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灌溉 家教班成大家庭

文字-A A +A

【記者謝依璇/台北報導】

  一手拿講義,一手持粉筆,趙老師在黑板上流暢地寫下數學算式,不時以手背抹去黑板上多餘的粉跡,詢問坐在後排的學生是否看得清楚。雖然開班授課只是副業,原本身分為竹科工程師的她,仍以最認真的態度看待教學。

   趙老師一開始接觸教書工作,是大學時期為籌措畢業後出國進修的經費,到補習班擔任講師。她再次教書則是源於指導家教學生的科展,因緣際會下被目前所待補 習班的主任要求代課,後來獨立出來開家教班。或許在外人看來,趙老師身為高工作量的竹科人員,每周又至少授課將近20小時,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她成功 在工作和教書之間取得平衡點,並把教書視為一種調劑,趙老師表示:「在補習班教書自有一番樂趣,而且孩子會拿出真心對待你這個老師。」真心相待而非勾心鬥 角,是趙老師喜歡教書的原因之一。

  原本趙老師教書只打算帶三屆,就重新把重心放在工作跟家庭上,但又陸續收下新一屆的新生。學生謝同 學說:「有時老師會說教完我們這一屆就不教,但她還是接了下一屆的課,繼續教下去。」且家教班的學費比坊間補習班便宜,僅能平衡支出,但趙老師對教學仍有 長久地堅持,也對學生付出無限熱誠。

  在趙老師的心中,學生順利成長,並且在畢業後進入理想大學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老師很和善,像一個大家長,而且感覺比我們自己還要關心我們的課業。」 學生黃佩瑄靦腆地說出對老師的看法。除了母親重病必須隨時照顧之外,趙老師不會輕易請假,就算缺課也會擇期補回上課時數。每逢段考必定主動加課,讓學生可 以對教學內容更熟稔,段考期間停課時,趙老師坐鎮在教室內,學生遇到問題可以馬上得到解答。除此之外,趙老師總會在中午上課時請全班同學午餐或點心,並且 叮嚀學生注意自己的健康。「我只是希望,孩子可以很平安地成長。」聽到學生的說法,趙老師溫柔地笑著回應。她將學生視如己出,給予滿溢的關懷。

除了教數學,趙老師也會在課堂上分享她的人生觀和對時事的見解。記者謝依璇/攝影

   一雙手因為長期使用粉筆而變得粗糙,趙老師的任何動作,都被學生記住,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抱病教書。「老師簡直是亂來,我寧願她請病假好好休 息!」謝同學以不捨的口吻說。趙老師在四年前得到腕關節隧道症,那時正逢學生期末考前,趙老師為避免學生教學進度落後,仍堅持上課。謝同學描述當時上課情 景,趙老師的手常因為無力,拿不住粉筆,但老師依舊用力握緊,在黑板上刻下一個一個數字符號,疼痛就靠止痛針或是止痛藥舒緩,直到期末考完放寒假,她才去 醫院接受手術治療。趙老師用毅力撐過病痛,只為讓學生得到完整的學習。

  趙老師對學生的用心,學生用貼心的行動回報。謝同學說:「老師 希望我們平安成長,我們也希望老師可以健康快樂。」趙老師愛整潔,也擔心學生在不乾淨的教室上課會影響學習,因此總是自己動手打掃。為此,班上的學生自發 性地組成「板擦大隊」、「掃地小組」,在上課前老師尚未到達教室時主動掃地、整理課桌椅、擦黑板及打板擦,並且在課堂中幫趙老師倒水、跑腿。謝同學也表 示,有同學固執地不願接受老師請的午餐或點心,還反過來嘮叨趙老師務必注意健康。學生發自內心敬愛老師,從最小的地方做起,盼望趙老師能愉快地渡過每一次 授課時間。

  「學生做的事情都讓我很感動。」趙老師說,得到學生的貼心回應是她始料未及之事。趙老師與學生之間透過真誠相待,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家教班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家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用愛灌溉 家教班成大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