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交通混亂 應加強宣導

文字-A A +A

【記者江綺玲/嘉義報導】

  舉辦於選舉日前的「選前之夜」,已經成為嘉義獨有的選舉文化,傳統慣例是讓各方候選人在選前最後拉票。候選 人造勢遊行隊伍,行經嘉義市主要幹道中山路,周圍的交通管制更是重要。然而事先的公告與相關疏導政策仍有待改善,多數民眾仍不清楚管制的時間和管制的路 線,導致部份路段交通混亂。

  為了配合此嘉義特殊選舉文化,嘉義市政府警察局規劃了詳盡的交通疏導路線和嚴密管制措施,期望能讓遊行圓滿進行。整個管制的時間為九十八年十二月四日 晚上5點到10點,相關公告都公布在市政府及各警局的網站上,並發布於各大媒體方便民眾瀏覽。因中山路上的雙黃線必須架設拒馬,阻隔藍綠雙方遊行隊伍,故 警方從早上9點就開始沿線設置,為了方便作業,僅開放單向車道通車。交通管制的時間公告為傍晚5點,但部份路段因架設拒馬而提前暫時封閉,民眾對此項措施 多不知情。多數民眾行經此路段時,才得知要改道,出現不少錯愕的表情。機車騎士吳小姐表示,知道有管制但不清楚管制的時間,才會不小心誤闖了臨時管制區。 騎士誤闖行駛管制路段的情形層出不窮,甚至還有民眾乾脆選擇騎上人行道通過。而警方只能以當場勸導的方式,要求民眾改道,並指揮交通使其儘快暢通。

有些騎士不想改道,在交通管制的路段以人行道為車道。圖片來源/林昱丞提供

   此次道路管制分為兩個管制區域:內圍管制區域是用大型拒馬分隔並封閉交通,以噴水池中山路段為中心,東起吳鳳北路口,西至民生北路口,北從北榮街,南達 中正路。除了競選造勢的車輛和警方的車輛外,其餘車輛原則上不開放進出。外圍管制區則規劃為疏散人潮及車輛繞道的路線,同時會配合交警站崗指揮。嘉義市政 府警察局第一分局組長施坤謨強調,規劃兩層疏導措施來紓解交通,動員一千多名的警力進行管制和守備,應該能有效地控制交通和現場狀況。但真正進入管制時段 時,又因正逢尖峰時刻,人潮、車量均多,雖有交通警察的指揮,仍呈現混亂狀態。

民眾多不知管制的確切時間和地點,部份交通混亂。圖片來源/李依靜提供

  管制現場交通混亂,有駕駛當場詢問員警該如何改道前往目的地;也有騎士陳先生反應,知道有管制,一直在改道,卻不知道怎麼繞出管制區。因為改道的路 線,有些車道因較狹窄或為單行道,造成部份路段顯得壅塞混亂。而沿線停放於內圍管制區車輛,雖然有公告下午3點前要駛離,但於傍晚5點時仍有少數車輛仍未 移至他處。施坤謨表示,只能到附近店家詢問是否為顧客的車輛,進行通知要求駛離。選前之夜雖然已經成為嘉義一個傳統,附近的居民也都普遍瞭解,也有配合呼 籲和公告的動作,但因沿線道路缺乏張貼的公告和資訊,導致一些駕駛不了解整個管制的狀況。

  大眾運輸業者因應交通管制有相關配套措施, 以改道的方式讓乘客能順利搭乘。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業務課承辦人員表示,此活動為幾十年的傳統,故會配合交通管制繞道調整停靠路線,而改駛的行車路線和 時間都會公布於網站,或是張貼於公車站告知乘客。而嘉義客運中山總站正好位於中山路上,雖然場站路段恰巧沒有管制,但行經的部份路線仍需要改道而行。不過 業者反應皆會依照市府機關的指示去配合,能體諒和接受活動所造成的不便。然而補習班業者無奈指出,因交通不方便需要繞路,加上熱鬧的競選造勢音量會影響到 師生的上課品質,只好選擇停課的方式處理。各個行業都配合活動,利用不同的應變措施,讓活動順利進行。

  活動所影響的交通,一直是個令 人頭痛的問題,這次警方雖然有許多管制的規劃,也多以網站公布的方式,提供民眾參考。而因宣導的方式不周,使部分駕駛無法清楚地掌握此次的管制。唯有加強 宣導和民眾配合遵守的情況下,才能讓交通順暢、人潮疏導更為方便,往後活動才能更加圓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213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693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23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4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065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選前之夜交通混亂 應加強宣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