢吃。
  這些日子已經遠去了,叔伯們都去世了,我自己都快60歲了,但這些南橫的記憶在我心裡抹滅不去,雖然用路人不認識他們,我也希望還有人緬懷我的父執輩流血流汗、甚至犧牲了生命建造起來的這條公路。
  我這幾十年來只去過一次,我含著眼淚從高雄一端一直開到關山,彷彿又看到叔伯們在山上鑿著、敲著,一斧一鑿地開路。我的眼淚又流了下來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6,223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7,476
推:
117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5,479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6,22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100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67
推:
73
回應:
0

大關山隧道放光明,埡口雲海依然動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