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實習媒體 非主流影響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陳俊嘉、張婷婷/專題報導】

  由於網路發達,加上使用方便,使得學生實習媒體得以在網路發聲,不僅是文字或是影音新聞,都可以藉由網路,得到比一般電視或者報紙更為便捷的傳播管道。目前已有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以及中央社等各大網路電子媒體和校內實習媒體合作,顯示學生媒體也漸漸獲得重視。

學生實習媒體 業界重視

   由於網路發達,學生實習媒體有了對外傳播的管道,透過網路平台的使用,讓不同於業界觀點的學生新聞漸漸受到主流媒體注意。目前有公視新聞、中時電子報以 及聯合新聞網和學生實習媒體合作,並在網頁中嵌入連結,一方面可增加學生媒體的能見度,另一方面也可豐富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觀點。政大新聞系助教褚介敏表 示,學生實習作品大多是以學生觀點出發,豐富且多元的內容是目前學生新聞特性。業界新聞需要的是不同於本身觀點的新聞,尤其是大學生年輕族群的角度,更是 符合主流媒體對於各種不同觀點的需求。有別於主流媒體所報導的新聞類型,學生媒體對社會所關注的方向也不一樣。PeoPo公民新聞平台企劃王建雄表示,學 生媒體報導著重於在地、社區、生活以及具議題性的新聞事件,這是一般主流媒體較少碰觸的領域。由於報導的內容取向,影響了學生媒體本身的特質。前公視副總 胡元輝表示,學生實習媒體具有社區性以及個人性,代表由下往上發聲,表達學生看法,是一種草根性媒介,這部分是業界所缺乏的。

實習媒體是傳播相關學系學生必經之路。圖片來源 /林同學提供

PeoPo十二校聯合採訪中心

  PeoPo十二校聯合採訪中心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學生媒體網路聯合平台,目前由文化、中正、世新、東華、長榮、南華、南台、慈濟、義守、輔仁、靜 宜、淡江等傳播科系的學生實習媒體組成,在台灣北、中、南、東成立12所公民影音新聞校園採訪中心,主要目標是讓學生新聞議題能和社區直接結合,並從新聞 採訪進而關懷週遭的土地。透過PeoPo網路平台,讓學生的報導能見度提高,與台灣各地民眾接軌,也讓大家看見社區的不同觀點。例如最近的七星潭開發計畫 議題受到大眾注意,但主流媒體所關切的面向僅止於改建所可能引發的利益爭奪以及環保議題,缺乏以民眾出發的觀點。王建雄說:「在PeoPo上的七星潭新聞 就是社區觀點新聞的最好例子。」PeoPo上由學生媒體報導的七星潭新聞,以一群到七星潭休憩的癌末患者之觀點,做一則新聞報導,與閱聽眾分享七星潭之美。

學生作品登上電視

   目前公視以及華視文化教育頻道,都有帶狀節目專門播放學生作品,提供給影音創作者一個在電視上發表作品的空間,讓學生製作在電視螢幕上有直接發聲的管 道。胡元輝表示,開放學生作品上電視節目很重要的因素,來自於學生作品充滿實驗性以及個人風格,勇於嘗試新手法以及新觀念,這是一般業界少有以及不敢觸碰 的部分,也是學生作品之所以珍貴之處。作品曾登上公視晚間新聞的財經法律學系大五林意婷表示,其實當初只是為了參加比賽,但是在拍攝期間和小朋友相處,漸 漸發現真正的社會議題,所以更努力的去了解情況,能獲得評審青睞感到很意外、開心,另外還能讓社會大眾也注意到這項議題。

  學生媒體不讓主流媒體專美於前,以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角度觀察社會,關懷社區,讓社會上有更多不同的聲音出現,展現了多元化社會應有的各式觀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學生實習媒體 非主流影響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