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不是病? 小心腦中風上身

文字-A A +A

【記者王敏霏/嘉義報導】

  季節步入十二月,隨著寒流來襲,天氣漸漸寒冷,街上的民眾不是穿著厚重大衣,就是圍著圍巾以免受寒。冷風颼颼地吹,容易造成頭痛等不適現象,學生出門在外更不可忽略其嚴重性,要是伴隨暈眩、嘔吐等症狀更得注意,小心是輕微腦中風找上您!

   一般觀念總認為年輕人就不容易罹患腦中風,但要是繼續抱持這種想法那您就錯了。近來新聞報導指出,台北地區一名女子因天氣驟冷,因此出現頭痛症狀,並伴 隨暈眩、嘔吐等現象,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竟然是因為天冷所引發的輕微腦中風,還好及時就醫檢查,才沒造成生命危險。寒流來襲,氣溫急驟變化,也使得感冒 的民眾增加,氣溫偏低,加上寒風一吹,要是沒有做好保暖措施,頭痛起來可真是要人命,而學生更不能忽視頭痛、暈眩等狀況。

圍著圍巾可保暖頸部,偏頭痛患者應要注意保暖。記者王敏霏/攝影

  大學生的生活作息多不正常,熬夜更是家常便飯,若又搭配油膩宵夜,身體健康更會因此大打折扣。就讀育達商業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的王同學表示,由於 打工是晚班,所以熬夜已經是常態,有時下班後回家,會帶上油炸或碳烤食物做為宵夜。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良加上沒有規律運動,導致平常就有偏頭痛的 症狀。只要天氣一冷、寒風一吹,有偏頭痛症狀的民眾將會感到更不舒服。輔仁大學餐旅管理系邱同學說:「平常就會頭痛了,冬天的風一吹就很明顯地感到更不舒 服。」對長期偏頭痛的人來說,頭痛已是習慣的事,所以處理方式大多服用止痛藥或於太陽穴上自行按摩,甚至對此置之不理。邱同學認為,由於住外面看醫生太麻 煩,因此頭痛的話都放著不管。上述行為雖能忍耐一時疼痛,但其背後所引發的嚴重性可不容小覷。

  腦中風簡單來說,就是腦袋裡的血管破裂或阻塞。冬天由於氣溫較低,血管也會因此遇冷收縮。而平日的飲食習慣要是多為油膩、油炸的食物,就會造成血管裡 太多油脂堵塞,影響血液流通,養分無法送達到下方組織,因此才會引起頭痛或暈眩的狀態,嚴重時甚至引發腦中風。吳診所吳朝琮醫師表示,腦中風的情況有很多 種,嚴重的會導致癱瘓或是無法說話與行動,輕微的腦中風症狀,就如同報導所提及的女子,感到頭疼、暈眩、嘔吐甚至昏迷危險,但其實只要靠藥物治療即可漸漸 好轉。因此,學生們要是感到頭部疼痛甚至發生暈眩、嘔吐等現象,應要在3小時內盡快就醫,若是延宕時間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吳朝琮表 示,冬天一到就診病患就會明顯上升,而頭痛患者所佔的比例也很大。此外,平常容易偏頭痛的民眾更須加強保暖措施,吳朝琮建議出門時可以戴帽子或圍著圍巾, 讓頸部與頭部保持溫暖的狀態。但除了加強保暖措施外,其實真正治本之道為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對大學生而言,更要加強的是規律運動,以及健康的飲食習慣, 如此才可遠離腦中風的夢魘。

  可別再以為腦中風是老年人的專利了,年輕的大學生要是再不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一樣會增加罹患腦中風風險。別再相信「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句話,要是真的感到頭痛、暈眩就應趕緊就醫治療,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478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693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199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87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0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08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40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31
推:
0
回應:
0

頭痛不是病? 小心腦中風上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